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干净心看同修

莲子


【正见网2007年10月03日】

一天我和同修谈起某同修有这个心、那个心、不圆容整体。我自己不觉的,可同修却把我的心看的一清二楚。同修说了一句:“如果你的心是干净的,就会看到同修美好的一面;如果你的心是肮脏的,只会看到同修的缺点。”接着同修给我讲了一个她听别人讲的故事:有一天,苏东坡和朋友佛印禅师在一起聊天,苏东坡想戏弄禅师,便说:“你眼中看到了什么?”禅师真诚的回答:“我看见一尊佛。”禅师反过来问苏东坡:“你眼中看到了什么?”苏东坡戏谑的说:“我看见一堆牛粪。”苏东坡回家后和小妹喜形于色的谈起此事,苏小妹说:“佛印禅师心中全是佛,所以看任何众生皆是佛。而你的心不善,心中尽是污秽不净,哥哥,你错了。”

同修的话对我促动很大,我这几天的心性不正是用自己肮脏的心去看待同修吗?怨同修不配合、不协调,摆出同修的一大堆心,却看不到同修美好的一面。没有去想同修表现出来的不正是自己的一面镜子,这不是让自己去对照、找自己的不足修自己吗?可自己不但不对照自己、找自己的问题,反而挑了同修一大堆毛病。这是一颗多么肮脏的心啊!这样修来修去最后的结果只能像“金佛”一文故事中那个“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人一样,表面看起来漂亮,而内在却是肮脏腐败的。

同修的话使我看到了自己修炼中的最大不足――不注重修自己。也使我明白了一个理:修炼就是修自己,而不是修别人,对同修要虚怀若谷,永远看其美好的一面;对自己要时刻惊醒,常找自己的不足,这才是实实在在的修啊!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963)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