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舜要禹以丹朱为借镜(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9月19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帝曰:“毋若丹朱傲(1),维慢游是好(2),毋水行舟(3),朋淫于家(4),用绝其世(5)。予不能顺是。”禹曰:“予娶涂山(6),辛壬癸甲(7),生启予不子(8),以故能成水土功。辅成五服(9),至于五千里(10),州十二师(11),外薄四海(12),咸建五长(13),各道有功(14)。苗顽不即功(15)。帝其念哉!”帝曰:“道吾德,乃女功序之也(16)。”(出自《史记・夏本纪》)

【注释】

(1) 毋若丹朱傲:不要像丹朱那么傲慢。丹朱,尧的儿子。
(2) 维慢游是好:一味懒惰,喜爱游玩。慢,懒惰。游,游玩。好,喜好。
(3) 毋水行舟:已无水患,依然坐船四处游玩。毋水,已无水患。
(4) 朋淫于家:在家中集体進行淫乱。朋,群体。淫,淫乱。
(5) 用绝其世:因而断绝了他对父亲的继承权。用,因而。绝,断绝。世,父子相继。
(6) 予娶涂山:我在涂山娶涂山氏的女儿作为妻子。涂山,古国(氏族)名。
(7) 辛壬癸甲:指四天的时间。指禹辛日娶妻,壬癸两日在家,甲日即离家治水。
(8) 生启予不子:生下儿子启后,禹未回家抚育。子,作动词用,抚育。
(9) 辅成五服:辅助天子建成五等服役区域。五服,以王城为中心,每五百里划为一区域,由近而远为甸服、侯服、绥服、要服、荒服,各对天子尽不同职责。
(10) 至于五千里:一直到距离王城五千里的地方。
(11) 州十二师:在全国划定十二个州,并选定各州的长官。师,在各州设立长官。
(12) 外薄四海:对外连接到四方的边境。薄,接近,连接。
(13) 咸建五长:每五个诸侯国则选定其中一个为五国之长。
(14) 各道有功:各地诸侯都做出功绩。
(15) 苗顽不即功:三苗反抗天子,就不给官职。苗,三苗,南方的少数民族。顽,不听命。功,官职。
(16) 道吾德,乃女功序之也:能推行我的德行,是靠你的功劳才逐渐做到的。

【语译参考】

舜帝说:“不要像丹朱那么傲慢,懒惰与游玩是他的爱好,虽然已无水患,依然要坐船四处游玩,在家里集体進行淫乱,因而断绝了他的王位继承权,我不能容忍这样的事情。”禹说:“我在涂山娶涂山氏的女儿作为妻子。婚后四天就离家治水,生下儿子启后,也未回家抚育,因此才能成功的平治水土。我辅助天子建成五等服役区域,一直到距离王城五千里的地方。在全国划定十二个州,并选定各州的长官对外连接到四方的边境,每五个诸侯国则选定其中一个为五国之长,使其各自领导所属诸侯国做出功绩。三苗反抗天子,不能授予官职。君王一定要记在心中啊!”舜帝说:“我的德行之所以能推行,是靠你的功劳才逐渐做到的。”

【研析】

本篇是记录舜与禹的对话,提到朱丹的缺失以及禹平水土、定天下的功劳。舜要禹以朱丹为借镜,不可沾染不良习性。禹则将自己为了治水而牺牲家庭生活,并将如何协助天子治理天下的作法据实以报。

禹为了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以及婚后第四天即离家治水,这种公而忘私的伟大精神,广为后人所称颂,而成为家喻户晓的事迹。另本篇的后半段,则记载禹除了治水的重大功绩外,在治理天下方面,亦有其独到的管理哲学。他除了建立五服制度,并将全国划定为十二个州,选定州长,另并以五个诸侯国为单位,选定其中一个为五国之长,分区治理。此外,对三苗反抗天子的行为则予以惩处,不授予官职,以落实赏罚分明的制度。

【延伸思考】

1、判断一个人是否适任于某职位,除了专业知识的考量外,最重要的是品性与操守。
你觉得一个人的品性与操守可以由哪些方面观察?
2、从禹的治理天下的相关措施,你可以体会到哪些管理学的原则?

【参考书目】

1、《史记》本纪(上)(台湾古籍出版有限公司,2001年)
2、《新译尚书读本》(三民书局,2005年)
3、《新校本史记三家注并附编二种一》(鼎文书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