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逼進,中国今年面临更多灾害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5月16日】

近年来,中国年年高温。今年刚刚進入五月,数处高温的消息已见报导。

五月十日长沙最高气温达到三十五摄氏度,突破酷暑线。气象专家表示,立夏就高温不降,接近盛夏温度,属于历史少见。接连几天飙升的气温使得五月的长沙提前進入酷暑。根据长沙气象历史记录,立夏节气,三十三摄氏度的气温算是一道坎,原本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超过这个高温还比较少见,大约二十到三十年才出现一次。最近十年,立夏时节三十三摄氏度的气温却已渐渐变得平常。但今天的温度已经逼近历史同期的极值。

五月四日北京市气温破30℃,再次以30.5℃创下今年气温次高。气象台专家表示,目前本市气温较常年偏高近3℃,按照目前气温持续下去,京城将在5月中旬進入夏天,相比常年5月下旬、6月中旬入夏要提前半个月。北京真正進入夏季的时间在5月下旬至6月1日之间,其中以6月初居多。 气象专家表示,目前北京气温较常年偏高近3℃,天气反常。

五月二日广州最高气温三十二点八摄氏度,创历史同日之最,气象部门表示,预计三十度以上的高温将持续到六日左右。

提早到来的高温,是否预示着今年中国的年景?

据BBC报导, 中国气象官员指出,中国今年可能将面临更多更严重的的台风、洪涝和干旱等自然灾害。 据中国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中国今年夏季将出现南北两个多雨带,南方降雨将集中在长江中游至华南大部,而北方则主要在内蒙古中部河华北西部。

中国官员警告说,2007年在中国登陆的台风总数将超过2006年,同时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将接近或超过常年水平。今年中国南涝北旱几率大,高温干旱、台风、强降雨等极端天气时间将多于常年。 今年国家所面临的自然灾害将比过去严重。

2006年是中国的一个重灾年,发生了许多极端天气。

2006年, 四川重庆地区发生百年特大旱灾。在重庆市东北部的夏旱5月中旬开始露头, 夏旱连伏旱,大部分地区总旱天数超过60天,渝东北地区超过90天,巫溪县长达96天。重庆大部分地区特大干旱已连破多项历史记录,为百年一遇。

2006年四川、重庆、湖北等地发生严重干旱。8月16日,长江重庆水位一度退至3.03米,比百年历史记录还低0.57米;8月25日长江重庆水位为3.97米,与正常年份同期水位相比低6米左右。8月25日长江下游九江水位为4.25米,比去年同期低了6.56米;安庆水位4.15米、芜湖水位2.94 米、南京下关水位2.92米,均比去年同期水位大幅下降,长江下游各地汛期水位已创下近百年来同期最低纪录。

2006年(截至九月),在中国大陆登陆的台风已突显这年中国天象的异常,五十年来登陆最早的台风“珍珠”;含雨量特大、持续时间长、引发广泛洪涝的强热带风暴“碧利斯”,还有1949年以来最强烈台风“桑美”。这年台风袭击中国大陆的个数甚为罕见,到8月为止,当年在西北太平洋洋面和南海海域有九个热带风暴生成,其中7个在中国沿海登陆,较同期多年平均约偏多3个。

2006年是中国自1951年以来最暖的一年。全国年平均气温为10.0℃,比常年同期偏高1.0℃,为1951年以来最高值,与1998年持平,也是连续第10年高于常年。

2006年沙尘暴突如其来的多,其频率、强度都是近年来罕见的。截至2006年5月24日,中国北方共出现了17次沙尘天气,其中强沙尘暴5次、沙尘暴5次、扬沙7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