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辛弃疾酒后失言

一斗


【正见网2007年12月26日】

宋朝人辛弃疾胸怀救国奇策,却长期得不到朝廷重用,报国之志无法施展,常常借酒浇愁,喝醉了就拔出佩剑来观赏,连做梦也是收复失地。

后来,辛弃疾终于成为江淮一带的抗金将帅,一次一故人来访,辛弃疾摆酒席招待他。酒桌上二人谈论起天下大事来,因为酒酣脑热,辛弃疾说出了自己几十年来对天下局势的揣摩,说南宋要想收复失地可以如此如此,而金人要想吞并南宋,只需这样这样,又说: “其实临安作为京城是非常危险的:金人只要抢占牛头山,就能断绝南宋四方援军,然后再引西湖水灌城,整个京城立即就成了泽国。”酒后,辛弃疾留那人同宿。不想那人乘辛弃疾酣睡,夜里偷了辛弃疾的马逃走了。后来又给辛弃疾写信,信中暗示了那晚辛弃疾所说的话,说自己贫困,向辛弃疾借钱十万贯,辛弃疾无奈,只好如数付给了他。

一个人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是很好,干嘛要靠饮酒来麻醉自己呢?
(《智囊全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