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白娘子永镇雷峰塔》谈起

象阳


【正见网2007年10月17日】

明代冯梦龙的《白娘子永镇雷峰塔》本是一篇警世的寓言故事。流传至今不仅内容增添诸多情节,就连故事中的角色性格都被改变了。警世寓言成了风月言情小说,彻底的颠覆了故事的寓意,也使其丧失了它原本所起到的教化作用。在几百年来的民间流传为什么会导致这样的演变?

先是有好事者给故事添加了白娘子给许宣生了个儿子的情节。这也许是历代说书人为了迎合看倌口味所为。然而这改变让白娘子变成了一个爱人伦之乐的常人。而不再是个妖怪。但妖怪是不可能有人的本性的。此外蛇妖想得人体精华也不是用来生小孩的。这一篡改的情节是不应该存在,也是与原著相矛盾的。

《白娘子永镇雷峰塔》故事讲述的是一个道理。既然是道理就有它所根据的道德标准。文化的型式随着人类道德标准变化而变化。随着整个社会的道德标准的下滑,人们不再明白那些道理,先是把不好的当成了好的,慢慢地把善的扭曲成恶的。在近代戏剧表演和电影电视的推波助澜下,男女私情被史无前例的歌颂。人们看不到白蛇想要吸噬人精血的危害,错把它当成温柔贤良的美娇娘。法海和尚甚至被描绘成多管闲事,拆散美好姻缘的恶和尚。用当今败坏后的世俗道德底线来衡量许宣的贪恋美色,白娘子的投怀送抱已不再会招致任何道德上的批判。取而代之的是对有情人无法终成眷属的同情,以及对道德规范的逆反心理。于是警世寓言就这样被改写成发生在杭州西子湖边的浪漫爱情故事。是因为一代接一代的人喜欢这样的改变,喜欢那样的结局。就使故事完全变味儿了。

这法海和尚的法号象征的是无边的佛法,也就是宇宙中所有生命必须遵循的法理。这个角色是以绝对维护佛法为准则的。而佛法是不允许动物上人体的,因为动物想得到人体精华用以修出人形。动物一旦修得高了就会成了魔。所以要一小劫、一大劫的杀它。《白娘子永镇雷峰塔》中的白蛇和青鱼在法海和尚面前使不出一点妖术,第一次遭遇法海立即潜水逃逸。第二次在法海的钵罩顶之下,现出原形并缩成三尺长。它那点妖术顶多只能欺负画符念咒的小道。后人改编的《白蛇传》杜撰出“白娘子水漫金山寺”的情节完全是戏剧的夸张,添加的荤腥罢了。

法海和尚看见这白蛇和青鱼以色相迷惑懵懂不知的许宣,要的是他宝贵的精血之气。将二妖正法,镇压在雷锋塔下正是在维护佛法在人间的体现。

据说毛泽东曾多次看白蛇传的戏剧演出,曾为白娘子的遭遇掉泪。当法海和尚将白娘子镇压在雷锋塔下时,毛泽东突然止住泪水,拍案而起。立起身说“不革命行吗?不造反行吗?”这毛魔爱造反是举世皆知的事实,这样的反应不令人意外。奇怪的是他害死了无数中国人;斗死昔日战友丝毫不手软的一代魔头没听说过为谁掉过泪。这白蛇是个妖怪,有谁该为它同情啊?应该只有它的同类才会对它“魔妖相惜”,发出兔死狐悲的嚎叫。世人多不知这才是实质。

法轮功学员对世人讲清真相,揭露中共邪党,让世人认清其邪恶本质,得以被救度。就如同《白娘子永镇雷峰塔》故事中法海和尚拯救许宣一样。许宣代表的是迷中的世人,被中共变幻的画皮所迷惑。中共邪党的原形在法轮功修炼人的慧眼下是无所遁形的。《九评xx党》好比法海和尚的钵。中共邪党被九评罩身之后没有任何抵抗能力。《白娘子永镇雷峰塔》在明代出现,而后成为家喻户晓的故事绝对不是一个偶然。是神藉这个故事以寓言的型式传给人的,要人明善恶,辨正邪。虽然在道德败坏的过程中被加入许多糟粕,在今天也正是恢复其本来面貌的时刻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