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舞大赛群星璀璨 引领新文化时尚



【正见网2007年07月08日】

7月7日上午,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复赛在纽约圆满结束。参加复赛的选手个个握灵蛇之珠,女演员的举手、抬足、翻转、腾跳等都传神的演绎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女子的温柔、娴雅、端庄的韵味。而男选手也充份表现出中国男子的刚阳、正义、坚毅和勇敢的性格。充份展示了中国神传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的神韵。最后有22位舞蹈演员入围决赛。

共同承担起传承中国文化精髓的责任

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的评委之一曹逸女士复赛开场时重申:“本次舞蹈大赛希望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古典舞,将以其独特、高雅的艺术魅力引领新文化的时尚,构建纯真、纯善、纯美的人类新艺术。”在复赛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曹逸女士表示:中国舞有自己独特的风格。这次大赛的选手在表现方面,还是高低有差别,有的比较侧重技术,有的比较重视韵味。既然我们来参加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在此相聚,看似巧合,其实也是一个历史的安排。我们对中国文化精髓、主流文化的承传也担负着责任,希望共同为此做出历史的贡献。

中国古典舞给与人们一种正的道德感受力

60多岁的美籍华人赵带华和夫人都很喜欢传统的中国文化,他们在美国生活了20多年,是来自新加坡的华人。赵夫人表示,“我们都很喜欢正统的文化,中国古典舞和许多现代舞蹈截然不同,她更多的强调在精神层面给与人们一种正的道德感受力。是非常健康和正面的。”

赵先生特别看好青年组舞蹈演员Michelle Ren的表演,他说:“我感到她决赛获奖的可能性很高,这个舞蹈演员和其他演员很不一样,她的舞蹈动作非常干净,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柔美和平和,让人觉得很耐看,留给你一种让人们还想去回味的感觉。”

Michelle Ren 在表演

赵先生表示:“她的表演展现了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女子温柔含蓄的特点,这些正是现代女性普遍强调女权主义所缺乏的内容。男刚女柔就是一种自然的规律。社会经济发展了,可人们对传统文化的承传却越来越淡漠。”

赵先生和夫人表示,都很喜欢男子组舞蹈赛中,“放羊”和“钓鱼”的舞剧情节,他们说:“两位演员虽然没有太多的高难度舞蹈,但这两个节目都特别耐看,舞蹈展现了一种对生活的情趣和热爱。非常人性化,让你心里和情绪上感觉平和与舒适,很有生活气息。”

赵先生解释:他能感受,男孩的舞姿都很轻盈,很纯也非常可爱。“放羊”的牧童在草原上,欢快的赶着羊群,呵护它们、抚摸它们、调皮的尖着羊毛,表现人与自然的一种溶合。

而“钓鱼”却表现出生活中一些小哲理,鱼童在心情浮躁时钓不到鱼的,调整心态后,心平气和时就能钓上鱼。钓到鱼后,又将鱼放生到水里,展现人们对生命的珍视,体现鱼童的善心。

赵先生说:“他们的舞蹈表演性都很强,剧情通过舞蹈都交代得很清楚。我都能看明白,这就是内涵。相比展现各种高难度动作技巧的舞蹈,我更喜欢看这个。”

赵先生最后表示:“会带夫人马上去购买新唐人神韵艺术团在本周日的举办的文艺晚会节目,能够想像的到晚会的节目肯定会比舞蹈大赛更精彩。我是慕名而又有感的,并期待更好的节目。”

中国古典舞给人以纯美的享受

前来观看比赛的Nancy Feng(音译:冯南希)女士看完今天的比赛后,非常高兴。她表示:“既有中国古典舞高超的技术技巧,又给人以纯美的享受。”

冯女士以前从事美发工作,现在在一中文媒体从事新闻工作。冯南希通过观看新唐人举办的新年晚会,才了解到中国传统舞有如此深奥的内涵,通过舞蹈可以向观众传达中华五千年的神传文化,比如人所应尊崇的仁、义、礼、智、信,通过中国历史上真实的历史人物故事用中国古典舞的形式展现给观众。 “在观看演出时我能深刻地感受到一种纯善的信息,所以会不自觉的流泪。”冯南希说。

大赛水准超乎想像

来自马来西亚吉隆坡的陈祁莉小姐看了比赛感觉很高兴。她说,“这次比赛真的很棒。比想像中的还好。我想像得已经很好了,而现场实际看到的更棒。蛮可惜的是我没有买到决赛的入场票。”

陈小姐还透露,她印象最深的女选手是Micheal Ren。她说,“她的表演很标准,很完美。”同时她表示非常欣赏男子组的Jason Shi,她说,“喜欢他的动作,和他的扇子舞所表达的内涵,就喜欢他的整体表现,讲不出的感觉。”

大赛高水准 具国际化

从新加坡专程赶来纽约观看舞蹈大赛的于先生说,这次的大赛有大陆,台湾,香港,美国等地方的中国舞选手参赛,他们的表演各有千秋,整体水准不错。来自大陆的选手技术技巧很高超,但表演方面单调,少内容,而台湾选手则会表现出更多的内在世界,表演上胜出一筹。总之大赛的高水准令他惊讶。


Jason Shi 在表演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

来自纽约的Annewtte Kaminsky夫妇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非常喜爱这个舞蹈大赛,这些演出很古典,很有民族特色,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这次的比赛会帮助我们更了解一点中华文化。

Cindy Liu 在表演

没有党文化的暴力污染

翠沙夫妇是经过朋友的推荐,特意从罗得岛驱车三个小时来纽约。他们计划在纽约停留三天,全程跟進这场比赛。

此次男子组的比赛中,不少选手通过剑、中国拳掌功夫等形式将中国男儿的阳刚、敏捷、勇敢、正义、坚毅、朝气蓬勃等被表现的淋漓尽致。但是,这些作品中丝毫没有共产党宣传的那些血腥和暴力的因素。

翠沙也看到了这一点。她说,选手的演出中看不到大陆现代舞中常见的对敌人的仇恨和暴力。满脸笑意的她说,“很期待明天的决赛。我感到孩子们对古典舞的诠释很正,很雅,没有现代大陆被共产党宣扬的暴力文化污染的痕迹。”

问翠沙最喜欢哪位选手的表演,她表示,“那位叫米歇儿.任的青年女选手跳得真好。人美、身形美、技巧高,无论眼神还是姿态,都体现出中国舞的神韵。”另外翠沙对少年男子组的8号选手很赞赏,“他的肩很舒展,动作很开,技巧翻腾都很好,而且形象很好、很正。”

看到中国的希望

来自纽约的律师助理来昂・孙先生说,“来之前有很好的期待,因为以前看过新唐人电视台的新年晚会,觉得它对中国文化的诠释非常丰富、传神。”

对于比赛效果,孙先生表示,中国文化的内涵和优雅在这场比赛中体现得很充分。他为参赛的孩子们感动,感到他们能够把这个中国舞的韵味和精髓继承下去,“从孩子们身上我看到中国的希望。”

孙先生表示,“很喜欢青年组那个叫米歇尔的女选手。少年男组我看好杰森・石,他的技巧很好,动作刚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