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海的启示

郭微言


【正见网2007年06月05日】

前几天,陪家人到南台湾垦丁一游,行程中似有所得,随手记下。

看海的启示

近观海浪,一波又一波,后浪推前浪,波涛汹涌;远眺海景,海天一色,一望无垠。变幻莫测、形形色色的朵朵白云,交映着清澈深蓝的海水,蔚为奇观;男女老少戏水,赤足走在洁净的白沙上,好像是在迷中寻寻觅觅,探求人生的真谛。

人生就是吃苦,有顺有逆,都必须坦然地积极面对,不畏缩,不逃避,凡事但求自己尽心尽力而为,一切顺其自然而不做强求。“人到无求品自高”,无求自得,知足常乐,知足心就宽,心宽路自宽。

海纳百川,大海能包容一切。宽容、包容、忍让,是一种涵养、修为,一种境界。常言道: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忍一时海阔天空,让三分云淡风清”。修炼人更要心存大法,做到常人所不能的纯真、大善的忍,先他后我,要容得下别人所有的不足。

修炼人讲求清净无为,秉持神的视野去看问题,用洪大的慈悲、宽容去理解、去检视周遭的人事地物。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673)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