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幕舞剧:度舟

夏祷


【正见网2007年09月20日】

1.

数十名男女老少在舞台上。他们穿各式颜色或鲜艳、或深沉、长短不一,裁剪简单的彩色衣袍,就地旋转、四处寻找、寻欢作乐。几对恋人缠绕在一处、一双仇人对决、有人械斗、有亲人生离死别、有人溺水挣扎、有人跪地伸手向天祈求。他们的舞蹈语言贴近生活、朴素,不需太夸张,速度不欲急速。整体舞台呈现的是接近梦境的,人类的沉沦。需要以足够的时间来呈现舞台上人们的不同情境,几组主要的舞者先后起舞时,其他舞者动作较不显眼。

2.

一名穿古代白衣的舞者在舞台后方出现。他手持船蒿,一下下慢慢用力摇橹。他的白衣,他坚毅、一致的速度,和舞台上色彩缤纷而黯淡,动作混乱而多变的人们形成巨大的对比。他一下下摇橹,在舞台上缓缓前進。人们继续各自的动作,在他身边穿梭,与他没有交集。在所有的舞者中,他的身形特别高大。

在属于他的庄严旋律中他一步步前進,来到跪地祈求的中年人身边,朝他伸出手。两人手腕相扣,跪地的舞者立起身子,两人相互平衡、起伏,而后那人一跃而上白衣人的船。宛如京戏中登船的身段,两人一先一后随船的波动而起伏。

而后那人站定,把身上黯色的衣袍蜕下来,摇橹人放下手中的橹,接过袍子,把它整个儿翻过一面,成为一件洁白的衣袍,而后把白袍大大地展开,如一面旗帜在空中,庄重地递给登船的人。登船人把袍子高高扬起旋转如获至宝,而后以如同仪式的速度慢慢穿上,把腰带系上。于是,他也和摇橹人一样,一身白色。

白衣人拾起橹来继续摇橹,他身后的人举手舞庄严而优美的舞蹈。舞姿大而至简,舞者如与天通,与四套动功若有神似之处,但仅止于神似,可以从动功的某一神采飞扬的动作顶点出发,延伸成神妙的舞姿。避免与动功太直接的联想,因此,必须是优美而盛大的延展,脚高踢、画圆、旋转,与中国舞经典动作巧妙结合。

舞毕,他也如摇橹人一般摇起隐形的桨,随白衣人缓缓前進。登舟人换衣前后判若两人,因此在身法、身韵的表现上尽力突显这海变。换衣是变化的分水岭,因此换衣本身是一个仪式,不可过短,在换衣的过程中,人经历了从内到外的洗涤。

两人来到挣扎的溺水者身边。摇橹人身后的白衣人伸手扣住她,把她拉到船上。登船的身段一如前,三人相互起伏,和声对位,直到船再度平稳。而后这人脱下身上的黯彩衣,交给第一个登舟的人把衣袍反转为白色,袍袖整个儿展开如一个大写的人,而后递给她,她以女子特有的典雅缓缓穿上,成为第三个白衣人。

两个白衣人继续摇桨,她开始了庄严的舞蹈。和第一个登舟人的精神一致,同样是功法中的一点延展出来的,优美引入遐思的舞姿,多了些女子的柔韧。舞蹈如赞美诗也如仪式,可长可短,依登船人的喜悦而定。当登舟人第一次白衣而舞,舞姿的曼妙犹如诸天开启,整个舞台進入了另一空间。

而后她加入前面两人拾起隐形的桨,开始摇桨。三人在人群间穿过,一人在前二人在后,彩衣的人们依旧沉沦在各自的情感欲望中。

船在舞台上前進。三人来到四处寻觅的老人身边,第三白衣人伸手把他拉到了船上。同样的身段、换衣、舞的仪式。老者的姿势突显时间的沧桑感,而他的换衣仪式也由于时间的重量而获得了动人的庄严感。他的仪式之舞缓慢、富于重量,一如时间之舞。

而后他拾起隐形的桨,这四人排成菱形穿越舞台,他们摇桨的速度、姿势是一致的果决、慎重。每一新白衣人舞蹈时,船上的人可以摇桨,也可以随之起舞,舞姿各异。

3.

白衣人逐渐增加,救度也增加了难度。舞台上的彩衣人依旧在争夺、挣扎、沉溺。旋律回到沉沦的旋律,人们奔跑、乞讨、爱恋、争斗,有人拿鞭子朝地下击打,有人拿绳索绑住自己,有人画地为牢,有人喝醉了酒,对驶过的度舟视若无睹。

船来到了对决的两人身边。白衣人朝他们伸出手,却被粗暴地推走。来到了拿绳索一圈圈捆绑自己的人身边,他转身背对舟。舟移到了喝醉酒的人一旁,他推开白衣人伸来的手,几个颠簸的醉步,仰天狂笑。

白衣人从船上抛出白练,远远抛向生离死别的妇人小孩。两人松开拥抱的手拾起白练,端详片刻后顺着白练一步步来到了船舷。两人登上船:雷同的身段、喜悦之舞。由于这是母子的双人舞,因而生出了丰富的变奏。在这同时得度的两人中间,纤细的感应使得他们之间的和声对位、对舞更生动,而小孩的天真使得仪式之舞添了无限的法喜。

阵容渐渐浩大的船驶过,朝舞台上的人们同时抛出三两条白练。白练落在人们脚下,有人置之不理,有人拾起观看又放下,有人顺着白练来到了船舷,登上船。那是持鞭子的少年。他独特的青春气息给仪式之舞带来了奔放和浪漫,他的身子在空间飞舞、上升,占据更大的空间,把舞蹈提携到了另一高峰。

船身越来越大,救度的人越来越多,船始终保持缓慢、庄严的速度,白衣人以坚毅的动作摇桨,登船的身段随人数的增加而在白衣人随波浪起伏时形成如水浪一般壮观的景象。人们从两边登上船,有时船晃荡地厉害,白衣人彼此扶持。

人多了后,凡有人登船换衣时,可由人自己翻转衣袍穿上,也可由白衣人一人或两人持白衣助之穿上。换衣后,白衣人即跳起盛大的群舞。舞姿各显特色,不求一律。依然是遥指向大道至简的功法,转而为圆融的天启之舞。舞者自由表现各人自身所体悟的法赐予的喜悦、殊胜。在所有的时候,摇橹人并不加入舞蹈,只是专心摇橹。他的身形高大。

4.

舞台上,白衣人的数目逐渐多过了彩衣人。度舟的庄严旋律也逐渐压过了一开始时的混乱、不和谐的无调性旋律。逐渐,度舟几乎覆盖了整个舞台。白衣人群立,呈现船形,前進时彼此动作调和,船缘的人摇桨,船中的人则抛白练、舞简约的舞蹈仪式。有时,船上同时抛出数条白练。逐渐,舞台上出现了一艘盛大的度舟。

舞台的边缘还有一些彩衣人寻欢作乐,但舞的主旋律已整个儿移到度舟和白衣人之上。从色调到灯光、音乐,这舞从开始到结尾历经了光谱的全程,从一极逐渐摆渡到另一极。为了呈现舟,前后白衣人有时由蹲到立,由高到矮,舟整个儿立起来。为了呈现动感,可以让船整个儿调头。白衣人在船身内旋转、大方位地移动,而又始终保持船的形状。

舞蹈最后,舞台边缘残余的彩衣人凝滞不动,白衣人全部起舞。一些人举白练旋转,另一些人舞仪式之舞。一直到最后,舞者并不停止,唯有灯光逐渐变暗,救度的主旋律持续播放。黑暗中,仍然可见白衣舞者继续旋舞。摇橹的人始终立在最前方,坚毅地摇橹。

编舞要领

为求真实,舞剧可以小孩、青少年、中年、老年人演出。身高不求一致而喜多样,以求逼近生活。舞者穿依年龄、性别而长度不一的袍子,袍外面为各种黯淡、艳丽的,不纯粹的彩色(避免三原色),内里为白色。舞者里面穿白色宽松短裤,男舞者无上衣,女舞者穿白色短背心,换衣时露出人体,突显人的本真。

音乐有两个平行的主旋律,一为度舟的庄严旋律,一为混乱的末世旋律,相互起伏,随舞蹈進行,度舟逐渐压过不谐调的次旋律。

由于许多人将经历由彩色变为白色的仪式,换衣的方式可以有多彩多姿的变化,和随后的仪式之舞融合。男女老少换衣的动作、神情各有千秋,也可由登舟人自己把衣袍翻转穿上。

为了保持舞的独一,避免过度使用白练,以免喧宾夺主,或过于装饰性。同时抛出的白练最多时不多于七条。最后的旋舞时,举白练而舞的人最多为七人。如果所编仪式之舞十分动人,可以停止白练,全部起舞天启之舞,以突现舞者音乐般的变化与雍容,最后在黑暗中融为一体。

这舞的特色是容许舞者发挥来自法的智慧,以各自独特的舞姿来诠释自己得法、炼功的喜悦、奥妙。救度时也可依各人的心志、情感而与彩衣人有不同的互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