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我修炼中的一面镜子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7年11月20日】

我儿子现在快五岁了,接触大法已经二年多了,能比较熟练的背出《洪吟》《洪吟二》中大部份诗词。现在每天炼“法轮桩法”、 “贯通两级法”和读一段《转法轮》、背二首《洪吟》成了他每天必做的功课。可是他在常人中的表现有的时候很不好,造成了不少负面影响,我对他发正念、清除他背后迫害他、操纵他做出不符合大法小弟子言行的一切邪恶,效果也是时好时坏,作用不大。我想这一切都不是偶然的,是冲着我什么心来的呢?我反思自己,发觉儿子的问题在我身上都有,只不过比较隐蔽,归类如下:

一、爱发脾气。有时候一点事情不如意,儿子就会握起拳头、龇牙咧嘴的大喊大叫,不分场合地点,也不看对像,家人、外人、生人、熟人一概不管,弄的周围的人下不了台。反思自己在单位里能做到事事谦让别人,可是在家里却总是强调自己,在家务事或证实法的事情上,如果妻子没有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就不高兴,即使不说出来,也要搁在心里一段时间去不掉。儿子发脾气的时候,自己有时也忍不住跟着上火,大声呵斥,也不是个修炼人的样子。

二、爱听赞扬话。因为学法,大法开启了儿子的智慧,在识字,背唐诗、画画等方面表现有些出众,儿子经常受到别人的赞扬,心里美滋滋。谁要说他不好,立刻就不高兴,就不想理会那个人了。他经常说要到那个大妈妈家去,就是因为她经常夸他,有时她带他到亲朋好友聚会的地方,当众背几首《洪吟》,表现一下小弟子的“风范”。每次回家,孩子都美滋滋的,他们都说我棒!直到有一次,在聚会上遇到了几个小朋友,为了玩具互相争抢起来,完全没有了小弟子的风范了,甚至比常人小朋友表现还差,影响了同修大妈妈洪法。小孩的表现真是冲着大人的心来的!反思自己在常人中虽然表面上表现的比较谦虚,可是心里却时不时的品味着别人的赞扬话。

三、显示心争斗心强。儿子特别爱显示自己,动不动就说我是最棒的,我做的最好了;做什么事情都要争第一(只是口头上争,并不想花力气在行动上做好),要是说哪个小朋友比他强,他也不服气,非要说出别人的不足……(这跟幼儿园的环境也有关系,大陆的小朋友在党文化的毒害下,都比较爱争强斗胜)。反思自己在工作中有点什么小成绩了,就觉的自己有点与众不同了;当家人说自己不好时,也要解释争辩,不能坦然的面对自己的不足。

四、学法炼功当任务。儿子炼功抱轮的时候,老问到时间了没?炼动功时就问现在第几遍了?学法多读一段也不愿意,读错了就急,越急越慢,错误也越多。想想自己背法,遇到很长的段落背不下来时,时间一长,心态就不祥和了,语速也快了,焦急起来,甚至有时唉声叹气,这哪里是在同化法?不就是把学法当任务吗?早晨全球大法弟子统一时间炼功也不能天天坚持,错过时间了,少炼的部份也不弥补。

五、精進实修打折扣。在学法之前,儿子总是要先看着师父像片,双手合十对师父说一段话,大意就是:师父,我以后会好好学法的,好好修炼的,一定一定。我问儿子:“你为什么要以后做好,而不是现在就好好学法炼功呢?是不是想偷懒?”儿子看着我,笑道:“是呀,我以后才能认真!”儿子的话让我很纳闷,久思不得其解。一天,反思自己,恍然大悟。看看自己在做三件事上,总是不够精進、达不到大法对自己的要求,老是对师父说下次做好、下次做好,结果下次该突破的地方还是没有突破,该放下的人心欲望还是没有去净,每天打开书都不敢看师父的相片,太愧对师父了!

儿子表现不好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以前没有把他当作小弟子,从心性上跟他交流,告诉他如何去修,只是停留在教他学法炼功上了。现在意识到了,我便把儿子当作小弟子,遇到问题时,先找自己的不足:爸爸这里没做好,对你说话声音大了,爸爸改。儿子总是一本正经的说:“行,改了就好,没关系。”“那你刚才发脾气了,是不是也不象个小弟子呀?”儿子连忙伸了伸舌头,说:“是呀,我也要改。”于是一场“风波”便平息了,互相提高了心性。虽然现在很多时候,我们还是守不住心性而发生争吵,但是事后我们都能向内找,因为我和儿子要“学法得法 比学比修 事事对照 做到是修”(《洪吟》〈实修〉)。

(明慧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