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韵舞春风:梧桐影(下) 

新唐人电视台


【正见网2007年08月23日】

各位亲爱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又到了我们相聚的时间了!今天要紧接着上次,和大家一起分享唐朝吕洞宾有趣的神仙故事。

上回说到吕洞宾在王员外家收妖,为了不伤害妖物哮天犬的性命,便私下将它放走了,岂料临走时却被那恶犬狠狠咬伤,当时只听见洞宾啊呀一声,便向后倒下,这便是现在人世间流传的“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的故事了。这时一起除妖的知圆和尚,却好生埋怨,说好不容易把这恶犬收住了,这么一放以后怎么办?

知圆的师弟知觉却笑道:“种种事情,都是逃不过我们师父预料的,这一次吕道友必定要救那哮天犬,而哮天犬必定咬吕道友,所以来这儿之前,师父就要我带着伤药来了。一切万事皆有前因,因为师父知道吕道友抱有宏愿,要度尽天下的众生,所以早就存下了救犬之心。那为什么哮天犬又必要咬吕道友呢?因你幼年时曾误杀一犬,如今就藉哮天犬这一咬,为冤死之犬出了一口怨气。师父所说的替你了却一件孽案,指的就是这事。”

洞宾回心一想,果然记起三岁的时候,在玩耍时误伤一只小狗致死,今给老和尚点醒前因,才恍然大悟。知觉又道:“师父说,将来你修成得道后,会在杭州的城隍山下,碰到一只癞皮小狗,受你的度化而升天,这就是那只你所杀的冤狗,你可记在心头了。”洞宾听了,复向空中叩谢老和尚周全之德。

随后又记起临离家时,师父锺离权所说的,“你此番前去,马上就有一件闲事,挨到你身上来,管了闲事,就有小小的“口舌之灾”。这次就算是件小事,也有因果之理在内,好在前途有人庇护,不足忧也。”这里所说的“口舌之灾”,他总以为是言语上的是非,哪知是应在被犬所咬之事上。

众人听了这许多因果之事后,无不嗟呀叹息,从此不敢再存有害人之心了。

关于吕洞宾修炼的过程,历史上有许多的流传,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黄粱梦”的故事了。话说洞宾从小就饱读诗书,满肚子学问,但几次都科考落第。后来偶遇八仙中的锺离权,他那时正在炉上煮着黄粱饭呢,就拿了一个枕头给洞宾,洞宾一枕睡下,谁知在梦中就经历了一场精彩万分的人生。从考中進士,历任要职四十年,后又担任丞相十年,一辈子权高位重,享尽荣华富贵。却偶因小过而被治重罪,抄没家产,妻离子散,流放于岭南。此时万事皆空,只剩得孑然一身,忽从梦中惊醒,张眼一看,啊!炉上的黄粱饭尚未煮熟呢。至此方才大彻大悟,方知富贵不足以喜,贫贱不足以忧,人世间只不过是一场大梦而己。于是弃家拜锺离权为师,入终南山修道。历经“十试”的考验,授得先天大道。成仙得道后,不登仙界,仍在人间普度众生,斩妖除害,为民造福,游踪遍及大江南北,实乃古今独树一帜的仙人。

吕祖在有民间享有很高的声望,相传他行走各地时,经常身背一把长剑,神威凛凛,剑术通神。《宋朝国史》中也这样记载:“关中逸人吕洞宾,年百余岁,而状貌如婴儿,世传有剑术。”但吕祖的剑并不会拿来随便杀人的,《唐才子传》中记载,吕祖曾经笑说:“吾仙人,安用剑,为所以断嗔爱烦恼耳。”意思是说,我是仙人,怎么需要用剑呢?这剑是用来斩断贪嗔、色欲和烦恼的。

而他的气度和风采,也可从所留下的诗作中,窥得一二,请看这首收在《全唐诗》中的“赠李德成”吧:

“九重天子寰中贵,五等诸侯门外尊。争似布衣狂醉客,不教性命属乾坤”。大意是说,高坐在九重宫殿上的天子,和那些诸侯们,都是天底下最尊贵的人了,

但又怎比得上那个身穿布衣,能够日日坦然喝酒,不求名利的平民呢?因为他己经放弃了人间的执著,得到了大自在,他的命和运,都不受这个人世间所限制了。“不教性命属乾坤”,这是何等的气魄!真是仙家本色啊!

世间流传吕祖济世救人的故事很多,所以每年的四月十四日吕祖圣诞之日,他的庙中都香火鼎盛。这一天正当热闹非凡之时,忽见有一男子跪求香灰,匆匆离去,

吕祖因见他泪流满面,便跟着前去探看。只见他到家后,割下一块手臂的肉,将香灰和臂肉,一起煎汤给父亲喝。并对天祝祷,请求上天垂怜他,家穷无钱买药,只能割臂救父,求使父亲早日病愈。

吕祖心想:“这等事情,在一般人来说,可称愚孝。但总是他的一片至忱之心。”便查问了土地公,知道他叫叶百民,是个一贫如洗的寒士兼医生,德性善良,非常仁厚,但生性愚笨,读了二十年的书,连普通文字还写不象样。平常替人诊病,赚些蝇头小利,用来孝敬父母。吕祖就想办法在他家种了一株香草,百民闻到后,忽然智慧大开,所开的脉案,无不切合病情。一霎时间,叶百民神医之名,远近驰名。不上三年,就成了巨富了。

因此人人都说吕祖必能使人得财得福,所以大家争着前去吕祖庙中烧香。因地小人多,挤得水泄不通,乡人称此举为“轧神仙”。但总没想到,吕祖庇佑叶百民,是因为他的德性善良,宅心仁厚,虔诚行孝,如今世人,却把主因丢开一边,专想得他这种发财赐福的果报,真成了本末倒置了。

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历史中,溶汇着佛道两家的修炼文化,其内涵和思维方式,对于中华文化有着极深的影响。“八仙”的神话传说,在历史上深受民间的喜爱,也给后人留下了“凡人修炼得道”的无限想望。各位亲爱的观众朋友,今天我们的节目就進行到这里了,愿很快再相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