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晚会】“全场捷克人起立鼓掌令我吃惊”



【正见网2008年03月12日】

3月11日,神韵巡回艺术团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的第二场演出再度出现感人场面,演出结束时,布拉格国际会议中心剧院内的全场观众起立,为神韵艺术团的精彩演出报以长时间持续而热烈的掌声,剧院大幕三度徐徐拉开,当幕布第三次打开时,全场掌声雷动,叫好声一片。现场的捷克大学教师说:“我实在没想到大家会站起来鼓掌,最后整个剧场的人都站起来鼓掌,我感到太吃惊了!”

教师:“全场捷克人起立鼓掌令我吃惊”

SONA VLASAKOVA是捷克大学的教师,教授生物和心理学,练了7年的太极,还有中国的武术,所以我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11号下午,她和女儿开车赶了120公里特意来观赏神韵,而神韵给她留下了难以忘怀的一个记忆,她说:“演出太好了(nice),我最喜欢鼓,充满了力量,我还喜欢那个表现海神的节目(《仙女踏波》)。当我问我的女儿喜欢哪一个时,她说非常喜欢《嫦娥奔月》,这实在让我有点吃惊。”

这位大学教师被神韵感动得落下了眼泪:“你知道,那个小女孩和母亲的节目(《觉醒》),给我的印象很深刻,就像现代中国的缩影,这个节目表达了强烈的讯息,很感人,我哭了。”

而现场捷克人对节目的反应更是让她大吃一惊:“我知道捷克人一定会喜欢,当然会喜欢,你不是看到了,他们都站起来鼓掌,这使我很惊讶,因为这不像我们捷克人的性格,我实在没想到大家会站起来鼓掌,最后整个剧场的人都站起来鼓掌,这对我来说真是太吃惊了!

SONA VLASAKOVA临别时特意叮嘱:“请代表我们向所有的演员说声谢谢!我非常地喜欢,我们喜欢这里(神韵)的气氛,是善、是真、是忍,这三个字很值得我们去了解、实践、并生活在其中,(living in it),我相信“真善忍”这三个字!这不仅是一场演出,有很多内在的东西。希望她们能喜欢布拉格,从这里(布拉格国际会议中心落地窗)望出去非常的美!”

律师:“神韵呈现世界遗忘的价值 ”

拉德伊斯拉维・万恩德拉克律师说:“我十分喜欢这场演出。一些情节深深打动了我。在当今这个社会中,有些价值经常被人遗忘了,但是这场演出却将它们呈现出来。所以,今晚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经历。”

当被问到哪些情节将他打动的时候,他说:“大概是天幕上有三个字(真、善、忍)的那个节目《觉醒。》”

他的一个女儿说:“啊,演出精彩极了。我喜欢那些歌唱和舞蹈,我特别喜欢那个女高音。她既漂亮,歌又唱的清楚。对我来说,真是棒极了。我喜欢那些舞蹈表演,特别是扇子舞《清韵》。我姐姐最喜欢那些打鼓的小伙子们(笑)。”

拉德伊斯拉维.万恩德拉克先生又说:“现在要我回答问题还太早。有些东西在男人的心中需要时间来使它成熟,男人会把它装在心里很长时间。”

当谈到中共对神韵演出的干扰时,他说:“很不应该,这对于中国来说也是十分、十分遗憾的。因为中国文化是中国的一部份,它对于中国来说是极其重要的。”

大学教授:节目典雅 感受深奥

斯瓦图普拉科・瓦伦他教授(博士)是化学工程系主任、技术物理和电子工程学部主任。他说:“我的一个瑞典朋友邀请我来看演出,我一点也不后悔。因为演出的设计和布置简直就是完美,整台节目的典雅和深奥感受,在今天很难看到。”

与斯瓦图普拉科・瓦伦他教授一起来观看演出的朋友尼尔斯・埃克朗德先生是一名顾问。尼尔斯・埃克朗德先生说:“是的,我非常之喜欢,音乐、服饰,一切我都喜欢。还有那个被迫害的节目(升起的莲,表现法轮功学员的坚贞,中共警察的残暴),我认为在奥运会要(在北京)召开的一年,有这个演出,是非常好的(提醒迫害还在進行)。”

尼尔森又说:“他们是超乎寻常的艺术家和歌唱家。还有那个演奏中国式小提琴(二胡)的艺术家,全部都是超乎寻常的好。”

前政治犯:超越现实中国的精神

经历过黑暗的人,更懂得珍惜光明。利欧斯・海德克(Leos Hidek)就是这样一个经历过黑暗的人。在共产党统治捷克时代,海德克曾被当作政治犯在监狱里关押多年。3月10日,海德克来到布拉格国际会议中心剧院,观看了神韵巡回艺术团在捷克的首场演出。

演出结束后,海德克对记者表示他被演出深深的触动了,他说:“太传神了。让我钦佩的是这场演出的美丽和纯洁,这种纯洁的东西在现今社会已经很难看到了。”

作为一个深知什么是牢狱之苦的人,他说“让我深受触动的是表现迫害的节目,因为我亲身经受过多年的迫害”。

然而,让海德克感到更欣慰的是:节目的精神内涵远远超越了描述苦难,“这场演出证实了,现在的中国人正在寻找超越现实中国的东西”。

他最后衷心祝愿中国人民也会像捷克人民一样有迎接和平民主的那一天。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其它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