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圣典 (三十七)

文正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6月25日】

五、亚洲篇 (10)

中兴大学惠荪堂表演厅共有4125个座位,自1991年落成以来一直是中部地区甚至是全台湾最大的室内表演场地,包括柏林爱乐交响乐团等国际一流演出团体都曾在该地演出。据惠荪堂管理单位杨先生表示,演出一天爆满的情况是出现过,大多是台湾歌手演唱会,但是第一次来台演出的世界级表演团体就连演三天,而且都爆满的情况的确从来没有过,神韵艺术团是第一次。

美国神韵艺术团4月11日晚在台中中兴大学惠荪堂演出后,佳评如潮。汉翔工会理事长许长辉说,在台中很少看到四千多人的演出场地还能爆满,而且连演三个晚上,非常难得。一位来自加拿大的外籍人士则表示,神韵的演出背后,有数千年的文化背景,是非常不同于现代西方的舞蹈形式。他认为神韵是一个非常杰出优异的演出团体。

汉翔航空工业是台湾经济部所属之国营企业之一,是台湾唯一有能力制造飞机的企业,在台中地区可以说是规模数一数二的公司,目前有员工五千多人。工会理事长许长辉先生看完神韵的演出后说:“我觉得很棒!在台中很少有这样的表演,在四千多人这么大的场地,还能爆满的,非常难得。也几乎没有看过‘中国古典舞’这样的表演,觉得很震撼人心。”

当记者询问到最喜欢那个曲目时,许理事长回答:“最喜欢的是蒙古的顶碗舞,演员不仅基本功好,舞技更是高超,他们一定苦练很久,看完后才知道那头顶上的碗不是黏上去的!”

至于观赏神韵的过程中,在心情上有什么样的感受呢?许长辉说:“看完神韵的演出,像是经过一番洗涤,真的很棒,心情很平静。觉得在世界上还有这么 peaceful(平和)的地方,真的很难得。我们公司有许多人都一同来观赏。”

远从加拿大来台中地区教授英文的外籍人士Rick Godfrey,在台湾一年多了。当学校里的同事邀请他前来看神韵时,他觉得这是一个体验中华文化很好的机会,因此欣然受邀。

看完神韵的演出后,Rick Godfrey说:“我非常非常喜爱这些表演。歌曲中表达了法轮大法与中华文化的精神,舞蹈与配乐也都非常好,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杰出优异的演出团体。”

当记者询问到,神韵的演出与他平常所看的西方表演有何不同时,这位看来有五十多岁,很有文化素养的加拿大人说:“神韵的演出背后,有数千年的文化背景,你知道中华文化有五千年嘛,其中也有不同的舞蹈形式,是非常不同于现代西方的舞蹈形式。”

Rick Godfrey 说他在加拿大时就对法轮大法很熟悉,知道法轮功在中国大陆受到严重的迫害。因此当听到《天安门广场》这首歌时,内心很触动也很感慨。他说:“在历史上的某些时侯,人们就必须做这样的事情,才能让真相展现于世间。”

美国神韵艺术团在台中首场演出,节目内容所呈现的中华正统文化“仁义礼智信”内涵,深深触动全场观众,台中地检检察署检察长江惠民说,这种高水准艺术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他认为对防止社会道德沦丧及犯罪的发生一定有很好的功效。

江惠民表示,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制作节目非常的用心,演员也都是很用心在表现。他说,透过这种高水准的艺术的表现,他们呈现所要表达的一些宗教的意念,甚至于我们中华传统的忠孝节义的精神在里面,我们也可以看的到,这个蛮令人敬佩的。

江惠民说,艺术是一个追求真善美的东西,透过艺术,我们可以传达很多我们要表达的意念在里面,神韵艺术团透过艺术的表演就传达他们宗教上所要表达的意念,这跟我们所接触的传播宗教的方式是不太一样,跟西方的宗教那种传教方式有点接近,但是他又有我们东方的味道。我觉得这种表达的方式非常的好,让人家印象深刻。

长期支持用艺术创作陶冶受刑人性情,以减低再犯率的江惠民认为,艺术本身就是一种灵性的生活,我想神韵艺术团他表达的也在劝人为善,这对防止我们这个社会道德的沦丧,和防止犯罪的发生一定有很好的功效,所以我们很乐意见到这种优质的艺术团体来表演,散播这种正向的一些观念给一般的民众。

神韵艺术团4月12日在台中第二场的门票一票难求,经过主办单位的协调沟通,在开演前的一小时决定开放现场50个站票的名额,并临时增加安全人员管制進出的观众,维持所有观众的欣赏品质不受任何的影响。

台中县文化局长陈志声11日晚上观赏美国神韵艺术团的表演后对神韵的表现高度称赞。他说,神韵的表演是超越传统舞台表现方式的再突破,利用科技、新的舞台设计,使传统舞台不容易表现的部分,能充分的表达出来,这场表演无论是舞蹈、歌曲或是事件的表达,都搭配的淋漓尽致。

台湾社会注重传统艺术的传承,台中县文化局近年致力于艺术文化领域的推动成绩斐然。局长陈志声说,文化是一个历史的轨迹,必须透过人与人之间的传递、传播,才能绵延不绝、继往开来。神韵表现文化的形式,是我们东方华人文化的传承。

陈志声说,这样的表演使我内心产生悸动,今晚每一个剧目都令人感受很深,比如“创世”一启幕,大唐盛世的盛况,就能让人内心产生很大的震动。“精忠报国”的岳飞是民族英雄,以国家兴亡为己任。

陈志声表示,从懵懂一直到找到自我心灵的归属,“造像”灵活的表达出人内心对信仰、心灵世界的寄托,令我感动。

陈志声表示,看到神韵不只是艺术上的表现形式,很容易感受到他的中心思想,传达一个人内心信仰的向善的目标,对神韵的表现不只是认同,同时是高度肯定。

云林县新闻局长蔡宜呈说:“当我看到了节目《造像》、《归位》的那一幕,我觉得心里很震撼,我不知道为什么我掉了眼泪不知道。但是我想用这样一个蛮高水准的表演在我们这个社会上是蛮需要的,给人一种宁静的感觉,从心里面散发出来一种喜悦,所以就不由自主的留下了眼泪。”

蔡宜呈认为人性本善,只要相信神存在,人就会向善。她说:“《归位》后半段的呈现可能是那样的一个人间仙境的感觉。而《造像》的视觉上感觉很棒,敦煌的洞穴一直延伸進去,好像可以看到人内心深处那样的一个心境,有这种感觉。”

蔡宜呈表示像神韵艺术团这样的节目她非常期待,因为社会需要一股稳定的力量。

云林县议员刘建国特地从云林搭车前来观赏神韵的演出,他表示整场演出非常完美,所表演的舞码清楚的透露着法轮大法的弟子,藉由艺术传达善良与真理。

刘建国非常喜欢二胡的演奏,他觉得戚晓春所拉出的音乐高潮起伏,令人荡气回肠。而在服装的表现上,色彩十分鲜明,看得出主办单位非常用心。希望有一天,神韵的节目能够堂而皇之的登上中国大陆,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能观看如此具有中华文化的艺术。

被称为埔里阿嬷、台湾真女人的陈绸女士,30岁得癌症后就热心助人近50年,并成立基金会要将行为失当的少年带回来。陈女士认为节目对教育的影响很大,她最想介绍给孩子们看的节目是《精忠报国》,岳飞的母亲教子非常成功,如果让孩子们来看这样珍贵的节目,他们会更加珍视传统。

陈女士说:“整个节目没有用一句说教的言语,只是舞蹈肢体的呈现就能表达出传统价值的核心概念,演出非常传神。”

与陈绸女士同行的吴明贤董事长表示:“节目是用无形的方式在教化人,我觉得应该鼓励小孩子来看,我觉得给一些行为失当的少年看应该会蛮有用的。有些小孩子其实是因为环境造成的,他内心世界也许可以靠这个节目把它激发出来,找到他原来的自己”。

“这个节目的影响是超越一般制式教育的,不仅是对行为失当的少年,对一般监狱里面的受刑人,我觉得都应该鼓励他们来看,如果可以让他们来看应该是蛮好的。”

美术硕士也是专业画家陈勤妹表示,神韵艺术团的天幕与服装看得出来是经过用心考究,有现代美学与融合西方与中国正统的色彩,有美学基础又有某种秩序的排列。看过各种舞蹈表演,这一场是她最赏心悦目的。

陈勤妹说:“在《雪山白莲》这出舞码中,我看到她们要表达来自天国的祝福。在西藏舞蹈中白色长袖表示祝福,西藏的女孩子其实是非常辛苦的,她们以白色为主再配上艳丽的七彩让她们看起来很幸福。”

的陈勤妹表示,字幕、风景、歌唱者、演奏者或是舞蹈者还有故事,一气呵成连成一体、明确、色彩丰富又有主轴字幕与表演的搭配十份恰当完美,让观众可以马上跟着演唱者進入歌词的意境中,“非常棒!”

她表示,会动的天幕让舞蹈表演更精采,唐朝的服装很艳丽、活泼,看得出来他们是经过用心考究、有现代美学与融合西方与中国正统的色彩,所以既有美学基础又有某种秩序的排列,再再都可以看到神韵艺术团的用心。

陈勤妹还说:“通常我们去看戏,平剧也好,音乐演奏也好有时我们听不懂,或有时听者和看者素养不足。但神韵的节目可以让任何不同层次的人,看起来都觉得很好,而且比较能接受。我看过各种舞蹈表演,这一场是最赏心悦目的。”

已届91高龄的赵雅博神父,关于哲学方面的著作有几十本之多,他于4月12日观赏神韵艺术团在台中的第二场演出后说:“一般人都有一种错误想法,都认为艺术、歌唱、跳舞、绘画等等,是为娱乐自己,是为享受自己,实际上不是,是为了神,为了找到醒悟。”

赵雅博说,人天生就好修德行,而艺术能启发人修德行善。艺术的表现是为了找到人生,找到真理。对于节目中一些歌颂法轮大法美好的歌曲,他表示,艺术若能正用,那么不光是为议论人生、享受人生,而且还找到了真理。

他说:“艺术找到最后认真的路子,就是神。今天透过这种艺术形式展现大法,实际上就是真理。而真理就是朝向一个最高,朝向最高质。”

而对于《鼓韵》戏码,赵雅博说:“鼓能震醒人生。当人遇到困难或是要表达快乐的时候,会用鼓来鼓气!所以中国人作战的讲法中,有所谓的‘一鼓作气’;鼓能震醒人生,敲一声就非常有力量,越敲就越畅!”他深有感触地表示,能找到人生的真理,就不枉此生了.

观众巫石吉在题为:《在舞蹈声乐的美感艺术中飞扬》的观后感悟中写道:

“神韵艺术团来台公演,我有幸陪同法轮功学员林老师等人,一同在台中市中兴大学蕙荪堂观赏,这个艺术团体主要以中华民族舞蹈为主轴,配合声乐家的穿插表演,构成一整场非常富有中华民族特色的舞蹈艺术飨宴。

当我看到布幕缓缓上升,灯光转变成明亮,哇!展现在我眼前的是一个超级巨大的布幕,该艺术团称为‘天幕’,让我眼睛为之一亮。”看到舞蹈声乐表演者专注的神情,轻快地、自信而丰富的肢体语言、柔美清新的万籁声音,与天幕不同剧情所展现的内容,似乎像是一场美梦般的美丽景象,宛如述说着舞蹈表演者与古代圣贤豪杰的灵魂灵遇一般,仿佛已经合为一体,且感通无极时空。

感觉上,舞蹈声乐表演者经由长期的演练,已经无时无刻融入他们的生活、思维、情感与睡梦中,这出舞蹈声乐剧场已经不纯然是一场舞蹈声乐的演出,它融入他们的精神他们的思绪他们的呼吸他们的心灵,一举手、一投足、一转眼、一个眼神,回眸一笑的自然韵味,那可是多少年来热诚地舞出缤纷、舞出亮丽、舞出一身心血所交织的舞蹈与情感美的自然化合物。

或者,‘我们从表演团体每个人的神情目光,可以读出一种境界。’这境界属于法轮功修练‘真、善、忍’的提升,让内在散发出来就是一份‘精气神’的神采,灵机一现的完美呈现。

时代似乎是一条充满直线与曲线的综合体,人们追求美感呈现也逐渐迈向中和感性的柔美路线发展,这是中国人几千年来最大的美感思维的直觉呈现,富有传统教忠教孝、诗书礼乐的贯穿在绵延几千年的悠久文化正统的内涵层面里,像岳母在岳飞的背上刻写‘精忠报国’四个字,木兰‘代父从军’,已再次唤醒中华民族深厚的‘忠孝节义’,在乱象丛生的时代里注入一股清流活水,宛如‘精神灵魂的血液’,再次流向每个观赏者的细胞,然后回流到脑神经中,激荡出悠悠五千年的历史国魂。

艺术好像书页。有它的正面,写着‘青春’,有它的背面,写着‘智慧’,有它的内涵,写着‘神乎奇技’。

尤其观赏表演者每个人优雅甜蜜的微笑脸颊,很形而上的,优雅的甜蜜滋味就会弥漫四周!让我们也置身在充满幸福快乐的夜晚,仿佛伴随着我们甜蜜入梦。

……

每个时代的人事物都将在时空的洪流中成为故事,充满传奇与戏剧性。每个故事仿佛一出出舞蹈戏剧,不外美丽与哀愁,或者是幸福快乐,或是麻烦,再不就是解构后的建构,建构成为平凡中不凡的传奇,传颂传奇的一生一世。

我常以第一本书里谈到的话语:‘分享就是一种幸福快乐,幸福快乐就是一种分享。’分享彼此的辛苦结晶、汗水凝聚的成果,这已经超越当下的舞蹈艺术,它能藉由一个内在的高雅高尚的崇高舞蹈美感与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那一个发光发热的点!’会散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

神韵艺术团演员们‘专注投入’的精神是三合一的信念融合成的结果:思考、行动与修练难以界定的涵意,我常以‘愿景’来包括这个棘手的思维,但可以从这些有计划的追求形而上灵魂中,透过‘专注投入’的精神,将想做的事情发挥到极致,推广到全世界。

深爱这如诗如梦如舞如蹈如灵如魂的美丽舞蹈声乐新世界。”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