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弟子规》(十九)(新加入录音)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7月31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jiàn wèi zhēn,wù qīng yán;zhī wèi dí,wù qīng chuán。
见未真,勿轻言;知未的,勿轻传。
shì fēi yí,wù qīng nuò;gǒu qīng nuò,jìn tuì cuò。
事非宜,勿轻诺;妻轻诺,進退错。
fán dào zì,zhòng qiě shū;wù jí jù,wù mó hú。
凡道字,重且舒;勿急遽,勿模糊。
bǐ shuō cháng,cǐ shuō duǎn;bù guān jǐ,mò xián guǎn。
彼说长,此说短;不关己,莫闲管。

ㄐ?ㄢ? ㄨㄟ? ㄓㄣ,ㄨ? ㄑ?ㄥ ?ㄢ?;
见未真,勿轻言;
ㄓ ㄨㄟ? ㄉ??,ㄨ? ㄑ?ㄥ ㄔㄨㄢ?。
知未的,勿轻传。
ㄕ? ㄈㄟ ??,ㄨ? ㄑ?ㄥ ㄋㄨㄛ?;
事非宜,勿轻诺;
ㄍㄡˇ ㄑ?ㄥ ㄋㄨㄛ?,ㄐ?ㄣ? ㄊㄨㄟ? ㄘㄨㄛ?。
妻轻诺,進退错。
ㄈㄢ? ㄉㄠ? ㄗ?,ㄓㄨㄥ? ㄑ?ㄝˇ ㄕㄨ;
凡道字,重且舒;
ㄨ? ㄐ?? ㄐㄩ?,ㄨ? ㄇㄛ? ㄏㄨ?。
勿急遽,勿模糊。
ㄅ?ˇ ㄕㄨㄛ ㄔㄤ?,ㄘˇ ㄕㄨㄛ ㄉㄨㄢˇ;
彼说长,此说短;
ㄅㄨ? ㄍㄨㄢ ㄐ?ˇ,ㄇㄛ? ㄒ?ㄢ? ㄍㄨㄢˇ。
不关己,莫闲管。

【注释】

(1)未:没有。
(2)轻:轻易、随便。
(3)的:的确、真实。
(4)非宜:不适当。非,不。宜,适宜。
(5)诺:答应。
(6)妻:如果。
(7)凡:概括词,指所有的、一切的。
(8)道字:说话。道,说。
(9)重:慎重、稳重。
(10)舒:缓慢、从容。
(11)急遽:急速。遽,急忙。
(12)模糊:不清楚。
(13)彼说长,此说短:指说人是非。彼,那个。此,这个。长,长处、优点。短,短处、缺点。
(14)莫:不要。
(15)闲管:管闲事。

【白话解说】

还没看清真相之前,不可随意乱讲;还没了解清楚之前,不可随便传播。
不该做的事,不要轻易答应;如果随便答应,做或不做都是错。

凡是说话,要慎重考虑且态度从容;不可太急太快,不可模糊不清。
听到别人说长道短;跟自己无关,就不要多管闲事。

【参考故事】

恶语伤人 五百世为狗

迦叶佛住世时,有个少年比丘(和尚)声音清雅,擅长赞呗(歌咏赞佛的偈颂。呗,bài,ㄅㄞ?),大家都很喜欢听。有个声音沙哑的老比丘,少年比丘羞辱他的声音有如狗叫,而不知道老比丘已经是个证悟罗汉果位的圣者。

老比丘问少年比丘:“你认得我吗?”

“我早认识你了,你是迦叶佛时的比丘。”少年比丘回答。

“如今我已证得阿罗汉果,佛门行仪,全都具足了。”老比丘说。

少年比丘听后才感到惊恐自责。由于他口出恶言,五百世中常出生为狗。直到遇见舍利弗,才得解脱。

那时有一群商人,前往他国做生意,他们养了一只狗。半路休息时,狗偷吃了商人带的肉。商人们发现后,气恨得争打这只狗,狗儿被打断腿,丢弃在荒野。舍利弗用天目看到这只饥饿垂死的狗,来到狗的身边,给?食物,并为?解说微妙佛法,狗死后投生到舍卫国的婆罗门(印度贵族)家里。

一日,舍利弗独自托钵乞食,婆罗门看见了问他:“尊者一人独行,没有沙弥(出家受十戒,还没受比丘戒的男子)随行吗?”

舍利弗说:“我没有沙弥,听说你有个儿子,可以出家当沙弥吗?”

婆罗门说:“我有一个儿子,叫做均提,年纪还太小,难供使唤,再长大一点,就送你做沙弥。”

到孩子七岁时,舍利弗又来请求,婆罗门就把儿子交给舍利弗,让他出家。舍利弗为他讲解种种妙法,他很快就开悟,证得阿罗汉果。

均提沙弥证悟后,看到自己过去世的恶口因缘,又看到他前世是一只饿狗,被舍利弗恩师所救,今世又教他证悟果位,脱离苦海。均提沙弥决定今生永做舍利弗的沙弥侍者,以报师恩。

(取材《贤愚经》)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