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寂性尼

大陆学员


【正见网2008年03月22日】

明朝太祖洪武年间,安东集市上来了个女尼,法名寂性。她来到集市之后,托钵乞食,有时候人们便把残羹剩饭,或刚开始变质的食物倒在她的钵里,她都照单全收,只要填饱肚子就行,对于味道是好是坏,爱吃什么,不爱吃什么,一概都不作计较。

其实,出家人专门吃素,这是佛教传入中国后才逐渐形成的规定。早期佛教并不是这样。当年释迦牟尼佛传法之初,为了消除出家弟子们对于世间的贪恋,便以身作则的持钵要饭乞食,不蓄私财,乞食过程中,施主给你什么,你就吃什么,由不得你喜欢不喜欢。这样说来,这个寂性女尼倒是真有几分早期佛教的遗风。

当寂性开始乞食时,许多人对她非常轻视,瞧不起一位游方的尼姑。寂性却对人们对她的轻视与鄙夷视若不见。一次寂性乞食时,大雨倾盆,瓢泼而下,狂风骤起,人们纷纷躲進屋里,关上门窗,有些躲不及的,则躲在屋檐底下或墙屋背面,只有寂性却好像什么事也没发生似的,独个儿走在大街上,任凭风吹雨打。

这时,有的躲雨人,隐隐听见她嘴里还在吟着苏东坡的词:《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消息传开,慢慢的人们对这寂性尼的荣辱不惊,淡泊宁静的精神境界开始渐渐佩服。

后来在某一年的元宵节,人们倾城出动,上街看灯。一位妇人的孩子走丢了,寂性听到有妇人哭叫,知是孩子走失,便劝慰她,母子定会团圆。路人大多认识寂性这个讨饭尼,便请她找到那孩子。寂性沉思一会,便说出了孩子的下落,大家便一起去果然发现了走丢的孩子。

这件事传开后,人们方知寂性不仅品德高尚,而且还有神通,便对她极为尊重。
  
寂性晚年时,来到当地吉祥庵定居。寂性常常写一些偈子劝告别人。一次,寂性看到庵里新来的女尼在佛法修炼上用心不切,就写了首偈子,送给她说:

奉劝学道人,学道要认真。
如若心不切,苦海永沉沦。

对社会上那些常人,一次寂性见他们整天浸在身心无穷无尽的烦恼里,不由的生出深深的怜悯之心,作偈一首,贴在街头道:

大地浩无边,众生多难数。
几个聪明人,跳出轮回苦。

后来,寂性在吉祥庵盘膝坐化,无疾而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