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金甲神和天津城

茹之


【正见网2007年09月21日】

在民间,人们又叫天津城为算盘城,因为其城墙东西长,南北短,好象一个大算盘。据说这与金甲神有关。

明朝初年,刘伯温在北京修建了都城后,发现三面环山的北京,只有南侧一马平川,门户大开;此外,他还发现天津是个水陆要冲,非常便于南北沟通。于是,刘伯温在此修建一座城池,一则护卫北京,二则可以加强南北交流。但是,将城池建在何处,他还犹豫不定,而且资金短缺也是个大问题。

一天夜里,无法入睡的刘伯温出门随意走走。在走到三岔河口以南的地方,突然看到眼前矗立着一个金盔、金甲的巨人,闪闪发光。刘伯温知道这正是传说中的金甲神。只见那金甲神左手托金鼓,右手擎着算盘,坐在那里不发一语。刘伯温正感到纳罕之际,金甲神化作一缕轻烟,消失不见了。

第二天,刘伯温让人在金甲神曾经坐过的地方進行挖掘。很快,在东西南北四个角上各挖到一块二尺见方的金砖。刘伯温非常高兴,于是他下令在金甲神曾坐过的地方,盖起了一座三层高的鼓楼,楼开四门,分别叫作:拱北、定南、镇东、安西。接着以鼓楼为中心,在四周按照金甲神所拿算盘的模样,建筑了一座长方形的城垣,城东西长五百零四丈,南北长三百二十四丈,城周总长九里十八步,好似一个巨大的算盘。后来,又以鼓楼为中心,开辟了四条街道,街的两端,分别是鼓楼和城门。

这就是后来天津城的雏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