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张辽勇守合肥(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3月05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 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 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八月,孙权率众十万围合肥。时张辽(1)、李典(2)、乐進将七千余人屯合肥;魏公操之征张鲁也,为教与合肥护军薛悌,署函边曰:“贼至,乃发(3)。”及权至,发教,教曰:“若孙权至者,张、李将军出战,乐将军守,护军勿得与战(4)。”诸将以众寡不敌,疑之(5)。张辽曰:“公远征在外,比救至,彼破我必矣。是以教指及其未合逆击之,折其盛势,以安众心,然后可守也。”進等莫对。辽怒曰:“成败之机,在此一战。诸君若疑,辽将独决之(6)。”李典素与辽不睦,慨然曰:“此国家大事,顾君计何如耳,吾可以私憾而忘公义乎!请从君而出。”于是辽夜募敢从之士,得八百人,椎牛犒飨(7)。明旦,辽被甲持戟,先登陷陈(8),杀数十人,斩二大将,大呼自名,冲垒入至权麾下。权大惊,不知所为,走登高冢,以长戟自守。辽叱权下战,权不敢动,望见辽所将众少,乃聚围辽数重。辽急击围开,将麾下(9)数十人得出。余众号呼曰:“将军弃我乎?”辽复前突围,拔出余众。权人马皆披靡(10),无敢当者。自旦战至日中,吴人夺气。乃还修守备,众心遂安。(出自《资治通鉴・卷第六十七・汉纪五十九》)

【注释】

(1)张辽:(公元一六九~二二二年),字文远,雁门马邑(今山西朔县)人。为曹操身边一只猛虎,转战南北,屡建奇功。和孙权作战中生重病,在江都去世。
(2)李典:生卒年不详,字曼成,山阳巨野人。年轻时喜欢读书,不乐兵事,义兄去世后,接替义兄的事,出任颍阳令,为中郎将,迁离狐太守。
(3)发:打开。
(4)护军勿得与战:护军不得与孙权交战。胡注:“操以辽、典勇锐,使之战;乐進持重,使之守;薛悌文吏也,使勿得与战。”
(5)疑之:疑曹操所教不足以应敌。
(6)独决之:独自出战以决胜负。
(7)椎牛犒飨:杀牛设宴隆重犒赏。
(8)先登陷陈(音阵):先冲進敌阵。
(9)麾(音灰)下:部下。麾,指挥军队用的旗帜;对将帅的尊称,也可称将帅的部属。
(10)披靡:溃败逃散的样子。

【语译参考】

八月,孙权率军队十万人围攻合肥。当时,张辽、李典、乐進率七千人驻守合肥。魏公曹操去征讨张鲁时,写一份教令给合肥护军薛悌,在教令的信封边上写道:“敌人来了,再打开看。”等孙权到来,薛悌等人打开教令,教令中写道:“假如孙权来,张、李将军出城迎战,乐将军守城,护军不得参战。”将军们认为寡不敌众,对曹操的指令有所怀疑。张辽说:“魏公远征在外,等他派救兵到达,敌人必定已将我们攻破了。所以他指示我们趁敌人未集结时予以迎头痛击,以挫伤敌军锐气,安定我军军心,然后才能防守。”乐進等人都不答话。张辽气愤地说:“成败的关键,就在此一战。诸位若还有疑问,我将单独出城决战,与敌军一决胜负。”李典一向与张辽不和,却感慨地说:“这是国家大事,只是看您的计谋怎样罢了,我怎能因为私人的恩怨而忘掉公义呢!我请求和您一起出战。”于是张辽当夜募集敢死战士八百人,杀牛设宴隆重犒赏他们。第二天清晨,张辽身穿铠甲,手持战戟,身先士卒,冲锋陷阵,杀死数十人,斩了两员大将,大声喊着自己的名字,冲破敌兵营垒,直闯到孙权的大旗下。孙权大惊,不知所措,退上一座高丘,用长戟自卫。张辽大声斥骂,叫着孙权下来决战,孙权不敢动,看到张辽所带的人马并不多,乃下令将张辽重重包围。张辽急忙打开重围,带领部下数十人冲出来。余下部队大声高喊:“将军要抛弃我们吗?”张辽又上前突围,救出其余的战士。孙权的人马都望风披靡,没有敢抵挡的人。从清晨一直战到中午,东吴的士兵丧失了斗志。张辽这才率军回城,部署城防,整修工事,城内人心才安定下来。

【研析】

能掌握先机是致胜要素,所以曹操指示张辽他们要趁敌人未集结时予以迎头痛击,那么即使以寡击众,也有获胜可能。但诸位将领,对曹操的指示表示怀疑,独张辽能明白曹操的用意,故他意志坚定,纵使单独出城决战也在所不惜。而李典也为公而忘私怨,愿意同他出战,所以当夜立即召募敢死队八百多人,第二天清晨,直闯到孙权的大旗下。其来势汹汹的气势,令孙权措手不及,大为吃惊,充分发挥了攻其不备的策略。

能守住合肥,可说全凭张辽的勇气,他力排众议,按曹操的妙计去执行,在战中又身先士卒,战斗激昂的激励部属,令吴军丧失斗志,此战可说完全以士气取胜,达到守城的目的。而另一值得一提的是李典,他与张辽不和,但在紧要关头却能捐弃己见,以国家为重,配合张辽行动。说明一件事若能整体配合,众志成城的力量,是不可忽视的。

【延伸思考】

1.你能与一位同你理念不和的人共事吗?请你从不同角度分析,你会如何去取舍。
2.张辽以寡击众,发挥高度勇气,令人赞赏,真不愧是曹操身边的一只猛虎。而在他做决定前,也要有所慎思,才不致成好勇斗狠,你想他为什么能果敢的下此决定?
3.曹操留妙计,让张辽立功,两者配合的天衣无缝。请你再举例说明,大家分工合作成就一件事的例子。

【参考数据】

1.《资治通鉴(15)》 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资治通鉴轻松读2》 欧惠章编写 希代书版
3.《资治通鉴今译(四)》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4.《三国志的故事》 郭丰伟编辑部 添翼文化出版1994年出版
5.http://www.twseasea.idv.tw/viewthread.php?tid=269&extra=page%3D1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