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做电视项目中修炼

北美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7年07月30日】

师尊好,同修们好,

我是从2000年中开始摸索着做电视项目,并跟其他的同修一起到公共电视台上课学习剪辑、摄影,那个时候从来就没有想过会在镜头前露脸当记者,更没想过要当主持人,只是希望在幕后出力,在一段时间内帮助协调放光明新闻报道的工作。第二年要成立新唐人电视台,DC 的同修建议开创一个经济类节目,名字就叫一周经济回顾,并提名要我当主持人。

当时我的想法是,办电视台也许是证实法项目中耗资最大,人力、物力、时间、精力最多的项目了,既然做了就要做好,就要一做到底。当时我们的制作组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不管天打雷劈,铁板钉钉的也要一周一次的做下去。刚开始的时候节目形式很简单,基本上是主持人口播,时间只有15 分钟。新唐人电视台是2002年3月开播的,而我们从2001年圣诞节前开始制作第一期节目,每周一次,虽然知道节目并不会播出,但是我们制作组成员并没有马虎,就把它当成正式的节目在制作,就连服装都不带重复的。我们的摄影棚是同修家的地下室,背景是纸打出来挂在墙上的,灯光就是普通的10块钱一盏的工地用灯。由于自己从来没有过经验,就开始向美国大电视台的新闻主播学习,模仿他们讲话的速度、语调、表情、灯光,内容前后次序的安排,甚至什么时候停顿做广告都在模仿之列。后来新唐人电视台有了镜头来源,我们也培训了几个记者,增加了专题报道,节目时间也延长到30 分钟,记者也从北美扩展到欧洲、澳洲和日本。

制作一周经济回顾节目的目的并不仅仅是给观众提供一周经济新闻大事,而是讲清真相,所以在新唐人开播2个月之后开辟了论坛时间,每次5到6分钟,用跟评论员一问一答的形式讨论热门话题,是用来讲清真相的,是这个节目的精华,而其它的新闻内容都是为讲真相做铺垫。每天,我的例行工作就是浏览同修给我搜集的财经镜头,進行整理、翻译,并安排记者作现场报道,阅读并积累财经分析文章,撰写论坛节目的内容,到开拍前凑成正好够30分钟的稿件,然后赶到摄影棚制作。一年之后,一周经济回顾的后期制作时间从4天缩减到24小时之内,这样就不再是一周前的经济回顾,而是本周的经济回顾,评论员也从学员扩展到常人中的专家学者。就这样,这个节目一直做到今天,中间虽然经过了风风雨雨的变化,但是除了几次DC开法会和今年的新年晚会以外,一周经济回顾一直是一周一期,没有中断过。记得有一年冬天下大雪,一路上看到不少汽车在路面打滑,我和同修错过了高速公路的出
口,我们就在路边倒开到出口下来。有一年刮飓风停了电,我们临时把灯光、背景和摄影器材移到另一个同修家继续拍。有好几次我需要紧急加班,就在拍摄的过程中,见缝插针的连上公司网路处理工作上的问题,没有耽误节目的制作。

由于制作论坛时间周期长,很多时候跟不上形势的发展,所以从2003年3月开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增加了开场白,开场白代表我们这个节目的观点,每次都讲不一样的话题,如今,开场白已经成了一周经济回顾的标志性产品,也是讲清真相的良好工具。

2003年春天,同修推荐我协调DC 记者站,由于我做一周经济回顾节目已经一年多,有些经验,发现的确有不少我们需要提高的地方,再加上对常人社会的新闻关心的比较多一些,就答应接过了这副担子。协调记者站跟节目制作有类似,也有很多的不同之处,需要更多鼓励发挥别人的工作积极性,而不仅仅是提高自己。所以有一段时间,我给每一条DC 制作的新闻都写评论,从内容、摄影、剪辑、配音到新闻的长短和事件的背景知识都加以点评,为的是能够凝聚DC 记者站的热情,那时候DC 记者站出了不少新闻。不过我也有做的不好的地方,由于项目增加,原本人数众多的DC 记者站渐渐规模越来越小,不少记者参与到了其它项目中,有的是其它项目的负责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情绪比较低落,认为以前的努力都白费了,记者站培养起来又流失了,凝聚起来的团队又散开了。一直到今年年初的时候,我突然认识到,我是证实法来了,还是证实我自己来了?是的,我是为了DC 记者站操了很多心,是的,DC 记者站也并没有做到象我预期的那样。但是,正法中的新项目不是正法的要求吗,这些项目难道不需要同修去参与、去协调吗,我负责的项目没有达到我预期的要求,但我的要求又算什么呢?什么也不是,我本人,我负责的项目本身,都是正法中的一部分,是很小的一部分,怎么能因此而有低落情绪呢?这不是跟旧势力的想法一样吗,旧势力也竭尽全力的安排了末法时期的一切,但是当师父正法中的做法跟旧势力的安排有不同时,旧势力不就是心里愤愤不平,非要按照自己的做,阻碍正法的進程吗?想到这儿,我突然明白了,知道该怎么做了,只要我还是记者站的协调人,那就应该起到协调人的作用,圆容的去尽自己的职责。

几年前,就有同修建议我做英语节目,而且DC 有众多的智库,退休的官员、学者,日后还会东山再起的人士比比皆是,通过制作英文节目是跟他们接触的良好途径。但是我一直不敢答应,因为我答应了就得做,做就得坚持下去,不能半途而废。一直到前年圣诞节,当同修再次提起这件事的时候,我突然有一种感觉,是时候了。但是要请这些人做嘉宾,我们不能再象过去一样,在同修的地下室拍摄,必须找到一个专业的摄影棚,心想事成,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还真被我们找到了,经过了2个月的筹备,去年3月,我开始主持英语访谈节目Digging to China。这对我来讲又是一个挑战,首先,跟我共事的清一色全是西方学员,其次,我必须走出去,跟主流社会的专家、学者和官员打交道,跟他们建立通讯关系,互相交流对时局的看法,邀请他们做我的嘉宾。我还订阅了华尔街日报,养成每天看报一小时的习惯,一来是积累知识,了解世人关心的社会新闻和现像;二来也是提高英语水平。一年下来,我记录在案的有过联系的专家学者有1百60多个,受邀做嘉宾的45个,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制作了37期节目,涉及了60多个话题。

随着正法形势的推進,项目越来越多,我的想法是,与其同时做三件事情,不如集中精力做好两件事情,讲清真相的效果体现在你做的好的那些事情上。对新项目最好的支持,来自于你原有项目的更上一层楼,尤其是在电视专题节目的制作上。在私下里跟节目制片人交流的时候,我经常讲,电视节目专栏,你要么就不要开辟,开辟了就得坚持做下去。现在人看电视,没有几个人会盯着一家电视台从头看到底,都是在不断的转换频道,慢慢会形成习惯,在固定时间看固定的节目。你要培养观
众群,必须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如果做了十几集二十集的就不做了,在观众群还没有形成之前就不做了,那前面做的都白费,因为没有人看。不过,由于制作电视节目非常辛苦,而且有规定时间,压力大,付出大,经常会出现疲倦的现象,产生退休和转行的念头。很多项目的促成是靠着大家的一颗热心,没有热心是不行的,光是有热心也是不够的,热心爆发力强,但是持续的时间短。如果能在热情消失之前在法上提高上来,把原本的热心转化成对法的坚定和理性、清醒的理解,把爆发力
转变成绵绵不断的动力和源泉,那就不会感到疲倦。再接着做下去,这种理性的和为正法的付出将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每天都需要做的这些正法的事,就象每天要吃饭睡觉一样,何苦之有啊?

有些同修可能认为,自己的节目跟直接讲真相无关,没有动力。其实不然。我个人的体验,我从来不担心我们讲真相没有讲全,而是没有讲到人的心里去,有的时候讲的太高,还容易把对方踹下去,踹下去一个众生比捞起来一个容易的多。由于我们的思想境界跟常人有天壤之别,跟常人没有共同话题,如果不能结合著对方的症结所在去有地放矢的讲,效果往往不好。师父为什么要结合著现代科学,现代人体科学,用现在的语言去讲法呢,这些不都是变异的、含有不敬神的东西吗?如果用
文言文讲法,不是更有内涵?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恐怕今天就没有那么多的人得法,今天在座的恐怕也没那么多人。我们为什么不能结合著常人社会中的新闻事件讲清真相呢?大家可能都有这种体验,你在同事、朋友中有威望,别人对你信任,你讲真相的时候,你说什么人家信什么,如果你在人中没有信誉,你讲什么别人都会怀疑。而我们平时在不是直接讲真相的节目制作上,不就是在树立我们的信誉吗?当信誉建立之后,你直接讲到法轮功问题,观众就会相信,基本上是你怎么讲他怎么信。平时的大部份节目都不是直接讲真相,但是却是在给直接讲真相打基础。由于我要做中英文节目,对中国问题,美国的内政外交问题都有所了解,再加上修炼大法思路更加开阔,所以对很多社会问题都有独到的看法,我的同事一听到有关中国的新闻,就会来跟我核实讨论,比如前一阵子提到北京为迎接奥运戒烟的新闻,我的同事来问,正好我前几次的开场白中专门分析了中国的烟草工业和屡禁不止的原因,说起来就很有说服力。对于中国投资市场疯涨的现像也有令人信服的阐述。

回顾这些年走过的路,有一点很深的感触,那就是一切从法中来,我这个从来没有新闻经验的人能走到今天,都是大法和师父的给予。但是要得到大法给予的智慧,必须有愿望,有坚定不移的愿望才行,这就跟修炼一样,你有多大的愿望,并能在磨难中走过来,那大法就会给你多大的智慧。很多时候我在考虑要写什么样的开场白,采访哪个专家,讨论什么问题的时候,往往随手就能看到我想要的资料。这种例子举不胜举,只要有愿望,大法就会创造条件,我们只是顺势去做而已。

我想借此机会感谢所有幕后支持的同修,每个人都身兼数职,有的是其它项目负责人,甚至是大项目的总协调人,这些年来一直坚持不懈的支持,在幕后默默的支持。非常感谢。

我们走在一条通天的路上,这条路窄而且陡峭,不進则退。

谢谢

(2007年华盛顿DC法轮大法心得交流会发言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