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神山“蓬莱”

茹之


【正见网2007年09月17日】

传说,很早以前,渤海中有三座神山,名为蓬莱、方丈、瀛洲,住着许多仙人。山上“物色皆白,黄金白银宫阙,珠玑之树皆丛生,华实皆有滋味”,吃了能长生不老。其中蓬莱在“东海之东北岸,周回五千里”,“乃天帝总九天之维”。

战国时代的《山海经・海内北经》中就有“蓬莱山在海中”之句;《列子・汤问》亦有“渤海之东有五山焉,一曰岱兴,二曰员峤,三曰方丈,四曰瀛洲,五曰蓬莱”的记载。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慕名来到东海,希望见到传说中的神仙。他与当时的仙人安期生谈了三日三夜,赐他数千万金璧。秦始皇离去后,安期生丢弃金宝不顾,并留书始皇:“后数年求我于蓬莱山。”后来,秦始皇派方士徐福、卢生等数百人入海,但未到蓬莱山,就因遇风浪而折回。

“蓬莱”作为地名,大概起于汉武帝时期,唐代杜佑的《通典》记载:“武帝于此望海中蓬莱山,因筑城以为名。”公元前133年,崇尚仙道的汉武帝来到蓬莱,寻访神山不遇,遂在此建了一座小城,命名为“蓬莱”。

历史上,人们多次在蓬莱观看到了“海市蜃楼”的奇景。用现代科学的所谓解释是“大气折射所致”,但又焉不是神仙将其生活场景展现给世人?让沉迷的世人多一份思考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