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圣典 (二十九)

文正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6月17日】

五、亚洲篇 (2)

神韵艺术团在日本大阪演出后,天空漂起了霏霏细雨,气温突然下降,第二天日本普降大雪。因为入冬以来一直紊乱的暖冬气候突然回归冬天,电视播音员高兴的说:“日本的冬天又返回来了。昨天的积雪深达55公分。”

其实,日本人不仅仅忧虑暖冬使大量多产的白菜、萝卜不得不被农民碾烂在田地里,流感各种病疫流行,积雪减少等等,专家、学者对紊乱气候带来的人们预料不到的后果也是忧心忡忡。新唐人正统演出归正了日本的天气,暗中给日本社会和众生带来了福音。此后,日本一直处于正常的冬天气温中,一天天迎来将是樱花盛开的春天。

神韵艺术团在东京的演出地点是琦玉县的大宫,从上野车站坐电车到大宫很方便,但也需要一段时间。为了看这场演出,将有多少人远道而来?大宫车站前集中着著名的SOGO高级百货商店和麦当劳等各种饮食、娱乐设施,车站熙熙攘攘,人来人往。剧场在车站对面矗立的白色高楼中。从车站走到剧场大约五分钟,在车站、沿途的拐角、信号灯等处都有工作人员向观众指路,使人可以毫无踌躇的顺利的抵达剧场。日本民族细致入微的服务不由得令人再次脱帽。

剧场入口处耸立的高两米、宽三米的巨大海报显眼夺目,海报上玉佩珠冠、一身长袖白衣、端庄优雅宛若天人的女演员伸展右臂,仿佛在向观众开启着一扇天门。在不断涌進剧场的人潮中,人们争相在海报前拍照留念。女服务员们穿着旗袍,向每一位观众的光临颚首感谢。

日本时间14日下午两点,神韵艺术团演出的全球新唐人晚会在东京首演。演出引起日本观众热烈反应。尤其第一个剧目深深抓住了观众的心。

时事通讯社的解说委员堀庄一表示,这场晚会将中国的文化历史尽显,非常华丽,非常让人感动,都是日本所没有的东西,西藏、蒙古的舞蹈非常吸引人,所有的节目,每一个节目都让人感动。美丽、华丽、色彩、舞蹈的动作,每一个节目都无可挑剔。《创世》这个舞蹈很有中国特色,但,我认为这个舞蹈不只是适用于中国,也适用于全世界。”

堀庄一还说,《归位》表现法轮功学员受迫害,表现得很透彻,世界上还是存在着迫害,感觉内心受到了震动。

一位日本观众看完了晚会,激动地告诉记者:“我终于找到你们了!我在佛教中许多年,看了今天的节目,我终于找到了我要寻找的,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把这么珍贵的东西带到了日本。”他一边说,一边数度给记者鞠躬。

一位日本女士,在来观看演出之前,刚刚CT检查,身体非常地虚弱,观看演出时,不得不请了两位朋友来陪伴着她。但是,当她观看了整场演出后,她激动且兴奋的告诉记者:“我整个的身体都变得很轻很轻,什么病都没有了,太美了、太好了,只要我明年还活着,我一定还要来看演出!”

日本会社员佐藤先生:“无法形容的感动,第一位女高音姜敏的歌声《为何拒绝》,当时就让我的眼泪就流了出来,我无法用语言形容我的感觉,作为一个日本人,看了这次演出,好像回忆起了自己生命深处的记忆,好像我就是那随着万王之王下世的生命中的一个。”当记者问他,还记得歌词么?他说:“我真的记不住了,但是我知道我听懂了,一个劲儿的在流泪……”

市村浩一郎议员表示,能在日本观看新唐人神韵艺术团的亚首场演出非常高兴:“这场晚会让我再度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多样性、利他性、色彩使用的感觉等等、能给我们提供这样的机会,真的感到很高兴。”

市村浩一郎议员说:“所有的节目都非常的精彩。舞蹈尤其漂亮。特别是那些各种各样的民族舞蹈,实在让我大开眼界。色彩的运用、舞姿等等,就像主持人所说的那样,是一个完美的艺术。希望这样的演出,明年一定要再来日本。”

市村浩一郎议员非常感慨:“日本列岛原本也是一个有多种民族的居住的国度,和睦相处、文化互溶、形成了一些很好的东西。后来逐渐形成了几乎只是一个单一民族的国家。我想:假如通过这次演出,就能让日本获得重生那该多好!”

舞台监督的伊藤表示,虽然曾担任过多次大小型的舞台监制,像新唐人晚会的高技术和高视觉效果的舞台还是首次。为此特意前往大阪观看了在大阪的首场公演,把观摩大阪舞台效果的心得应用到东京的演出中,并在此基础上作出更好的调整,因此有信心以最佳的状态回应观众的期待。

伊藤表示,如此大型规模的晚会,按照日本的一般情况,演员需要半年至一年的时间才可达到演出状态,而神韵艺术团演员可以在一天之内完成上演前的排练,另他感觉惊奇。他说,演员的临场状态和强体力令他感觉不可思议。

14日,东京第一场演出结束后很多人深受感动,纷纷留下来排队买第二场演出的票,晚会吸引了来自政界、学术、艺术等各界的人士,东京都议会议员等到场观看了演出。包括时事通信社、读卖新闻、产经新闻等日本主要媒体在内的十数家媒体到场报导。

东京都议员土屋敬之表示,这个晚会非常好,中共也有晚会的演出,但那是政治宣传,与这样的晚会完全不同。新唐人晚会表现了人感情中的善、佛教中的宽容。他说:“非常好,我很感动。”

对于第一个节目《创世》土屋敬之议员说:“对我们来砧,正因为有了神,才有了我们,这样的思想非常容易理解。”

至于讲述法轮功学员因坚持信仰被迫害致死,但她的生命得到升华的,而迫害者遭到恶报的《归位》节目,土屋敬之议员说:“画面非常漂亮,但是我们不能忘记就在这个时候,大陆的法轮功学员正在受到拷问、迫害,他们正等者我们的救援。”他说:“我们不能只是观看演出,而忘记全世界还有数百万等着我们援助的人,在感动的同时,我们必须认真对待有关他们的救援。”

一位已经在大阪看过演出的张女士,震撼于神韵艺术团的演出,为了也让女儿能看到中华神传文化透过表演的方式传递,专程带着女儿从名古屋赶到东京第二次欣赏表演。长得与女儿像姊妹的张女士表示,当看到创世中佛祖由天上下世时,不知道为何不停得流泪,无以言表。

她说:“看到节目后,更加认为如果没有神就一定不会有人。”对于归位的节目也是印象深刻,看到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觉得很难过。张女士说:“几乎从布幕拉开到结束,我几乎都被感动的流泪。”

一位女士激动的说:“我不知道这场演出为什么这么美,我很喜欢音乐,常参加音乐会。这样的演出我是第一次参加。我不知道这么好的音乐会只演一天,能演一周多好,会有更多的人可以来观看,明年我一定还会来。”

今年92岁的归国者(残留孤儿)支援会的会长宫岛喜一表示,所有的节目都特别的生动。印象最深的是《鼓韵》,虽然在日本也有好多太鼓之类的,但是感觉到这次的表演的水准非常的高。

宫岛喜一从八五年开始从事在中国的日本残留孤儿的返回故土的活动,为此去过中国三四次,他说,他有看过中国很多传统的文化,如京剧、杂技,而且他也去过中国的敦煌,并且这次演出中拿着他在中国照的敦煌的照片等。但是今天所看到的晚会是从来没有看到过的,在中国根本没有这样的节目。所有的节目都令人感动。

他说:“我很认真地填写问卷调查,希望明年还有这样的演出,我一定会来。并且我衷心希望日本政府能大力宣传这样的演出,我本人也会告诉更多的人士。”

与他一起观赏演出的女儿表示,晚会的节目让她深深的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意境。

他说:“像这样的节目尽管我因工作去中国很多次,但像这样的节目我是第一次看到。”

经营名牌服饰公司的社长吉泽先生表示:“从一开始的《创世》的音乐,能感到每个音符、每个舞姿都让他感动得要流泪,他能够体验到中国历史渊源流长。创世音乐特别美,使人落泪。人类从天堂降到人类社会,虽然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但是大家都在一个国度里生存。”

吉泽先生说,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最美的品牌,自己愿意把晚会作为心中最美的品牌介绍给自己所有的顾客。

他表示,“女低音歌唱家杨健生的《天安门广场 请你告诉我》的歌曲,让我深深地感动,日本文化是信神的文化,日本都非常尊重彼此的信仰。尽管语言不通,但是通过她的歌声能深深的打动我的心,让我感动得流泪。”

他提到,因为工作的范围比较广,经常去世界各地,他羡慕巡回团能够巡回演出真的是太棒了。

随同吉泽一起的公司职员在看到善恶有报中,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他则认为做为一个人应有自己的信仰自由,反对这种人权问题。通过这个晚会他了解到中国的人权问题,应该尊重信仰。他听到每个音乐的音符都能让他心神宁静。

前民阵负责人李松表示,“看完后到现在还很兴奋。”他说,在日本能找到跟西方不一样的东方世界,非常兴奋。把国家的从南到北、国家各个民族、各个地方的舞蹈全部展现出来,淋漓尽致。而且表现的非常自然,没有一点宣传性和政治性的意味。表现我们的人性本身的东西,非常重要的。由于是东北人,看到满族舞蹈感到很怀念。

李松说,我觉得中国人还是缺少一种信仰的东西。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东西本身还是一个追求的过程。这个节目给我们大家一个启示,我当然觉得是好的。艺术能给我们带来很多很多的东西,能给我们很多启示,不管怎么说,我现在还在兴奋当中。感谢大家,也感谢在日本的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努力,搞这么大的活动,对我们来讲也是一种鼓励。非常感谢他们工作人员。

本身也是搞音乐创作的内蒙古人包满杜拉,他模仿着戚小春的二胡表演手势赞不绝口,本身是也是拉马头琴的他表示,从来没有看到震撼的节目,“很兴奋啊,好像又回到了家乡一样,非常的有意义”。“太棒了,太棒了,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能歌善舞的民族。”

穿着和服的整装师小野婆婆表示,看到《创世》第一幕佛祖下世那一幕时,心中一震,那种触及心灵的感觉,印象最深刻。另外她还说,整个表演给人感觉很优雅高贵,与以往不同,以前看到的犹如杂技团。她最后对可以买到最后一头等座位的票,感到很幸运。

名为名贺石夫妇特地穿上和服来看表演,夫人表示看到这样的表演感动极了,中国的古典故事的表达方式非常的感动,喜欢最后的鼓韵的表演。

“舞蹈的艺术水平很高很高!场面非常的壮观,是值得向全世界推广的艺术!”观看过无数次艺术表演的画家平和惠女士,对“神韵”艺术团的演出赞不绝口。偶然的机会,却让平和惠女士看到了生平中最受震撼的“神韵”艺术团在日本的公演,冥冥之中,“神韵”似乎真的带着某种神奇,紧紧地牵引来一份份与“神韵”的“神缘”……

平和惠女士:“以前我看过各种各样的演出,比如东方歌舞团,也是演出各民族的舞蹈,但我觉得今天的场面非常的壮观、宏大,而且能用这样的一种形式把中国正统的历史文化介绍给日本,是最棒的!”似乎单一的语言怎样都无法说清楚自己的那种感受,平和惠女士不断的用中文、日文穿插着,向记者描述着自己的感受。

看过无数次演出的平和惠女士对神韵艺术团的演出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今天的舞蹈艺术水平很高很高,无论是他们的功底、还是编舞、策划、舞台画面的构思,都是很高水平的艺术,是值得向全世界介绍的正统的文化艺术。”

平和惠女士非常赞同“神韵”艺术团所传递的神传给了人正统文化的理念:“每一个民族都有它的传说,不光是中国。日本也有,日本的神话也是说成是天上的神把日本岛生下来的,也是这么说呀,我觉得非常的好。”

作为一名纯粹的艺术家,平和惠女士的思维并没有陷入单纯的色彩或画面之中,对于神韵艺术团用舞剧的方式所表达的精忠报国等传统理念或者用艺术的手法,表达现实中法轮功学员的遭遇,平和惠女士非常的理解:“以前我在国内也画过《精忠报国》的故事,但这次更壮观。我对法轮功的问题不太了解,因为我来了日本二十多年了,在以前我听说过而已。比如回家乡的时候听到我的好朋友说怎么好怎么好,后来又把法轮功捉去了,我很不理解,因为我来到日本,并且到世界各国,我觉得他们对待宗教都是很自由的,我对法轮功不太了解,但是我今天在这里看到法轮功,中国政府怎么看待我不知道,但是我觉得信仰应该是自由的……”

观众张逸仙在《观神韵东京晚会有感 》中写道:

“当”的一声清脆的铜锣声一下将我的双眼锁在了舞台上。只见烟雾缭绕的舞台上展现出一幅天国盛世的壮丽景象。众神在仙乐和仙女的曼妙舞姿中显得消遥自在。舞台的布景极美,特别是演员的服饰非常抢眼,色调亮而明快白洁。随着音乐奏向高潮,一位众神之主慢慢的出现在舞台上,威严,慈悲。手指着下前方在向众神诉说着什么似的。众神佛由开始的推托到最后聚集在主神的身后,慢慢的同主神一同离去,舞台灯光熄灭。

当灯光再一次亮起时,刚才的主神一身皇帝打扮,率百官,将士,妃嫔,仕女再次出现在舞台上,人间盛世一览无遗。我的思绪不停的转着。刚才还是天朝,同一班人马却已在人间开启盛世。当烫金隶书的两个大字“大唐”出现在天幕上时,我猛然悟道:大唐的盛世是众神在世间开创的。后来两位主持人的解说证实了我的体悟。哇,如此深奥的内涵使人浮想联翩,回味无穷。对后面表演的观看兴致一下子涌了出来,我不由得放下了高高翘起的二郎腿,略整衣冠,静心调息准备观看接下来的演出。

接下来的表演真是个个精彩,款款绝伦。以中国古代故事为背景的“精忠报国”和“花木兰”表现了正统人伦中的忠孝节义。“雪山白莲”勾画出藏族姑娘纯心洁志,傣族舞中我看到了溪边浣纱姑娘的婀娜多姿。“归位”,“烛光”诠释了善恶有报的天理和正信者的美好归宿。

“草原牧歌”和“顶碗舞”两个充满活力的舞蹈将已近四十不惑之年的我又带回了充满遐想的少年时代。尤其是“草原牧歌”那奔放的动作,充满激情的细腻表演中,我仿佛看到了蒙古青年纵马横驰草原的豪旷,牧马后踏着夕阳引马群归厩时的你逐我赶,和单骑漫步于草原时的闲情惬意。

“顶碗舞”表现了蒙古女性豪爽的待客之道。亮丽的马裙马裤配上演员们修长的身材,加上富有节奏感的音乐和韵味无穷的抖肩动作,使我深深的陶醉于那美轮美奂之中。刚刚看完豪放的蒙古舞蹈,优雅端庄,高雅贤淑的清宫舞又把我带回了十七世纪。轻盈的步伐,高贵的服饰,雅不胜收雍容华贵的气质尽述着康乾的盛世。具有八旗血统的我不由得从心底涌出一种莫名的自豪。

当最后的一个节目“鼓韵”结束时,我还没完全从如醉如痴的奂妙中清醒过来。这两个小时真乃人间大自在也。当主持人宣布神韵将挥师澳洲时,我的脑海中已开始搜索我的澳洲亲朋好友了。此时,我才理解了俊德贤弟那来自大阪的电话中所带的兴奋和激动。

回仙(我住仙台)的列车中,回味着每一个歌曲的内涵,浮想着每一个舞蹈的优雅。神韵,名副其实的神的韵致。其中没有共产(恶)党式的歌功颂德,尽是立身处世之正统人伦价值之表现。没有现代摇滚的喧嚣和吵闹,尽是温柔祥静的舞姿和甜美慈悲的歌喉。没有媚讨人笑的低级庸俗的小品,尽是人之善良天性被唤醒后的法喜充盈。美哉,神韵,雅哉,神韵。

第二天,到研究室时,桌子上放着同去观看演出的中国学子的观后诗,现披露如下。

观新唐人晚会有感
--赠张逸仙老师

残雪方罢好事多,喜看盛世着银河。
丝竹轻盈瑶池步,舞带婆娑月宫娥。
款款莲步致妙意,阵阵仙韵谱圣歌。
欲问盛世古来几,神州齐暗却奈何。

读罢此诗,感慨良多。虽然现在神州齐暗,不过我深深的确信神州一定会再迎来一个恒古未有的盛世。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