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高考

淳于


【正见网2007年12月11日】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望子成龙,望女成凤。

和很多家长一样,我的孩子也迎来了人生的一大转折点――高考。孩子吃力的学,家长殷切的盼,最后的结果,都是未知的悬念。而最为普遍的是,大人孩子都很紧张,紧紧的盯住每次的测验成绩,分分计较的分析、判断、备战。

每年的高考成绩下来,实在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其实,不知不觉中,我们都随着社会的潮流,步入了一个误区,甚至是钻進了一个死胡同而不能自拔。

前不久的一次婚礼,我彻底的转变了一个观念,验证了很久的自己的一个看法。就是,学业的成就,不等于绝对的成才;孜孜不倦,严肃人生,走好人生每一步,才是获得健康向上,充实丰满的生活保证。

就是,我的一位亲属,初中毕业,当时被介绍到正大集团任职。从工人做起,一步步的靠着勤奋和良好的人品,得到了上级主管的信任。业务钻研,谦虚勤勉,于是,逐步的被委以技术要职,在车间操纵机械化流程控制。终于成为了一名高级技工。

后来,因为工作的变故,命运的流转,被应聘到一家私营企业,成为了生产车间的主任。当他结婚的时候,公司出车八辆为其操办。婚礼中,领导对他也是评价有加。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领导对他的信任,因此而产生的寄予厚望,殷殷嘱托。而且,这个孩子在好评面前,表现的平静而彬彬有礼,朴实而落落大方,谦虚而不张扬。

通过这个小事,我更加印证了我的这个看法和主张。当今社会,不是没有好工作,而是少有好人。

简短捷说,通过我自身工作感受,和总结身边典型例证。得出的结论是,本领是容易获得的,而人品是最难塑造的。优秀的人才是百分之八十的人格修养,加上百分之二十的才干本事。

一位管理学家说,我可以用半年时间培养出能力称职的人才职员,但我十年也难以培养一位忠厚朴实,勤勉進取,豁达包容的忠实下属。

说白了,每个领导犯愁的都是,把关口位置让谁把守的问题。在我的人生中,我有被这样考验的时候,也有这样心态在考察别人的过程。

所以说到此,可以一目了然了。

我认为,高考是人生的转折点,不是人生的决胜局。人生的路很长,而人生的目地,在于获得高质量的生活。因此,高考的成功与否,不是成功人生的代名词。所以我说,基于睚眦必报的斤斤计较每一分,钻牛角尖的拥挤在高考的独木桥,不如把眼光放远一点,家长和考生,都注重塑造一下孩子的人品素质。奠定一个能够吃苦耐劳,诚实正直,勤奋進取的人格类型,努力的掌握一定的技能,今后人生的路,一定越走越宽,越走越光明。

道理十分简单,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家长,我们的领导,他们最喜欢的,最看重的,恰恰是这样品质的青年人。

日本人有句话,叫作人才的“养成”。因为他们对人才的倾向是“养成”。我们注重的是培养,我们更加突出了技能,而最终非常可能,塑造的是人格缺憾型的所谓人才。一句话,社会上值得信任,诚实肯干,业务精练的人才,太缺了。

还是那句话,不是没有好的工作,而是没有好的人才。

所以,怎么看待高考?不言自明。积极的心态备考,抓紧时间充实知识,在这个人格定型的关键时期,注重养成务实而不浮夸,肯干而不投机取巧,忍苦、忍辱、厚道的人品。

今天我们努力的做了,明天我们不去后悔。今天我们刻苦了,必然会有明天的收获。那么在人生的朝阳时期,给了我们这个高考机会,我们就好好利用,利用好每分每秒,掌握知识,开阔视野。那么,考试的最终,我们不必去忧心烦恼。

快乐的生活,健康的生活,充实的生活,向上的生活。

我们今天是这样的生活着,今后也会是这样的生活着。

人生不该如此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