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同修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8年04月27日】

什么是慈悲一个生命,我想那应该是为这个生命的永远负责吧。

我们讲慈悲同修。我们常常会说,我是为你好才这样说你的。或许我们讲的话确实在法上,可是这个关键吗?若同修在魔难中、在过关中,我们这样在法上帮助他,对吗?

我理解对不对不仅仅取决于我们讲的话是否在法上,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态度是否在法上,是否能善意理解同修,让同修能听的進去。常人不是说,道理我都知道,可是做不到。那么我们如何让同修听的進去又做的到,我想这才是最关键的。

强制改变不了人心。以我自己为例,得法前,我迫切想改变自己,就是做不到。我根本放不下执著心、欲望。那么为什么师父能改变我,大法能改变我呢?那是因为师父洪大的慈悲深深震撼了我。师父只看我的优点,不看我的缺点,只记的我的好,不看我的不足。有些不足很严重,但是师父没有要求我立刻修去,而是愿意给我时间,甚至是几年的时间,让我发自内心的、自愿的去修掉它。

也就是说,师父说的都是法理,都是绝对的对,但是师父不会强制我们去接受,而是让我们在实修过程中,自己去悟去做。那么我们帮助同修是不是也应该这样。我理解帮助同修是一个修炼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待同修的态度远远比我们去谈法理重要多了。表面上看来,同修在过关,实际上参与的每个同修都在过关,甚至可以说,知道这件事的每个同修都在过关,是凡动了念的,都是在过关。

我最近悟到一个理。师父希望弟子做的,要求弟子做的,那是师父对弟子的要求,而不是我们对同修的要求。举个例子说,师父希望那些做的很不好的学员能公开自己做的坏事,那么如果说,今天有一个这样的学员走回来,但是不想公开以前所做的坏事,那么我们是不是就不让他回来呢?我理解不是这样。我想我们除了修口,有些事情不想让同修知道的就别说外,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慈悲他。只要我们的场正,他只有两种选择,一个是离开,一个是归正。

真正慈悲一个人绝对不会因为对方的态度不好而生气,就像征签,对方不签,我们是生气呢还是为他不能得救而难过呢?同修也一样,同修做的不好,我们是指责他呢,还是默默的补不足,善意的去帮助他呢?我理解同修做的好,我们应该感谢他,即使他挂那个名,我们也不能视他的付出为理所当然,而是应该要有感恩的心,同修做的不好,我们也不能因为他挂那个名就要他承担责任。修炼是修自己呀!

一点认识,不足之处还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