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随想:生命的港湾

周正


【正见网2007年09月12日】

幸福从哪里来?这是个大家都关心的问题。

(一)财富

不少人认为财富多就会更幸福一些。其实未必。最近媒体报导了许多娱乐界人土患忧郁症的事情。其中有刚出道的艺人为打开知名度而烦恼,有的事业有成却因工作压力而忧愁,有的因感情波折而想不开,等等。与一般人相比,他们财富很多,然而生活未必就比寻常百姓过得开心。

可见,人生中最重要的并不是这些。看看我们身边的人们,追名者得到名之后未必幸福,逐利者得到利后不见得快乐。

人常常挂念着自己没有的东西,得不到时痛苦;得到了又往往发现那并不是最重要的;于是继续去寻找、去奔波忙碌……

生命之舟,何时才能驶向一方宁静的港湾?

(二)信仰

科学家们研究发现,当人们想到“神灵”或“神圣”等概念时,他们就会变的更有善心。

这是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心理学家Azim Shariff研究发现的。测试对象被要求重新整理一些句子。有的测试对象被分配的句子是信仰方面的,而有的测试对象则不是。然后给他们每个人10元钱,看他们是会怎么安排,比如自己留多少,给陌生人多少。

结果显示,那些参与信仰方面句子的测试对象68%的人会把这钱的一半给他人;而那些与信仰无关句子的测试对象则会把钱全部据为已有。

Shariff表示,他很诧异两组测试对象结果的差别会如此之大。

其实,不管东西方文化,都是有善恶、是非观念的。当人们能够守住内心深处那善念、不让它失去时,就为自己和为他人都带来了美好。

(三)忙闲之间

现代社会的节奏,让人很难有静下来的时候。如果在繁忙中能保持一颗平静的心,生活可能会大不一样。

《纽约时报》2007年9月4日报导,当许多妇女为不育症而烦恼时,研究人员发现心情的放松可以将这一状况大为改善,而且结果出乎意料的好。

事实上,很多人已经在渐渐的意识到这一点。现在,西方社会中,仅就美国至少有数百万的人在尝试着打坐以增進身心健康。

(四)结语

古人讲天人合一,体现在很多方面。其中的内涵也很深。

当一个人能够轻松一下名利的羁绊、以一颗祥和的心,带着善念去看待这个世界时,会是什么样的情形呢?

幸福,或许并不遥远。

参考资料:
http://epochtimes.com/gb/7/9/1/n1820119.htm
http://epochtimes.com/gb/7/9/8/n1827415.htm
http://www.nytimes.com/2007/09/04/health/04conv.html?ref=science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8/29/23227.html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90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