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圣典 (二十六)

文正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6月14日】

四、大洋洲篇 (13)

神韵艺术团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市進行了两场演出,受到奥克兰市民众热烈欢迎,当天晚间场爆满,演出获得巨大成功。由于演出时间正值西方社会复活节前夕,晚会以东方的形式诠释东方的神话、神韵,获当地观众广泛认同和欢迎。来自政、文艺、法律、学府等各界著名人士应邀观看了演出,并给予高度赞扬。

上半场的节目中,《创世》一拉开帷幕就引起观众阵阵感叹、惊讶,并给予热烈鼓掌。晚会嘉宾对这出节目也感受颇深。

一位毛利观众告诉记者:“演出真的很壮观,我最喜欢的是第一个节目‘创世’,直接将我带到了天国世界。我来之前就期待看到由东方演员来诠释中国的佛道文化,这些在节目中我都看到了。”当和记者谈及有关法轮功被迫害的节目时,他说“我十分伤心,我是在民主国家长大,我真的十分感谢知道这些,我在看这个节目的时候,被感动地流泪;我们能做的不多,我们最好的帮助就是使得更多的人了解这些真相。”

一位名叫克里斯婷的视觉艺术家对本报记者描述了她的感受。“当演出刚刚开始时,仿佛是天国世界降落到了人间。仿佛是天界教诲地上的人们,要做到善,真和爱,触动到人们的良心深处”。

“我喜欢的节目很多,其中彩虹舞真正地触动了我内心深处。因为我和彩虹有很深的渊源,我常对彩虹摄影,能感受到彩虹光所展现的能量”;“演出中的歌曲真实的触动了我的心,当听杨建生的歌声时,我仿佛在提升。”

“女高音姜敏十分杰出,唤起了我升华的感觉,仿佛接触到天国。我是非常相信精神世界的人,我也练习打坐冥想很多年了”;“如果明年神韵艺术团再来新西兰,我还会来看演出,一定会来,并鼓励我其他的朋友前来观看。”

大奥克兰市附近Waitomo地区市长马克・阿莫先生(Mark Ammon)在中场休息时,对记者表示他非常喜欢演出中的节目,他尤其喜欢上半场最后一出节目《造像》。Waitomo地区以其闻名的萤火虫洞闻名于世。

与Mark Ball一同前来的还有Waitomo附近毛利部落的长老菲利普・克郎(Philip Crown)先生。他是所属部落中德高望重的人士,他一直致力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播活动。他对采访的记者表示,他认为所有的节目都非常好,非常喜欢其中的二胡演奏、《造像》等节目。

他表示毛利部落中也有关于佛的故事。他对晚会故事非常理解,对于在歌曲中听到法轮功学员受迫害的故事,他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听到法轮功学员受到迫害的故事,他感到非常伤心,没想到还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他表示已经了解到真相。

西藏之友主席图腾・克桑(Thuten Kesang)特地前来观看艺术团中的藏族舞蹈。他认为整场水平非常高,他非常喜欢演出。他盛赞组织者的巨大努力,非常值得看。他对节目中“天安门的诉说” 一曲唱的没有错,体现了西方社会言论自由。

整场演出结束后,一位叫克里斯汀的女士对记者表示,她对“创世” 感受非常深。她说节目表达的就像天国世界来到人间,她可以感到其中的宏大能量。还对记者谈了对彩虹的独特感受,说那是美好能量的体现,并不单单指的是雨后出现的彩虹。

中场休息时,记者采访到一个西人老奶奶罗宾・刘易斯(Robin Lewis),她带着四个孙女,分别是11岁、12岁、13岁和15岁来观看演出。他们来自距离奥克兰市二百多公里Whangarei 市,驾车到奥克兰最快也要2个半小时。中场休息时奶奶激动的说演出很美,服装、头饰和舞蹈都很美。她们是从当地媒体上得知这次演出消息的,特地从方格瑞赶来。四个女孩感谢奶奶带她们来看这么好的演出,她们说这是她们得到的最好的礼物。奶奶说,她想给孩子们一生中留下最美好的记忆。

来自台湾的陈先生在中场休息接受本报记者说:“《创世》时,我已经快哭了” 。他激动的表示,“我想买一张晚上的票,再看一场 。”“我喜欢任蜜儿的舞蹈,我觉得她是真正的舞蹈家。”

两位西人观众对记者说,她们很喜欢上半场的演出:舞蹈和服装都很美,很喜欢中国传统服饰亮丽的色彩。一位女士说,二胡演奏相当精彩。另一位则更喜欢西藏舞蹈《雪山白莲》和蒙古舞蹈《顶碗舞》。她们都为两个主持人幽默和谐的中英文双语主持叫好。她们说这个下午过得很轻松愉快。

一位西人观众对记者透露,他之所以来观看这场演出,是因为他听到新西兰电台采访西区市长鲍伯・哈维。在采访中,当被问及是否也像北岸市长一样,受到中共领事馆干扰,要求他不要观看这场演出。鲍伯・哈维先生表示他的确也收到了中共领事馆同样的干扰,但他还是要来观看演出,他问到“这么好的演出为什么不看!”

来自天空城的Nick Steel非常兴奋地说到他与朋友Erin能获得邀请观赏晚会非常兴奋。他说他很喜欢中国文化,早就期待着这个美好的夜晚。

新西兰《首都华文报》主编王宁先生专程从惠灵顿赶来观看演出,前些日子中共阻挠王宁在新西兰国会采访的事件,被新西兰媒体广泛曝光。王宁在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说:“晚会的技术水平很好,演员的动作体现出他们的功底深厚,非常专业。音乐也十分细致,体现出有专业艺术家的指导。演出显示出法轮功人才济济。”

当记者问到中共前段时间阻扰他在国会采访,此次又试图干扰神韵艺术团在新西兰的演出,他有何感想时,王宁说:“这是世界的悲哀!”他今早在接受新西兰电台的采访曾表示,“新西兰的市长和公民看一场文艺演出都无法自由选择,这是可悲的;中共这种做法本身就是对新西兰的不尊重。”

一位大律师夫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演出的所有节目都非常棒,她十分喜爱女高音歌唱家(姜敏)的演出。”

中国民主运动新西兰负责人潘晴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从来未想过新唐人推出这么高水平的一台晚会,演出水平很专业。演出启示人的本源”;“上半场很精彩,相信下半场会更精彩。”他特别欣赏戚晓春的二胡演奏,他形容说:“二胡奏出天籁的神韵。”最后他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欣赏晚会,“希望这种美能带给更多的人。”

新西兰知名作家刘维隽女士在接受采访中表示这是一场非常好的演出,非常值得看。她愿意把看到的告诉更多的人。

舞蹈演员董美婧说:“无论是从气候还是地理位置来看,新西兰和澳洲很相像。在澳大利亚的演出时观众相当热情,到了这里,新西兰人很有礼貌,我很喜欢这地方。”

神韵艺术团的演员们在舞台上力求尽善尽美,在北美、欧洲、日本、澳洲的世界巡回演出会中观众都给与他们很高的评价。在新西兰的演出也已经临近,董美婧表示,她们会尽力把一台完美的演出呈现给这里的观众。

董美婧参加巡回中几个节目的演出,她披露自己感受最深的舞蹈之一就是《顶碗舞》。她说:“在我参加所有的演出中,我最喜欢的是顶碗舞,就是几个蒙古姑娘在草原上接待客人跳的舞,我每次跳完这个舞蹈心情就特别快乐,本身这些蒙古姑娘跟我性格很相像,开朗大方,所以每次跳的时候,我真的把自己想象成蒙古姑娘在草原上欢乐的起舞。”

还有一个她特别喜欢的舞蹈是《创世》,她认为这个节目非常特殊,作为整台演出的开场节目,讲述了万王之王同众神下世人间,转生大唐盛世,为在人间扶正除恶开创文化的神话故事。在这个节目中她扮演大唐皇帝身边的宫女,她说:“尽管我扮演角色很小,但带给我的感受非常深,我们这台晚会和所有的其他晚会意义都不一样,你在任何其他晚会中看不到的,她是纯善、纯真、纯美的,这些在《创世》中都有深刻的展现。”

神韵艺术团一连30多个城市马不停蹄的巡演下来,丝毫没有疲倦的感觉,董美婧道出其中的缘由,她说:“因为我们没有一个人来这里是为了自己,想要个人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大家抱着一个共同的理念,想要让全世界了解真正的正统是什么,良好的心理素质才造就有这样好的状态。”

很多观众都很好奇,演员在舞台上表演的时候,头脑里想的是什么,对此董美婧表示,每次演出一开幕的时候,就把自己放在舞蹈之中,比如迎春花开,讲述的是春天的花,就把自己想象成春天里的一朵小花,在春天里散发着善良的信息给观众。每次一开幕时尽量调整心态,将自己放在演出角色之中。

现场观看演出的观众来自中国大陆、港、台、印、毛利、斯里兰卡、太平洋后裔等各色人种,反应出新西兰作为一个多元化国家的一种共识,即更多的人对东方传统文化、信仰的认同和喜爱。

从观众现场的热烈反馈可以看出,以传统的舞蹈、乐器演奏,融合多种先進视觉表达方式,诠释既有地区性特色,同时又具普世认同的价值观,已经成为融合种族多元性、促進国家文明進步的纽带。

一个斯里兰卡家庭带着孩子前来看演出,他们对记者说:“我们听说(中领馆)告诉人们不要来看表演,所以我们决定一定要来看这个演出,我们要做出正面的支持”;“我们了解到(神韵艺术团)在世界各地的巡回表演都受到了干扰,我们想‘这样不行,我们必须去支持你们’”。

新西兰知名作家刘维隽女士在接受采访中表示这是一场非常好的演出,非常值得看。她愿意把看到的告诉更多的人。

观看演出的不同族群观众展现了新西兰社会文化的多元性。从晚会期间和结束时来自观众的反馈中可以看出,晚会所表达的神传文化内涵,为普遍具有敬天知命的各民族所认同。如在上半场的节目中,《创世》一拉开帷幕就引起观众阵阵感叹,随即热烈的鼓掌声响起。每次演出结束时,全体演员都一再谢幕。

神韵艺术团男高音歌唱家关贵敏表示:我们已经演出了七十多场,每一场演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观众都会流泪。以前的演出是没有过的,或者是很少。以前的观众只是感到兴奋或高兴,而这种感动心灵的流泪是没有过的。因为他们真正看到了中华五千年文化的内涵,感受到了真善真美,激起了他们内心深层的思考。所以我说,这是一个很特殊的演出,希望大家都能来看一看,感受一下。

一位住在彩虹之乡(rainbow corner)的女士表示“表演真是富丽堂皇,我喜欢滚动字幕上的每一个字;表演体现的真、善,这正是我们所需要的,我真的十分激动。”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