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指鹿为马(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2月05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秦二世(1)之时,赵高(2)驾鹿而从行。王曰:“丞相(3)何为驾鹿?”高曰:“马”。王曰:“丞相误邪(4),以鹿为马也。”高曰:“乃马也。陛下以臣之言为不然(5),愿问群臣。”于是乃问群臣,群臣半言马半言鹿。当此之时,秦王不能自信其直目,而从邪臣之言。鹿与马之异形,乃众人之所知也,然不能别其是非,况于轱昧(6)之事乎? (《新语.辨惑》)

【注解】

(1)秦二世:指秦始皇的次子胡亥。在位仅三年,后为赵高所杀。
(2)赵高:秦代的宦官。
(3) 丞相:指赵高。
(4) 邪:语助词。
(5) 不然:不是这样的话。然,如此。
(6) 轱昧:不明了、不清楚。轱,音“暗”。昧,音“S<”。

【故事阐述】

赵高是个生性贪诈有野心的人,一心想要篡夺秦朝大权。秦始皇去世后,次子胡亥继位,即秦二世,赵高则当了丞相,可是赵高根本不把胡亥放在眼里。

当时赵高心想等他势力够大了,便想造反,谋取帝位,但是又怕有些朝中大臣不服,于是他就想出一个方法来试探一下自己在朝中的影响力。

有一天,赵高就驾着鹿跟随二世胡亥外出。秦王看见赵高驾着鹿,就问说:“丞相啊!你为何骑着鹿呢?”赵高却回答:“陛下,这是一匹马。”秦王又说:“你在开玩笑吧!这明明就是鹿,你错把鹿当成马了!”赵高接着说:“皇上若不相信我说的,可以问问大臣们,看看大家认为这是马还是鹿?”

这时,群臣中有些人说是鹿,也有些人说是马。此时,秦王竟选择不相信自己眼睛所看到的事实,相信了奸臣的说法。

后人就以“指鹿为马”这句成语来比喻黑白颠倒、是非不分。

【讨论】

(1)赵高担任秦朝的什么官位?“指鹿为马”是他和哪个皇帝之间发生的故事?
(2)赵高“指鹿为马”的目地为何?
(3)你觉得秦王在“群臣半言马半言鹿”的情形下,选择了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所见的事实,而认同奸臣的说法这种畏缩行为有何不妥?和同学分享一下你的想法。

【造句练习】

例:歹徒企图指鹿为马,推卸刑责,最后证据齐全才俯首认罪。


【相似成语】

泾渭不分、颠倒黑白、颠倒是非、混淆黑白

【课后时间】

请你想一想,有关“鹿”的成语有哪些?

【参考解答】

鹿裘不完--穿的是鹿皮所制、简陋不堪的裘衣。形容生活俭朴。
鹿死谁手--比喻共争帝位或一物,不知谁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逐鹿中原--比喻争夺天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