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简化的医学用字(5)

胡乃文


【正见网2007年06月17日】

写中国字,习惯上觉的笔画太多时,人们会找出字音相近的,简化它,写出来。当大部份人已经习惯于这个简化字的使用后,就成了“约定俗成”,变成正式用字。

◇◇◇ ◇◇◇


”这三个字本来不会摆在一起。可是只要谈到生物化学用字,有个“ ”。它是多个胺基酸组成的化学式。这个生物化学的用字,“ ”,因为写起来简单,现在的人们已经用它取代了“ ”字。

《说文》,“ ”是由「舟 、火 、廾 、力 ”所组成的,写成“ (注1)”。试解这个字的原意,应该有“用力划舟,比赛胜利了,可以得到群众的围拱捧托,点燃鞭炮庆祝”的意思。这个字在《说文》中云“从力”,意思是以“力”为它的部首。而非“月、肉”或“舟”当它的部首。

现在的人们,为了简化的写字,将它写成了“ ”,再看《说文》 的原意, ,桑经切,读如“ ”的音,意思是“犬膏臭也”,“从肉”,属于“肉”的部首。“膏”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脂肪,是犬的脂肪的腥臭味道,那多血腥呀!也难怪,现在的人为了“ ”,常常是不择手段的,打得头破血流的,血腥味十足。


注1:胜的古字写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