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阴蝮?

桃源


【正见网2007年10月07日】

在中国古典书籍,比如《红楼梦》中,经常出现过“阴蝮”、“阴德”、“阴功”等词语,有许多朋友不能恰当的理解这个词,关键的原因是不能正确理解其中“阴”字含义,这个“阴”可不是阴间、阴险、阴森的意思,“阴蝮”、“阴德”、“阴功”中的这个“阴”是暗,不显露出来、不要张扬的意思。要做到暗中施恩于人,古人云“有阴德者必有阳报”,因做善事而积累下的功业与德行才是一个人幸福的最终来源,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直认为今生的名声、财运、福禄都由前世积德所致的,有了这种“阴鸷”,上天(或神明)就是可以把幸福赐予他。

比如,在明朝,有个理学家、教育家名叫王阳明,他的父亲叫王华,曾经在一富家教书。那位富翁有许多婢女和妻妾,但却没有子女。有一天夜里,有一位妾女来到王华的寝室。王华拒绝她,那位女子拿出一张纸,说:“这是主人的意思!”

王华看见纸上写着“欲求人间子”,立即提起笔,在旁边写上“恐惊天上神”。最终也不接纳那位女子。这种柳下惠的作风已经为他积来“阴鸷”,他当然更不会去张扬这些,但天地有眼。后来,那位富翁请一道士修醮祈福。道士跪拜时,伏在地面上很久没有起来。富翁询问原因,道士回答:“刚才我遇到天上正在迎接状元榜,所以过了很久才能通过!”富翁问:“状元是谁呢?”道士答道:“我不敢说,但是状元郎的马前写了一副“欲求人间子,恐惊天上神”的对联。后来,王华果然状元及第。这段有名有姓,证据充足的史料可证实积阴德得福报并非虚谈。

在名著《红楼梦》中,也把这个“阴鸷”看的很重,宁府之孙贾敬主动放弃功名利禄(只剩了次子贾敬袭了官,如今一味好道,只爱烧丹炼汞,余者一概不在心上。)在贾府的繁荣时期遁入空门,肯定是有原因所在的,这很象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大理国的国王,他们最终都要放弃皇权,到天龙寺出家,他们也象贾敬一样不把常人社会的名利放在心上。这才是真正聪明人,他们知道这些爵位和财富并没有阴蝮重要,“为官的”终会“家业凋零”,“富贵的”终会“金银散尽”,这些尘世的东西都入灰尘,终归无偿,只有积得阴功的人才是最幸运的人,“幸娘亲,幸娘亲,积得阴功。”所以大家看到,在贾敬生日之时,他是不在意贾珍、贾蓉送给他的美食的,而强调给子孙的竟然是要去散发一万张《阴骘文》!在那种印刷技术不太发达的年代,一万份这种宣扬重德行善的真相资料,也是有一定规模的。(“还说那《阴骘文》,叫急急的刻出来,印一万张散人。”)这就说明“阴鸷”在他心中的重要性。

在红楼梦中还有一个很生动例子,就是巧姐,也就是王熙凤之女,巧姐最终还算有一个差不多的结局,就是因为他母亲在行恶之余,“偶因济刘氏”,才使他“巧得遇恩人”,“正有苍穹”。曹雪芹把她的判曲名为“[留余庆]”,又怎么能不让人想起《易经》中所说的“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呢?

这些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信佛向善,敬畏鬼神,善恶有报的信仰一直贯穿在人们的主流思想中。“阴骘”一词,最早应该出于《尚书》:“惟天阴骘下民”,意谓冥冥之天在暗中保定人们,这是古代朴素率真的天命思想。在《阴骘文》中,“阴骘”具有天人感应的含义,要求人们自已多积阴德阴功,行善做好事不要到处张扬,只是阴悄悄的去做。即使个人独处而别人不知晓的情况下,也不做坏事,以此为条件,洞察一切的文昌帝君就会暗暗保佑你,赐给你福禄寿。现在我看到法轮功的资料,几乎都是要人重德行善,也有些是因行恶遭恶报的例子来劝说和警告人们的,而法轮功的许多人做这些事情,都是不留名、不图利的,并且都是拿自己的钱辛苦而细致耐心的去做,他们的资料都是免费给予人的,不向人索取报酬, 这才是积“阴骘 ”的最好表帅,不是道德高尚的人是不会做这些只利他人,并且没有“利润”,只有“投资”的“生意”的。

我看他们除了这些“阴骘 ”和功德之外,什么也没有得到。

我之所以有兴趣写这篇文章还是因为我对“阴蝮”中“阴”字感兴趣,尤其是最近,我感到这个字很有奥妙,对我体悟人生都有很重要的醒示意义。

我过去自认为自己还算是个好人,比如在公共汽车上喜欢给老人、孕妇让座,我每次让座的时候都是大张旗鼓的,还喜欢等到那人说“谢谢”的时候,我再高声说几句“不用谢,谁都有年老的时候!”别人问我到那里下车时,如果很远的话,我也会大声说出来,生怕车上的其他人听不见,我之所以说这些,其实内心是在告诉别人:你们都看我,主动给人让座,并且我还有很长的路途要站立,我的品格要比你们强多了。我认识到自己的这个显示之心,恰恰是在我体悟到了“阴蝮”中“阴”字的含义才发现我的这个不足之处的,过去在没认识到这些之前,我一直认为我这样大声告诉别人是在向麻木的人群呼唤日益下滑的道德,用我的行为感化他们,自己内心则以“贤者”自居。现在回看这些,不难感到自己当时有龌龊的内心。

其实这个“阴骘 ”中的“阴”字能对我产生这么深刻的影响,让我认识到显示心理的危害,是因为我看到了一本书,叫《转法轮》,上面有这样几句“……在做好事上也能体现出来显示心理。平时自己为了名,为了利得到一点好处,张扬张扬,显示显示:我有本事,强者。”正是因为这几句话,才使我的思想产生震动,对“阴蝮”有那么深刻的印象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查阅此书。

那么现在我上车再遇到老弱病残、孕妇,让座的时候我就尽量不动声色。有时候则会站起来用身体挡住一些可能和老人抢座的人,然后装作下车走远点。这时候被让座的人心里还以为我马上就要下车呢。

如果说“阴骘”是神圣的,那么如果去刻意张扬的话,它就失去了应有的光环;如果自己做了好事,又想让别人知道,那么别人可能对你尊敬,甚至社会上都可能认可你、回报你,那么你所做的这件好事就转化成了“名”(名誉)和“利”了,这种阴德已经就失效,也就不算阴功了,也就起不到真正做好事起的作用了,甚至还有副作用。有一个人挺身而出挽救了一个同村少女,最后那少女的一家不得不离开了那个村子,原因是支付不起那家的人情,也有在别人困难时偶施恩于人的,回头经常去找那人寻找物质回报,导致很尴尬的人情冷暖,现在大陆的电视媒体上很多这类事情的报道。看来,只有不图名图利的默默做好事才是真正的做好事。

前几天,在电视上看到了一项全国评选道德楷模的活动,提倡人们把身边的好人做好事的事情投信评选,公然倡导把这些本应是“阴蝮”的东西转换成名誉,并冠冕堂皇的说是用这些活动提倡社会风气和道德,谁也看出那些组织者是拿这些作秀的,别说是一个具有腐败因素的团体组织的,即使真的想提倡善行,这种做法也是与“阴蝮”的本质相抵制的,有那个真正讲道德的人喜欢在全国到处宣扬自己的,他们甚至还想建立道德基金,把人性当中闪光的东西,靠金钱的刺激去追求道德,靠名的执著去拿道德作秀,还有这些比破坏道德更严重的事情吗?

如果真有此心,可以把那些排暴利、凶杀、色情的电影、电视剧的钱,拿来制做些宣传道德的节目,广泛宣传道德,提倡人们真正的积“阴骘”,阴悄悄的、真正的去做善事。这样的电视台才是积阴功莫大焉的好媒体。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