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内找──那美妙的时刻

笑梅


【正见网2008年03月26日】

几个月前,我所工作的科室来了一位新同事K,她的到来为我的订购工作增加了许多麻烦。订货量增加了几倍不说,更麻烦的是由于订的不合适还要退。虽然我时不时的在心里会产生一丝抱怨,但还是能够不断的加大自己的容量尽心尽力的把工作做好。

由于K在另外的工作区,为她在网上订货时必须更改发货地点。为了使送货人更清楚,我还在最后加上备注。做到这一步,觉得自己的工作已经是无可挑剔了,然而,K还是时不时的到总管那儿去抱怨她所订购的东西还送到我们这边来。

我心里就来气了,心想:“这个人真是在无事生非,你以为我还愿意收到你的东西呀?你知道你为我带来了多少麻烦?我帮你收货,还要将不同的生物制品放到适当的温度里,再求别人帮你带过去,我已经做到最大努力了。那送货的人就不能出错儿啦?你总不能要求每个人都百分之百达到你的满意吧?” 又一想,自己是修炼人,不应该和一个常人计较,也就忍了下来。

上个星期五,我帮她订完东西后,还特意把订货单存底也发给她,以证明我已经及时的帮她做了。不料周六的早上,我在家里一打开信箱便读到她的回信,没有看到感谢的话,上面却写着:“你没有更改地址,这也许正是我的东西还送到你们那儿的原因吧?”读了她的电子邮件,我心里很不舒服,我明明改过了,她怎么上来就说我没有改地址呢?事实上,大多数都已经送到她那儿了,只是有个别的还会送错,她要求也太高了,谁能保证自己的工作万无一失呢?偶尔送错地方也是正常的,我有时还收不到我的东西呢。

本来想学法,这个时候也静不下心来了。我不得不打开一个文件把心里的气愤及时宣泄出来,写完之后,我知道这样的信不能发出去,因为那字里行间都是气。不过把气发到文字里去,现在可以学法了。学完法心里就平静多了。

到周一上班的时候,这件事在我心中已经由大变小。我平静的给K回信说:“我的确改过送货地址了,说实话,我最近已经很少收到你的东西了。”

我满意自己的理性答复,觉得自己已经过去这一关了,对于自己面对别人的挑剔还能心平气和的对待,颇感满足。“要是换个常人,能做到这一步吗?”我心里想着。

三天之后,总管把我找去,在订货的网页上指着一栏问我:“你可把这个改过了?”我一愣,她指的是工作区的地址,而我原来只改了实验室地址,根本没有注意到这一栏。按着要求,只有这二项都改过来送货人才会更清楚。我诚实的回答:“没有。” 总管对我说:“我就觉得奇怪,明明你说改过了送货地址,为什么还会发生送错地方的事呢?我又从头查了一遍才发现这个问题。” 我再一看我保存的订货单,每一页都明明标着我们这边的地址,我为什么没有看到呢?是因为在我的思想中总认为自己是对的,是K在给我找麻烦。

我当时的心情是什么样的呢?变化非常快,从做错事的愧疚,到镇静下来的向内找,又跳跃到为找到自己的错误而由衷的高兴,最后是心灵升华后的美妙。

什么是心灵的升华?什么是修炼中的快乐?就是那一刻:无条件的向内找,发现自己执著或错误的那一刻。

回顾这件事的整个过程,都是由于自己内心那点强忍的怨气造成的。总觉得自己做得不错了,没有可以改進的余地了。而对于修炼人来说,这一念是最要不得的。

再回想过去的一些心性考验,可能都是这样不坚持向内找而蒙混过关的。遇到矛盾在表面上找一找,找不到就轻易的认为是别人的错,全当自己需要扩大心的容量修“忍”吧。这一次我终于明白了,修炼人遇到的任何麻烦都是因为自己还有要提高的地方,千万别找理由混过去,心平气和的、无怨无恨的向内找一找就一定能找到自己不对的地方,从而得到提高。

我坦然的发邮件给K:“问题解决了,原来是我没有注意还有一个地方需要改过来,以后再也不会担心你的东西送错地方了。” 

后来,我和K再见面时,感到彼此之间的距离缩短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