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 永隆僧人的故事

木木


【正见网2008年01月29日】

明朝初年僧人永隆,俗姓施,苏州人氏。据说他一生下来就不沾荤腥,敬慕佛法。成人后,他辞别了父母,来到尹山崇福寺出家为僧。从此,在此勤修佛法。

一天深夜,永隆正独自坐在房中颂经,忽然听到空中有一个声音对他说:“崇福寺创建于梁代天监年间,毁于元朝末年,至今已经三十多年了。我受佛祖的吩咐,护卫这座寺庙。如果你能够重修崇福寺,我将帮助你。”

永隆有感于天神之言,决定重修寺院,为表决心,他并在众僧面前刺破手指,血书经文。在书写的过程中,笔端不断现出光灿灿的舍利,令众僧惊叹不已。

永隆决定首先修葺寺院的大雄宝殿。他多方化缘,终于筹措到了购买木料的钱。于是,他亲自前往南方选购木料。采购完木料后,当船经过钱塘江时,突然狂风大作,船只几乎要被打翻。船夫和其他僧人都空自悲戚。永隆却站在船头,对着天空大声说:“我的所作所为,都源于天神的启示,难道天神也会骗人吗?”话音刚落,江面风平浪静,船只安全抵达了目地地。众人无不惊讶。

洪武二十四年八月,大雄宝殿被修葺一新。第二年,朝廷发布命令,要求所有僧人前往京城,经考试后,才可领取僧堞。永隆也率领众僧前往京城。因为当时僧人可以享有许多好处,所以来到京城的三千多僧人中也有一些不懂经文的人冒充和尚参加考试。明太祖非常生气,下令将那些冒充和尚的人抓起来,准备让他们去充军服苦役。此时,永隆挺身而出,愿意以身自焚,来换取近千冒充和尚的人的性命。

盛怒之下的明太祖同意了永隆的请求。二月二十五日,永隆在雨花台准备自焚。自焚前,他取过一柱香,并在香上刻上“风调雨顺”四个字,让护卫交给明太祖,并告知“如旱灾,可用此香祈雨”。然后,从容引火自焚。但见烈焰腾空,异香扑鼻,天空中群鸟翱翔,叫声凄厉。良久,火才熄灭,现出无数舍利。那些冒充和尚的人全部被释放。

当时国内正遇旱灾,明太祖将永隆留下的香迎到寺庙,亲率大臣焚香祈雨。当天晚上,雷声大作,天降大雨。明太祖高兴的说:“这是永隆雨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