千年前超新星爆发 演化出银河系彩带

周新


【正见网2008年07月09日】

天文学家发现,一条精巧彩带神秘般浮现于银河系中,它既不是来自外星太空飞船的飞行物,也非源自黑洞的喷射体。它是一千多年前一颗恒星爆炸所产生的超新星的残骸演化物。

公元1006年前后,从非洲到欧洲至远东的观测人员见证并记录了来自现被称作为SN 1006的光线―因一颗大约七千光年外白矮星的死亡而导致的巨大超新星爆发。此超新星可能是人类所见过的最明亮的星体,它作为夜晚天空中除月亮之外的最明亮的天体,亮度超过金星。当时有数周的时间即使在白天也为人的肉眼所见,在两年半的时间内人们肉眼一直都能看得到,后来就慢慢减弱消退。

直到20世纪60年代中期,射电天文学家在该超新星记载所在位置首次探测到一个近乎圆形的物质环。此环跨度接近30弧分,与满月的角直径相同。天文学家认为,这种大小的残骸尺寸意味着该超新星的冲击波在自从爆炸发生后的近一千年的时间里,一直在以每小时两千万英里的速度在扩展。

1976年,天文学家首次从该超新星探测到极度微软的可见光发射,但是仅仅有一细丝坐落在无线电环的西北边缘。此丝的极小一部分在现在的哈勃可见光图像上有细节显示。哈勃望远镜所见的扭曲光线彩带对应着扩展到超新星冲击波的位置,该彩带正掠过周围所环绕的非常纤细的气体。

天文学家认为,被这种快速冲击波所加热的氢气发射出可见光波段辐射,因此,在任何特定的时间冲击波前沿的实际位置及形状就能通过可见光辐射详细反应出来。在彩带内的明亮边缘对应着我们看冲击波视线所在位置;现今SN 1006的直径近60光年,它仍在以大约每小时六百万英里的速度在扩展。即便是以如此巨大的速度扩展,要观测到冲击波相对于背景星体的显著向外运动,一般需要几年的观测时间。

在哈勃图像上,超新星应该是在图像远离右下角的位置出现,移动应该是朝着左上方。上图哈勃图像是哈勃望远镜在2006年2月和2008年4月用不同相机拍摄图像的复合像。下图则为SN 1006钱德勒X摄像观测仪及另外三种望远镜所摄图像的组合图像。

SN 1006 X射线、可见光及射电等复合图像。哈勃彩带图像是该图像右上区域的近距离图像。

资料及图片来源:
http://www.astronomy.com/asy/default.aspx?c=a&id=7121
http://www.space.com/imageoftheday/image_of_day_080707.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