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盘庚迁都(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9月21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帝阳甲崩,弟盘庚立,是为帝盘庚。帝盘庚之时,殷已都河北,盘庚渡河南,复居成汤之故居,乃五迁(1),无定处。殷民咨(2)胥皆(3)怨,不欲徙。盘庚乃告谕(4)诸侯大臣曰:“昔高后(5)成汤与尔之先祖俱定天下,法则可修。舍而弗勉,何以成德!”乃遂涉河南,治亳,行汤之政,然后百姓由宁(6),殷道复兴。诸侯来朝,以其遵成汤之德也。(出自《史记・殷本纪》)

【注释】

(1)五迁:指汤至盘庚前后迁都五次。《正义》云:“汤自南亳迁西亳,仲丁迁傲,河?甲居相,祖乙居耿,盘庚渡河,南居西亳,是五迁也。”
(2)咨(音资):叹息,嗟叹。
(3)胥(音需)皆:全都。
(4)盘庚乃告谕(音玉):盘庚的告谕便是《尚书》中的“盘庚”上中下三篇。
(5)高后:对成汤的敬称。
(6)由宁:因而得以安定。由,因而。

【语译参考】

阳甲帝逝世,他的弟弟盘庚继位,就是盘庚帝。盘庚帝即位时,殷朝已迁都到黄河以北,盘庚要渡河南下,重新定居在成汤的故地。殷朝已五次迁都,没有固定的地方。所以殷朝的民众叹息,都发怨言,不愿迁徙。盘庚就告谕诸侯和大臣说:“从前先王成汤和你们的祖先一起平定天下,他们定下的法度和准则应该遵循。如果我们舍弃这些法度、准则不去努力推行,那怎么能成就德政呢?”于是就渡河南下,修治亳都,遵行成汤的政令。此后,百姓们因而得以安定,殷朝的国势又兴盛起来。诸侯都来朝见盘庚,因为他遵循了成汤的德政。

【研析】

盘庚是商朝第二十位国王,在位二十八年,是一位很能干的君主。他继位后,正逢内忧外患国难当头。王室成员奢侈无度,政治腐败,国势衰微,内乱四起,再加上黄河下游常常闹水灾。有一次甚至把都城全部淹没了,他为了改变当时社会不安定的局面,决心再一次迁都。

可是,大多数贵族不但贪图安逸,不愿意迁徙,而且还煽动平民起来反对。盘庚面对此强大的反对势力,并没有动摇迁都的决心。他耐心的劝说他们:“我要你们迁徙,只是为了想安定国家。你们不但不能体谅我的苦心,反而产生无谓的惊慌。你们想要改变我的主意,这是办不到的。”

他不顾一些贵族的反对,意志坚定要迁都,决心选择一个可长远发展的地方重振朝纲。他得知安阳一带土肥水美,山林有野兽,水里有鱼虾,就决心带着子民,渡过黄河,搬迁到殷(今河南安阳小屯村)。在那里整顿商朝的政治,充份发挥领导者的魄力,使商朝又出现了复兴的局面,因此盘庚被称为中兴之主,并为后来的武丁盛世打下基础。此后二百多年,一直没有迁都。所以商朝又称作殷商,或者殷朝。

【延伸思考】

1.当一个领导者,最忌讳优柔寡断。决定做一件事时,要意志坚定、有魄力,才能成功。如果你下一个决定时,如何去实现它?
2.说服别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用什么方法,才能说服别人?
3.人都习惯于安逸,不愿改变现状,可是社会是多变的。如何调整心态,去适应多元的社会?

【参考数据】

1.http://sswj.spaces.live.com/Blog/cns!1p5cvN0QZ4XBe2tX70CuA7uw!746.entry四书五经之路
2.《史记本纪(上)》 司马迁原著 王利器、张烈等译注 五南出版社92年12月初版
3.《白话史记》 谢武雄译 河洛图书出版社 68年3月出版
4. http://ay.henanews.org.cn/2history/yinren.htm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