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夫子将仕矣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2月10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阳货(1)欲见孔子,孔子不见,归孔子豚(2)。孔子时其亡(3)也,而往拜之,遇诸涂(4)。谓孔子曰:“来!予与尔言。”曰:“怀其宝而迷其邦(5),可谓仁乎?”曰:“不可。”“好从事(6)而亟(7)失时(8),可谓知(9)乎?”曰:“不可。”“日月逝矣,岁不我与(10)。”孔子曰:“诺,吾将仕矣。”(《论语.阳货第十七》)

【注释】

(1) 阳货:又叫阳虎,季氏的家臣。
(2) 归孔子豚:归,音“愧”,通“馈”,赠送。豚,音“屯”,小猪。赠送孔子一只熟小猪。
(3) 时其亡:“时”,伺、趁。“亡”,音“王”,外出不在。此句言趁他外出不在时。
(4) 涂:同“途”,道路。
(5) 怀其宝而迷其邦:与“怀宝迷邦”、“ 怀道迷邦”同意。原意是怀有才德却听任国家陷于混乱状态。比喻隐匿才德,不愿出仕。
(6) 好从事:好,音“浩”。想做事,指有意出仕施展抱负。
(7) 亟:屡次、每每。
(8) 失时:错失机会。
(9) 知:同“智”。
(10) 岁不我与:亦作“时不我与”。时间不等待我们;比喻错失时机,后悔莫及。

【语译】

阳货想见孔子,孔子不想见他,阳货就赠送孔子一只熟小猪,好让孔子去见他。孔子趁他外出不在时,前往阳货家去拜谢,不料却在半路上遇见了他。阳货对孔子说 :“来,我有话要跟你说。”阳货说:“怀有才德却听任国家陷于混乱状态,这可以说是仁吗?”孔子回答说:“不可以。”阳货说:“有意出仕施展抱负,却屡次错失机会,这可以说是智吗?”孔子回答说:“不可以。”阳货说:“时光流逝,时间不等待我们啊!”孔子说:“好吧,我将要出仕从政了。”

【研析】

儒家的主张,让人不论在顺境或逆境,有适当的为人处世之道。在正常社会或太平时期,進德修业有成就适合出仕从政;在乱世也能洁身自爱、等待时机,不自取其辱。虽然孔子那时道德下滑,人心开始纷乱,但是孔子和弟子们也在汇聚成一股正的力量,是应该起到正面的作用,那么在野好呢?从政好呢?世间战争与和平总是交替着,这就有个“时机”问题了,是不是时机不宜从政,那就在野教育平民好呢?如果时机适合从政,那还有自己能否把握“以道事君”的原则,谨慎对待从政的辞就去留的问题。

当时的当政者一时还未能认同儒家的主张,对于其它众说纷纭的学说,还抱有太多幻想,他们的道德修养,不足以跳脱当时的社会和政治纷乱的现实,不懂得珍惜礼乐道德教化,质疑孔子施政是否合乎时宜,所以并未能真正心悦诚服夫子之道,自然也就无法放手给孔子施展抱负,当然更不可能像三顾茅庐般礼贤下士。但是孔子并没有放弃,仍然周游列国,知其不可而为之,三番两次都有接受出仕邀请的念头,让人感受到孔子想要截窒道德下滑、再兴周礼的热切希望和使命感,从中也体现儒家進退有据、有为有守的中庸之道。

【延伸思考】

1、孔子出仕的动机为何?孔子起先为何不想见季氏的家臣阳货?你认为阳货召请孔子出仕够真诚吗?孔子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不出仕,世人将会如何看待孔子?孔子出仕后来怎么了?你对于孔子出仕的看法为何?

2、历史上正邪势力不断地消长,演绎着人心道德的起伏,从春秋战国时代,人们未能认识到儒家学说的可贵,到秦始皇焚书坑儒,以至于汉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这才确立了儒家正统的地位,人们欣然接受儒家的教化。

想想看:历史上人们为何一次又一次沉迷于庞大的恶势力,一次又一次迷信强大的武力和独裁政权,一次又一次贪恋暴君邪党给予的名利和安全保障?人们为何不能在一次又一次的教训之后,真正认清什么是正,什么是邪呢?

【历史故事】

文王聘请太公贤 周家皇基八百年

想想周文王和孔子相隔不过几百年,但孔子竟然遇不到一位明君能够礼贤下士,好让孔子能一展儒家的抱负,以证实儒家也有导正人心、扭转混乱世局的功效,这说明人心的败坏、道德的下滑是多么地快速,多么地容易,如果没有圣贤居上位,教化人心,世道将是多么地险恶。那么周文王又是如何礼贤的呢?

“西岐城中鼓乐喧,文王聘请太公贤;周家从此皇基固,九五为尊八百年。”

文王依照散宜生之言,斋宿三日,第四天,沐浴更衣,行大礼迎聘子牙。城衙氤氲(音“音晕”)香满道,郭外瑞彩结成祥。举城轰动,万众瞩目。

文王率文武大臣,离城三十五里来到溪,至林边命人马驻扎,自己和散宜生徒步入林,为了不惊动大贤。

子牙专注的垂钓,文王悄悄来到身后,立足静观。子牙明知驾临,佯做不知,故作歌唱。

“西风起兮自云飞,岁已暮兮将焉依?五凤鸣兮真主现,垂钩竿兮知我稀。”

随后文王的一句“贤士快乐否?”

至此圆了飞熊梦兆,从此开始了明君贤相的千古佳话,也开启了讨伐无道暴君的先河,由此奠定了周王朝的八百年基业。

子牙出仕,此时年已八十。

后来,商纣在奸臣的授计下,三番五次的出兵征讨甘为臣下的西歧,都被子牙历万难而破之。

合了三十六路人马征讨的天数,子牙建议武王出兵拜将,吊民伐罪,救民于水火。同时也响应天下六百诸侯的请求,会合孟津。武王不从。大夫散宜生再谏,今天下伐无道商纣,若大王不从,那三路诸侯势必先征伐西歧,再讨伐昏暴。更会招来兵荒马乱,黎民涂炭,不若依相父之言,统兵大会孟津,与天下诸侯,陈兵商郊,观政于商,俟其自改。则天下生民,皆蒙其福,又不失信于诸侯,遗灾于西土。上可以尽忠于君,下可以尽孝于先王,可称万全之策。

忠臣们的据理直谏,使武王改变初衷,决定命子牙出兵讨伐。

于是,一场顺天象除恶暴,还安泰于万民的历史上的正邪大战开始了。最终是邪不压正,以商纣自焚,妲己被正国法,枭首、恶徒伏法受裁而告终。

再说武王在三番五次的推让后,最终仍被八百诸侯推举为当朝天子。因为再继续推让下去,恐怕失了诸侯心,天下势必陷入万国无主、战乱连绵、涂炭百姓的状态。

从《封神榜》的演绎来看,姜子牙随后归西歧登台封神,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而因为妒嫉心与姜子牙处处作对的申公豹,却背弃了自己曾经在元始天尊面前发过的誓约,也得到了他真实心性表现的该得的位置。天上人间,共同演绎了一场,大德之士得天下,昏庸暴戾、残虐黎民者遭天惩,精彩跌宕的大戏。人神共存的时代,到此结束。神仙归位,各司其职,顺天命行正道;凡人入俗,三纲五常,再为下一段历史,铺就叫人正邪如何分明的精彩跌宕的大戏。

(改写自正见网: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6/7/14/38461.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