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万隧道岩崩事故死难者达到三十一人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7年11月26日】

据中国媒体报导,湖北宜万铁路高阳寨隧道岩崩事故的遇难者达到三十一人。

11月20日此隧道進口发生滑坡,当时仅知在铁架上施工的四名农民工一人死亡、一人受伤,另有二人失踪。随后,在隧道事故抢救挖掘中,在出事隧道進口处318国道上意外发现一辆被巨石砸扁并被掩埋的客车头,后经调查证实为十九日从上海返回利川途中失踪的客车。据悉,该车载客二十七人,另有司机两名,售票员一名。据介绍,车身全部被巨石掩埋,最大的巨石近九百立方米,将车体砸压成只剩五十公分厚,车辆严重变形。

报导说,事故在巴东县发生,这个山区就在三峡大坝的旁边。当时工人正在一条铁路的隧道工作。 目前还不知道事故发生的原因。不过,有越来越多的警告指大坝危害附近的环境。专家曾警告说,在大坝四周发生滑坡的机率将会增加。

据今年8月29日华尔街日报的《三峡大坝之隐忧》一文中说,2007年4月,三峡大坝上游17公里处位于姊归县茅坪镇庙河村名为“野猫面滑坡体”的山坡,发生蠕动变形事件,当地居民赫然发现该滑坡出现一道长两百米、宽七十厘米的裂隙,随后该地村民搬迁避险。 “到了5月初,雨季来临使水库水位再次上升,距离庙河村不远处的地点在5天内发生了4次坍塌。村民反映说,他们可以听到房屋内木质结构由于地面移动而开裂的声音。”

而如今有地质学家称,三峡大坝拦截水量的庞大重力已开始在好几个地点侵蚀长江陡峭的河岸。再加上水位波动频繁,因而引发了一系列的滑坡灾害,也使得像庙河这些大坝附近的地区的地质结构被破坏。

今年7月14日,一条长江支流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一块长、宽均在1公里左右,而厚度为18米的山体落入江中,13名农民被吞没在泥石流中,而落入江中的石块激起两层楼高的大浪,摧毁了20余艘船舶,并导致11名渔民丧生。虽然官方称此次灾害乃暴雨所致,但地质学家称,是江水水位突然变化导致了河岸岩石松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