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圣典 (三十四)

文正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6月22日】

五、亚洲篇 (7)

美国神韵艺术团在台北成功首演后,9日、10日两天在台南演出2场。4月9日晚间府城的首场表演,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与赞叹声中缓缓落幕。美国神韵艺术团所展现的纯善、纯美的正统文化盛宴,让自诩保有高度中华优良文化的府城人眼睛为之一亮,神韵既柔美又阳刚的舞艺、辉煌壮丽的布景,再创中华文化艺术表演的高峰,为中华文化艺术重开新纪元。

台南市市议员蔡旺诠提到他观赏“造像”后的感动,他说,古代工匠对艺术的投人非常令人感佩。神韵艺术团用现实与虚幻交织的表现手法,呈现工匠与神佛之间的灵动。

像佛菩萨这样崇高的境界,人们不因为无法想像而放弃追寻。

想要达到那样的境界,也须要有一番身心的修练,人类就是在追求这样的真理。

从“创世”到“造像”一幕一幕将观众带到佛国的境界。让我们体会到舞蹈团相当的用心,能真实的呈现他们的理念与价值,非常值得赞叹。

台南地检署检察官陈竹君表示:世界上有不同的规范,可以起到一个规范人的行为的作用,但是心是很难去规范的。这样一个大型的舞剧对于我们整个的文化起到了导正作用,人的思想改变,心和行为就会改变,法律只是约束了人的外在行为,最终还是需要道德、艺术对人心的教化,才是达到了艺术表演的功能。

陈竹君表示神韵将现代与传统,东方和西方做结合,连科技都结合在一起了,且背景做的都很棒,像那个神佛出来的感觉很好、很震撼。她对“归位”印象最深刻,这部份跟我们民间的一些传统想法很类似,就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虽是时候未到,但是都会有这样子的一个力量,最后他会得到应有的一个归位。

台南县长苏焕智偕同夫人聚精会神的观赏表演后表示,节目的布景、天幕是一个蛮大的特色,他跟一般的不一样,是用动画做成,那个人会动、烟也会跑,很创新的布景呈现方式。县长夫人郭椿华以学美术的观点来看,她表示背景、舞蹈演员的表现都很不错,衣服很漂亮,整体表现非常好。

苏县长还说,神韵的表演跟过去表现传统中华文化的表演有一些不同;中华历史渊源流长,幅员广阔,文化丰富多元;神韵艺术团将佛家融入中华文化又结合性灵提升,这是非常新的方向,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会愈来愈大。 

律师出身的苏县长也提到,非常清楚法轮功在大陆所遭受的迫害;这么短的时间,在大陆、在全球有那么多的华人,包括外国人在修习法轮功,所以中共害怕法轮功,只有在中国法轮功遭到打压、迫害,这是一个很值得探讨的议题。

推展文化艺术不遗余力的台南县文化局长叶泽山表示,非常高兴能欣赏到美国神韵艺术团的演出,他觉得与一般的艺术表演有很大的不同,像是岳飞的演出,可以看到舞者不只是透过肢体语言做艺术的展现,同时也可以体会岳飞那时是如何实现忠孝,让我们现代人有很多的感触,因为现在社会的大环境很混乱,如何在忠孝之间取得平衡点是很困难的,这出戏是有启发性的。而“造像”中,透过舞者动态的演出把敦煌表现的更传神,且有让人心态变得更祥和,心情平和、愉快且知足,应该多传达这种精神,将它分享出去。

台南县大湾国小朱老师带了班上五年级的小朋友,一起来观赏美国神韵艺术团的演出。郭老师表示,有一个家长曾经看过2006年新唐人晚会的DVD,非常感动,特别把DVD带到学校和班上的小朋友一起分享。所以当家长知道新唐人晚会的表演主力美国神韵艺术团要来台 南演出时,特别为美国神韵艺术团做了一首闽南语的说唱表演,在入口大厅处现场表演,向神韵艺术团致意。

台南县大湾国小五年级学童们在看过节目后说道,节目的开场实在令观众震撼,整个表演好看又精彩,对于“迎春花开”中使用八角巾展现的舞蹈印象特别深刻,而且佩服声乐家“姜敏”的高音唱的如此棒,还直呼厉害。此外,对于“精忠报国”所传达给他们的感受则是“孝顺父母”、“防卫国家”。

场外,由于台湾几场演出,票房热卖,高雄场的门票早已销售一空,高屏有些“识途老马”,特别组团包车前来观赏。高雄县美浓四部游览车,满载一百多位慕名而来的客家乡亲;高雄市也来了一部游览车;最远的是从屏东来了3部游览车。台南县麻豆镇也来了一部游览车,高举写着麻豆的大牌子,非常显目。包游览车组团专程前来看神韵表演,似乎成了台南场 演出观众的一大特色。

国立台湾师大设计研究所硕士、台南市师美学会理事长刘蓉莺表示,由于本身是学中国水墨画的,一直在寻找水墨画的中国意境,看了神韵的表演,发现其中所呈现优美的意境,就是她水墨画中要追求的感觉。

她说,神韵的表演从服装、还有表现出的线条非常优美,展现出与西方不同的感觉,这出戏表达很美很深的内涵,表现一种中国讲求意境的内涵。本身也是南华大学视觉艺术系老师的刘蓉莺认为,现在台湾的学子很欠缺内涵的这部分。

对于画家常常会有创作的瓶颈,刘蓉莺表示,天山雪莲的颜色非常美,看了非常欢喜,她说:“我想对于我在创作中的水墨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她认为,生活在台湾对于文化的东西可能没有那么深刻,东方的精神是儒释道的感觉,有比较深的内涵,深入人心的也不是表面的感觉,而是会有很深的感受。

刘蓉莺表示,天幕处理的非常好,尤其是烛光的舞码,她说:“前面的演员与后面天幕连成一气,有种進入天际的那种感觉,让人印象深刻。”歌唱家的歌声也让人很感动。她还说:“音乐很美,演员很专业,整晚都是抱着欢喜的心在欣赏,尤其透过历史故事的舞蹈表演,很有教化人心的作用。像这样的表演应该要多推广,一定可以让很多人受益的。”

刘蓉莺最后表示,“看过大陆很多的表演,虽然展现得很华丽,但色彩太过鲜艳,感觉有点俗。”而神韵从服装、音乐到天幕、色彩,就是很典雅。而灯光的适当留白,配上舞码让人有净化的感觉。

从事舞蹈教育二十多年,担任过美姿美仪老师,目前在台南市文化中心当音乐图书室志工队长的黄倩仪,说起话来充满热情与感性,看完神韵艺术团在台南首场的演出,眼眶闪着泪珠表示:“最让我感动的是烛光,我觉得她安排那场那小女孩出来实在太好了,是最让我感动的。”

黄倩仪说:“感觉上那女孩是有受过训练的,当她被抱起来时候脚是弯曲的,还可看到她小腿有点肌肉,所以我觉得那小孩这样跳真的很棒,而且那小孩还落落大方的,让我好感动。没想到一大排人这样跳,中间会安排这样一个小女孩拿着烛光出来,跟另一个扮演像类似妈妈的角色互相辉映,就觉得很感动,真的很棒!”

从“烛光”黄倩仪也看到了一个社会问题,她说:“我觉得中共把炼法轮功的父母迫害了,那之后小孩问题就会很多。”

黄倩仪对戚晓春的二胡演奏赞不绝口,她说:“拉得太好了!在她拉时的那感觉……,感情部份真的很好,说不出来的好。”

黄倩仪认为舞蹈就是音乐跟视觉的组合,所以最欣赏“满族舞”跟“草原牧歌”,因为和音乐搭配得很好。她表示,草原牧歌充分的展现出在草原上奔驰,快马加鞭那种感觉。她说:“生长在北美的年轻演员能生动的揣摩出这种感觉实在令人感动,尤其是在下腰时候,听到现场观众都拍手了。”

她说:“满族舞动作虽然不多,但是把那味道带出来了,就是一种很高贵、很贵气的那种感觉,很棒!还有,跟音乐结合的那种感觉是最棒的。”

秉持发扬传统文化精神,让民俗传统有创新活泼生命的东方艺术团团长朱瑞祥表示,久闻“神韵”盛名,其实心中半信半疑,观赏了美国神韵艺术团在台南的演出,“百闻不如一见”,他说他感到非常惊讶。身为团长,他觉得从看神韵的演出,他学到很多,以后应该多朝着精神领域来做更好的编创,再结合技术,成为艺术的作品。

朱瑞祥赞美歌唱家演唱的水准可说是天籁之音、黄莺出谷,一看就知道都是专家。而舞蹈演员对团的向心力很强,他们那种投注的精神,非常感人。以前虽看过那种技术很高超的演出,但是将技术与内心溶为一体,这场演出可说是首次看到。

他认为神韵的风格呈现很祥和,即使是像鼓那种节奏高亢的东西,神韵表现出来的是祥和之美,整场演出的舞码也都是这样,让人感到看了心灵非常愉悦。

至于哪个节目印象较为深刻,朱瑞祥表示,他每一首都很专注的看,比如满族舞,也许动作简单,但就整个天幕的呈现,动作整齐度很好。整场晚会的演出呈现了绝佳的编舞功力,编创的作品适合舞蹈演员特性及技巧,将这一切做完整的串连,是最棒的地方。

朱瑞祥说,与一般表演团体所不同的是,神韵所表现出的精神,是真善忍的内涵,应该多一些像这样的艺术,有净化人心的作用,让人看了非常舒畅,心灵上的洗涤好像经过神佛的一番教诲,对社会的导向是非常正面的贡献。

同样也从事编舞的他说,编舞者将整首曲子编得非常动人,非常感人。编舞的架构,内心那种自信的感觉,对整个团的投入,所展现出来就让人觉得很专业。天幕的技术更是令他感到望尘莫及,这确是有加分的作用。背景的衬托以外,还有整个的服装造型,可说都是大手笔。

所谓数大是美,整个团体够大,看起来整齐一致,非常美,团队默契很够,整场演出相当棒。

热爱艺术,以“培养出五育均衡、身心健全的人”为办学理念的台南市复兴国中校长吴子京,特别激赏美国神韵艺术团以历史故事来教化民众。

吴子京很赞成以舞台艺术再现美好的中国传统文化,来教育孩子有关中国语言、传统文化及价值观。他指出,事实上现在国中也比较注重艺术人文教育,并且强调品格决定胜负。学生们也会运用角色扮演来表达对自己的认知跟肯定。

他表示,最喜欢“精忠报国的岳飞”这个剧。中华民族有博大精深的忠、孝、仁、爱这些理念,从这个剧可以充分表达出来。像现在的年轻人对于国家、对于中华文化的认知需要借这种戏来鼓励激发。

他建议,将来像这种舞台剧可制成学校精华版,作为教材发放到各级学校。因为学生一般是不太可能出来观赏的,除非家长带,要不然难免有交通不便或者考试的压力。他说:“事实上学校在每周经常会选择一个电视节目来播放,我想应该把这些东西传承给学生,还有对于神、对于祖先的尊敬,这些一定要有。”

神韵台湾巡回演出的第二场地台南,对文化气息相当浓厚的府城民众而言,带来一连串的惊喜,也对一些观众造成不同的震撼。有从北部到此观看,有的从屏东特地乘游览车到此,神韵的魅力无论老少都无法抵挡,将文化中心挤得满满的,一位赖涤生老先生表示,神韵舞蹈演员演出很专业,看出是经过训练的。他表示,远道来看这场表演在值得。

住在台南的江玉辉说,“岳飞”看到最后几乎令他掉眼泪,虽然今年已过70,可是看到岳飞在操兵之际,看到母亲马上趋前事亲的孝顺模样,实在令他很是感动。

住在屏东市的老阿嬷方玉华说,她今天是由女儿和孙女一道陪来的,她表示,从来没看过这么漂亮的服饰,演员很多,大家动作很整齐,非常好看,虽然她行动不便坐轮椅来观看,但看了这么精采的表演,也算不虚此行。

美国神韵艺术团以开创与找回人类的正统文化为根本,其能深深打动观众的舞台表现,与这些艺术家们都非常注重自身的道德修养息息相关。敬天知命、天人合一这种纯正文化内涵的精髓,他们都能完美的诠释。

致力于西洋古典音乐教育的资深音乐欣赏家邵义强表示,整体而言,美国神韵艺术团演出水准很高,多采多姿,各式各样的体裁,精采动人,的确是了不起,顺序下来整个中国历史的味道非常浓厚。他觉得归位的主题很特别,看得出来这里头有善恶有报的宗教涵义在里头。

邵义强肯定,这样的节目对人心绝对有帮助,比起那些时下的摇滚、流行歌当然要好很多,起码可以让人心更丰富、更安详,是现在时代最重要的一件东西。我们其实是需要健康有特色的节目,用音乐和舞蹈让人心更善良,社会更温暖。

“人从何而来?又将往何处去?”千百年来,人们一直在追寻这个问题的答案。神韵艺术团所表演的《创世》以及关贵敏的《我是谁》将这个不解之谜点出一线曙光,剧中所表达内涵与意境,深深触动着台南的观众。

高中英文老师施锦族在看完《创世》戏码后有感而发的表示,自古以来人从何处来一直是个谜,也是千百年来人们一直在追寻、探讨的。

她说:“我相信人是从很久很久以前就是一直不断轮回而来,而且在大千世界中绝对不止一个地球,一沙一恒河世界。佛是这么比喻,‘一粒沙就好像是一个世界’,人是何等的渺小,所以应该要学习谦卑。”

相信轮回且对佛教有所研究的施锦族认为,人要秉持良知去做该做的事,不要以为天不知地不知、做什么都没关系。对于剧中描述法轮功学员因为坚持信仰遭受迫害,最后坏人惨遭恶报的戏码,她表示自己相当能理解,她说:“其实一切都在神佛的掌握之中。”

由于本身也喜欢神佛的故事,施锦族对于《造像》戏码印象很深刻。她说:“看这出戏时,感觉自己已经融入整个意境中,分不清台上台下,仿佛自己也在敦煌石窟中,与神佛交会。”整台戏真的很棒,只能用“perfect(完美)”形容。

带着寻找答案的心观赏神韵艺术团的表演,施锦族在演出结束后满脸欢喜的表示,“是该回家,整理思绪,认真思考我是谁?我该往何去的课题。”

一位78岁老先生说,他很欣赏二胡演奏那场戏,对演奏者精湛的技巧,甚表赞同。另一位何小姐则对“造像”剧里的敦煌佛像极为震撼,她表示,敦煌石窟的诸佛观音演得极为逼真感人,令人神往。

一位柳小姐坦率的表示,真的太感动了,心灵被深深的触动,泪水忍不住夺眶而出,真是令人难忘的一次经验。

吕幸智小姐则表示,这真是一场很好的视觉享受,看到演员五颜六色的道具服饰及演员的手势,这种身段在国内从来没有看过,希望以后能再看到这种表演,她说,如果可以的话,将来嘉义场表演时,考虑将会再重温一次,因为实在太令人无法抹掉心灵的震撼。

旗山区社区大学合唱协会李雪光理事长表示:美国神韵艺术团的“神韵”二字实在取的真好,整个表演真正能呈现出“神韵”的内涵。身为歌唱指导老师,我能深刻感受到歌曲中所要表达的神寻意涵,尤其是男高音“关贵敏”先生的声音雄厚,他的歌声引导着我投入神曲当中,就如同神在引导我们一样。

另外,节目中的顶碗舞也让他非常喜欢,顶碗舞的技巧难度很高,动作还能如此漂亮,实属不易。而满族舞中的服装相当亮丽,表演者穿着花盆鞋,搭配优雅的舞姿令他神往不已。

立德管理学院助理教授洪松辉表示,最喜欢敦煌造像表现的古老传统意境,对孩子在传承文化上是很重要的教育,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很难以用艺术表现,神韵系统的呈现出来,天幕跟服装处理的很细腻,主持人采中西合并很有国际观。

复兴国中国文梁老师说,“迎春花开”甩巾的的时候收放自如,整个气势、美感很动人,姜敏的歌声对生命的传达,让她眼泪直流很喜欢,主持人的风格很融入当地气氛。

长期致力于国内文化艺术的推广与扎根,并定期到海外進行交流的“艺姿舞集”团长郭玲娟看完美国神韵艺术团,在台南首场的演出表示,晚会演出相当精采,这些来自海外的年轻学子,愿意为自己的中华文化努力,精神相当令人钦佩。

郭玲娟表示,在海外华人的世界可以汇集到这么多年轻学子,共同来完成这场演出,令她深受感动。在海外资源一般较为短缺,在这样情况下仍能呈现如此作品,实在相当不简单。

她表示,演出的每个节目都很有特色,众所周知,整个华族涵盖很多不同的民族,这些年轻舞蹈演员都能够了解并展现各民族的特色,在舞蹈的诠释上是全方位的,非常不容易。

她认为整场演出内容很多元,除了中国古典舞蹈外,还有少数民族的舞蹈,在呈现上都非常用心。藉由舞蹈、演唱等形式,传递人性的善良,真善美的内涵,达到一种扬善以及洗涤人心的作用。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