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诗

无无


【正见网2008年05月10日】

“诗”字拆开为“言”和“寺”。寺庙的寺,当然和修炼有关系。“说修炼”谓之为“诗”。

古人造字果然天机尽泄,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诗”在神传文化中举足轻重。古人用诗抒发情感,用诗描写风光。很多著名的诗人留下了千古传诵的佳句。但是,“诗”更深的含义和神传给人的真正意义是什么呢?古代的大诗人很多都是修炼人,即使不是修炼人,也是圣人、贤人、或者是道德高尚的人。一首诗如果没有很深的内涵,即使再华丽、漂亮也不会有什么意义。

记得佛教中流传了一首顺治皇帝写的诗,其中一段是:

来时糊涂去时迷 空在人间走这回
未曾生成谁是我 生我之时我是谁
长大成人方是我 合眼朦胧又是谁
不如不来又不去 来时欢喜去时悲
悲欢离合多劳滤 何日清闲谁得知
若能了达僧家事 从此回头不算迟

当初看到时心里微微一震,似乎能够理解他的心境,师父说过“人要返本归真,这才是做人的真正目地,所以这个人一想修炼,就被认为是佛性出来了。”(《转法轮)诗可以启发人的本性,一首好诗,能够使人产生一种共鸣,引发人更深的思考。从古到今,诗的最高境界就是谈修炼吧!神传文化真是博大精深!诗也是在为今天奠定文化,我们还可以用诗讲真相,所以说一切都是为法来。

言寺为诗说修炼
传诵上下五千年
启迪本性为真意
世间一切为法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