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展现的文化内涵――中国的长绸舞

萧风


【正见网2007年12月27日】

神韵艺术团的《彩虹舞》,随着欢快、波澜起伏的音乐,手持蓝色和粉色长绸的青年男女,舞动着手中的长绸,随着队形的变化,蓝色和粉色的长绸上下纷飞,架起了一道道人间天上的彩虹。

男女演员们手持彩绸,宛若一条条玉带旋起一人多高的旋轮,展现刚柔并济之美。在目不暇接时,彩绸时而若龙飞凤舞,时而若舞动的漩涡,音乐也时而似北国滚滚的波涛,时而似江南水乡的轻柔。彩绸纷飞,上下内外,错落有致。错落中显有序,缤纷中有默契,缓急中见功夫。刚劲处,彩绸若飞腾的蛟龙,直上九天;柔美处,彩绸若林间绿色小溪,碧波荡漾;若飞舞的彩蝶,穿梭于林间花丛之中。

据报道,《彩虹舞》的创作灵感来自中国长绸舞。长绸舞起源于敦煌石窟中的壁画,是中国特有的舞蹈。长绸舞最早用来表现仙女,在宫廷舞中被广泛运用。后来逐渐進入北方民间,在东北和陕西等地流传开来。在民间,长绸与打鼓和秧歌等民间艺术结合,绸子的长短和绸子舞动的走向都非常讲究。

长绸舞是难度相当高的舞蹈,绸子越长难度越大。一般水平的舞蹈演员舞动的绸子是一个人身高的四倍,一个圆圈正好可以把人包在里面。《彩虹舞》中双人舞使用的多彩长绸比一般的绸子长,可以变换更多的花样,对舞蹈演员的要求也更高。

长绸舞的起源

在丰富多彩的中国舞蹈中,“长绸舞”是人们熟悉喜爱的舞蹈。此舞欢乐喜庆,舞姿强健有力,色彩斑斓的长绸舞出不同的绸花让人百看不厌。

“长绸舞”是”绸舞”中的一种。远在汉代已有“绸舞”,在考古挖掘出的汉代画像砖上就绘有”绸舞”表演者多种舞姿。世界著名的艺术宝库-中国敦煌莫高窟壁画中。唐代壁画“飞天”及一些仙佛身上都绘有长长的绸带,有的披在双肩,有的双手执绸而舞。“飞天”中仙女的双绸绘画特别生动,把仙女在天空中轻盈飞翔,回旋飞舞的舞姿生动地展现在画面上。

“绸舞”有“长绸”及”短绸”两种,又有“双绸舞”与“单绸舞”之分。“短绸”长约二到四尺,舞者双手拿绸或束在腰间,以秧歌步为基本舞步,动作轻快,活泼自如。“长绸舞”绸长约四至六米,有“软绸”和“硬绸”两种。”硬绸”为绸的一端扎在一尺长的绸棍上,单、双绸均可,用以舞出各种绸花,”软绸”即是不加绸棍,靠手力功夫舞动长绸。

长绸舞的特点

长绸舞的基本绸花有“大八字”,“小八字”,“波浪花”,“双对花”,“肩上圈”,“跳圈花”,“盘肠”,“大车轮”等等。另外一种舞法是将双绸由颈后固定搭在双肩上,背后垂下数尺长绸,舞者双手执绸舞出各种绸花,一般用于中国古典舞“飞天”,戏曲舞蹈“天女散花”等剧目。有些民间艺人绸舞舞术高超,功力出神入化,能把折迭的长绸拿在手中放出后再收回,扔一头,收回另一头,其间加上翻身等舞姿,或“莲花盆” ,“跳龙门”等图案。

对于长绸舞来说,集体舞比独舞难度更大。要求舞蹈演员不仅对音乐、节奏和舞蹈的美感有深厚的理解力,而且要求舞蹈演员之间默契的配合,注意力高度集中,一点错误,就会使绸子缠在一起,影响到整体的和谐,因此训练以及表演难度很大。《彩虹舞》是阵容强大的集体舞蹈,中间加入了一段双人舞,使用了加长的多色彩绸,表现天国世界的色彩斑斓。那么多人同台起舞,并保持紧而不乱,缓急轻重有序,实为不易。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