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正见网2007年11月18日】

*正见网2007年10月26日登载“老百姓看十七大 ”:

死期大会绑架狂,镰刀斧头出恶帮。(镰刀斧头,不止中共才用,此句内涵就扩大了)
和谐发展遮羞布,血债高筑民怨涨。 (“涨”字换成平声字就更好,比如“彰”)
权利交换内斗忙,官僚集团坐中央。
贪腐成风结私党,民生口号成水汤。
清除异己谓反腐,做恶越多官越长。
政法委里黑老大,强奸杀人大流氓。
和谐社会真和邪,善良百姓尽遭殃。
这样的政府,无望!唯一的出路,退党! (这两句结得很别致、很有特色)

结尾两句从结构、声韵上都不错,明显带有元曲的特殊风味。但不主张大家都学这种结尾,因为这种东西可遇不可求,写到那里了,突然有这样的想法,就是灵感。专门模仿学习效果不一定好,它毕竟有打破常规的因素。

*正见网2007年10月26日登载“诗二首”:

去人心
正法修炼修成神 不能依赖平常人 (此诗纯粹讲理,但出自作者的理解,有新鲜感)
人神一念见心性 提高下降泾渭分
金秋爽
金秋妩媚果子香 丫梨苹果笑脸张 (有这两句造就氛围,下面两句就显得情绪饱满)
救度众生送真相 世人得救心滋徜 (“心滋徜”难解,改为“喜扬扬”)

作者下面的小诗没有登载:
提高
大法弟子师栽培 光焰万丈正法神 (“神”与下行的“蠢”平仄不相押)
邪恶旧势怎能动 蚁撼参松不觉蠢 (“参松”一词属生造,内涵不确切)

*正见网2007年10月26日登载“别把魔像挂厅堂 ”:(标题中“魔”字改为“毛”)

末世乱党毛魔头, (“魔头”改为“魁首”)
披着人皮来装神。
贫贱(人造)灾祸又牺牲,(选“人造”代“贫贱”;“又牺牲”改“死千万”)。
骗了中国几代人。(选“几代中国人”代“中国几代人”)

作者给出的选择尚有:(魔头--泽东?) (贱--穷?)(又--候?) (几代中国人?)

此诗举例讲理、以理服人,不宜在用词上泄愤,故不用“魔头”;选用“人造”一词,是强调饿死几千万人的“灾祸”罪不在天而在“人”,纯粹是共党造成的,是“人祸”而不是“天灾”;“牺牲”一词带有“奉献”的意味,但被饿死的中国人不是为了自己追求的理想而献身,是共党强迫他们死。改成“死千万”同时也使“人造”的“灾祸”更具体,突显共党的残暴不仁;末句选用“几代中国人”,因句子要强调受骗者只限于中国人,外国人恶党骗不了,中心词是“骗中国人”,“几代”是在这个内涵上加以扩大;若选“骗几代人”为中心词,前面加“中国”就是把内涵限制和缩小了。这样讲,大多数人都会觉得太细、没必要。这里只是作为一个修辞例子,对思维很细致的作者或许有些启发作用,并不要求所有人都这样考虑。

*正见网2007年10月26日审阅“风铃”:

没有风吹动,为何响不停?
资料身边放,静夜复安宁。

注:发真相资料时,遗漏一户,门前风铃突然响起,待收到资料后,复归平静。

此诗前两句写铃。到底是谁的铃响,要从后两句来判断。而后两句的写法,对发资料和收资料的人都有可能。从“注”中才能看出,作者是说发资料的人门前铃响。但后面说“待收到资料后,复归平静”,没有改变主语,而且发资料的人不能知道“收到资料”后立刻铃就不响了,除非是在自己门口发资料。总之,作者这首诗和“注”都没有给人清楚明白的印象,到底作者所叙述的是怎样一个过程。建议改得明确些,再投稿。

*正见网2007年10月26日审阅“慈悲圣徒 ”:

悲天圣徒助师行 正念正行度苍生 (此句是“圣徒”“度苍生”了;弟子不能度人)
光芒万丈威德显 圆满飞升正法成 (这两句显得不够清新,有些落套了)

*正见网2007年10月27日登载“喜法传”:

太白五岳寻神仙 如今婆罗绚世间
圣王驻世法轮转 大法弘传人身边(“人身边”改为“到身边”;“大法弘传”是动态的)
只见心诚广救度(改为“只看人心广救度”;“只看人心”是固定说法)
拨云见日上青天

注:太白,指李白,字太白。婆罗,指佛经记载的优昙婆罗花。 (“指李白”改为“即唐朝大诗人李白”)

此诗构思很好。在遣词构句、词义辨析和词、句的形象方面,作者宜下一点功夫。不是费时间去读专书,心里有这些概念、写作时多想一下,就会好得多。

*正见网2007年10月27日登载“真心”:

颗颗汗水映桌灯,页页资料真心成。
肩上背包慈悲重,轻掩门扉入晚风。(此句失韵;改为“晚风出门去救人”)

用“成”押“风”,仍然是“庚青”和“东冬”混押的问题。但因此诗内涵好,因此临时改一句先登载。“成”和“人”是近韵,只能算顺口,不能算押韵。因此作者可以慢慢修改第二、四句,在保留内涵的前提下,使之押韵就行。改得满意了,再投稿来修正这个版本。

*正见网2007年10月27日登载“找同修”:

最近几天上网难,
鼠标不闪网不连。 (此句中“网”改“路”,避免重复,兼有比喻意义)
邪恶阴毒封法网, (“封法网”改“伸魔爪”,不可无意中助长邪恶气焰)
去找同修破封拦。

*正见网2007年10月27日登载“层层地狱烬恶魂”:(标题中“烬”另选“惩”)

有眼无珠与神赌,迫害大法手段卑。 (“手段卑”改“后悔迟”)
地狱究竟有几层?阳寿一尽你便知。 (“阳寿一尽”改“报应来时”)

作者给的选择:(时辰一到---阳寿一尽?) (烬--收?--惩?--?)

注意“卑”字单用只表示“底、下”,没有“卑鄙”“卑污”等内涵。迫害大法的人,不会等他阳寿尽了才送地狱。

*正见网2007年10月28日登载“秋行”:
(一)
天高水浅鸟雀喧 郊外乡亲乐田园
问君真相皆知否 轻舟再泊月儿湾
(二)
江海荡舟岁岁年 西风飒飒过边关
回望云端一行雁 长空落日万重山

第一首诗前两句,“天高”是秋日晴明景象;“水浅”则清可见底,不隐藏甚么危险;“鸟雀喧”则环境相对自由,说话可以随便些;可见“郊外”比起城里来,环境还是宽松得多。“乡亲乐田园”,则思想较为纯朴,因此讲真相更容易接受。第三句以设问的方式,表现大法弟子到“ 郊外”讲真相的情形。作者没有直接说讲真相的效果,而是以一写景句“ 轻舟再泊月儿湾”作结,给读者留下思索、想象和回味的空间。“轻舟”自然是弟子助师救度之舟。“再泊”可知前已泊过,“月儿湾”是月儿朗照的水湾。全句喻义可以理解为:当弟子再次来这里讲真相时,发现这里的“乡亲”已经个个是心明眼亮,看事情清清楚楚,整个地方犹如明月朗照的水乡一样。

第二首前两句以景叙事,表达弟子在风浪里不断冲过修炼和正法中的难关。后两句则以不同的意象,叙述类似的内涵,但多了“落日”一景,思乎预示着,返归的路程已经不远了,象“山”似的“万重”关险,已经被抛在了身后,成为修炼道路上永恒的历史记载。

*正见网2007年10月28日登载“诗十三首”:

转变
吃苦在造福,享乐在添愁。
人心转正念,修炼就到头。 (“就”改为“走”;改叙述为勉励)
向内找
有了矛盾向内找,发现执著赶快抛。
大家都能这样做,修炼路上能提高。 (这样当然是最好的)
提醒同修
人间幻象乱纷纷,正念不清假当真。
迷失人中追名利,誓约不兑难成神。(“失”改“在;“兑”改“践”)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