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自己 加强正念

―由晚会推票悟到的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7年12月13日】

今年的圣诞晚会与新年晚会很快就要开始了。作为参与网络推票的弟子之一,从中有不少体悟。

(一)正念是关键

因为老想着多做一点,所以每天都熬得很晚。说实话,近一段时间是修炼这几年来睡得最晚的一段时间。每次想到这里心里也有所安慰:看,我认识到晚会的重要,而且投入这么多,自以为做的不错。

与此同时,不可回避的是事实是:其它项目受到影响,而且发正念受影响--常常就睡着了。因为睡得很晚,早上发正念起不来,心里却也无可奈何。事实上,这一段时间是这几年来发正念做的最差的。

所以心里也在想,自己这样的做法到底对不对。在经历了这种无可奈何的阶段之后,反思各方面的反馈,悟到自己认识到晚会的重要、去推票的愿望,这些都没错。但若由此只看重常人社会的各种方式与思维,甚至陷入其中却忘记的大法弟子应有的正念与智慧,那就很可能事倍功半了。

仔细想想自己花的时间精力与所完成的事情,不是不承认,效率常常是很低的。原因是多种的,一方面是自己这种“为推票付出了,就可以心安理得”的想法被钻了空子,另一方面也是自己修炼上不足的暴露―即没有达到大法弟子应有状态(其中包括正念与智慧)。

这些问题,都要自身的提高中解决。

(二)提高的契机

自己常想着一个问题是:许多人已经从不同角度知道晚会的消息了,为什么没买票?

这与修炼中的一种感觉相似,有时卡在哪个地方,觉得能做出的努力都试了,却不见情况好转。

修炼人向内找,能悟出许多道理。比如说,当自以为尽力时,能否扪心无愧的、堂堂正正说自己确确实实的尽力了。就象是一个学生,如果上课不专心、作业不认真、考试前不用功,最后考试成绩不好时,可能会抱怨:我上课都去了、作业也做了,为什么成绩这样了呢?

修炼中也是这样。在推票的过程中,真正是出于为众生考虑的心去做,还是觉得自己又多了一个项目、又有为自己建立威德的机会?在过程中,是否采用的方式、资料的选取与呈现方式都用心去衡量以达到最佳效果,还是草草了事、敷衍过去?在正念上,是否强大到能够冲破各种的干扰因素?

事情是否做了,与是否做到位是两回事。当自己的心不够纯净时、当自己的基点没有落在救度众生上,当自己的正念不够强大时,事情可能就卡在那里不易解决。

不管事情在表现上如何千变万化,修炼中碰到问题,那就是提高的契机。真正能从中提高上来―不是为解决一时问题而努力―而是为真正为完成大法弟子的使命而负责,大法的威力就会显现出来。

(三)是否成熟的检验

人的许多观念不易去掉,在对待人与事上也会体现出来。在对晚会推票上也能体现出来。出现的种种情况,对我们每一大法弟子是一个考验(如何认识与看待,能否做到信师信法),也是对我们大法弟子整体的检验。

“在这个宇宙当中任何一个生命,无论在哪一个层次上证悟到了他的法、他的法理、证悟到了他的果位,都得经过一个真正的严峻的考验,确立他证悟的东西能不能在这个宇宙中立足,树立起来他的威德。所以所有的生命,那么在修炼当中都会遇到象我们今天这样的情况。”(《导航--美国西部法会讲法》)

“也就是说,这个宇宙在我正完法之后它能不能够独立的存在,比如说,一个球,你放在空中,一撒手它就会掉下去,一个气球一放手会飞走。例子不准确,就说这个意思,实际上还不是这样。”(《二零零四年复活节纽约法会讲法》)

作为大法造就的生命,大法弟子应该能够在出现不同情况时―不管现在还是未来―稳住心去证实法、并且达到证实法的效果。这是法对我们的要求,也是众生对我们的期盼。

大法赋予了我们这样的能力,但是我们得走到那儿。当我们真正能够提高上来,方方面面达到大法弟子应有的状态时,就更能体会到法的洪大与师尊的慈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