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能言善辩的赵咨(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3月12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吴主遣中大夫南阳赵咨入谢。帝(1)问曰:“吴主何等主也?”对曰:“聪明、仁智、雄略之主也。”帝问其状,对曰:“纳鲁肃于凡品,是其聪也;拔吕蒙于行陈(2),是其明也;获于禁而不害,是其仁也;取荆州,兵不血刃,是其智也;据三州(3)虎视于天下,是其雄也;屈身于陛下,是其略也。”帝曰:“吴王颇知学乎?”咨曰:“吴王浮江万艘,带甲百万,任贤使能,志存经略(4),虽有余闲,博览书传,历史籍,采奇异(5),不效书生寻章摘句而已。”帝曰:“吴可征否?”对曰:“大国有征伐之兵,小国有备御之固。”帝曰:“吴难魏乎?”对曰:“带甲百万,江、汉为池,何难之有!”帝曰:“吴如大夫者几人?”对曰:“聪明特达者,八九十人;如臣之比,车载斗量(6),不可胜数。”(出自《资治通鉴・卷第六十九・魏纪一》)

【注释】

(1)帝:魏文帝曹丕。
(2)陈(音阵):陈同“阵”
(3)三州:指的是荆、扬、交三州。
(4)经略:筹划处理。
(5)采奇异:摘择书中的精华奇妙之处。
(6)车载斗量:比喻数量很多。

【语译参考】

吴王派中大夫南阳人赵咨入朝致谢。魏文帝问他:“吴王是什么样的君主?”赵咨回答:“是个聪明、仁智、有雄才谋略的君主。”魏文帝问有什么具体事实,赵咨回答说:“从平民百姓中选拔鲁肃,委以重任,是他的聪明;从行伍中提升吕蒙,任为统帅,是他的高明;俘获于禁而不加害,是他的仁慈;夺取荆州而兵不血刃,是他的智慧;占据荆、扬、交三州之地,却对天下虎视耽耽,是他的雄心;屈尊卑躬而向陛下称臣,是他的谋略。”魏文帝又问:“吴王很有学问吗?”赵咨说:“吴王拥有战船万艘,军队百万,任用贤能,志在治理天下,闲暇时则博览群书,披阅涉猎史籍,吸收书中的精华奇妙之处,而不仿效儒生的寻章摘句做文章。”魏文帝问:“吴可以征服吗?”赵咨回答说:“大国有征讨小国的军队,小国则有充分坚固的防备。” 魏文帝接着问:“吴抵御魏困难吗?”赵咨回答说:“吴有大军百万,以长江、汉水护城,有什么困难!”魏文帝问:“吴像你这样的人才有多少?”赵咨回答道:“聪明又特别通达的,有八九十位;像我这样的,车载斗量,数不胜数。”

【研析】

孙权做吴王时,提拔赵咨为中大夫,让他出使魏国。魏文帝曹丕很喜欢赵咨,一次跟他开玩笑,说:“吴王还有点学识才能吗?”所以关于吴王、吴国之事,询问得非常详细。我们看到赵咨的回答,充分的维护国家的尊严,尽到一个使者的责任,对于魏文帝所提的问题,他不止赞美吴王孙权是个聪明、仁智、有雄才谋略的君主。而且举具体事例说明,说得魏文帝口服心服,回答得既巧妙又得体,让魏文帝占不到上风,最后不得不问,究竟吴国有多少人才。他不卑不亢的态度,赢得别人赞赏与喜爱,所以赵咨多次出使北方,魏国的人,特别敬重他。孙权知道后很赞赏他,拜他为骑都尉。

【延伸思考】

1.反应灵活、思考敏捷的人,适合去当外交官。你具有赵咨如此巧言善辩的能力吗?请你检视自己足与不足之处。
2.吴王是个喜爱博览群书的人,从中不但可吸收书中的精华,且能增长智慧,请你与大家分享,你读书的收获是什么?
3.善辩,亦需有事实或学理做根据,才能让人心服口服,所以也是需要经过养成阶段的,你认为要如何才能培养此种外交官人才呢?

【参考数据】

1.《资治通鉴(16)》 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资治通鉴轻松读2 》 欧惠章编写 希代书版
3.《资治通鉴今译(四)》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4.《三国志的故事》 郭丰伟编辑部 添翼文化出版1994年出版
5.http://www.twseasea.idv.tw/viewthread.php?tid=269&extra=page%3D1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