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挥之不去(四十五)

章冬


【正见网2007年05月14日】

“当前形势一片大好。东风吹、战鼓擂,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迈着矫健的步伐,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我们要坚决彻底的……。一小撮阶级敌人不甘心失败,妄图推历史倒车。我们革命小将,要彻底砸烂…..,紧跟伟大领袖……。”

这些,都是儿时作文的套嗑,加上一些万岁,和最高指示的胡言乱语,中间填充一点空洞无物的废话,或者在报纸上,摘抄一点最新形势,就是作文完成,可以上交了。

好久了,老婆说写东西太难。

本来过去写作文不犯愁的孩子,现在也干咬笔头,绞尽脑汁也凑不出象样的东西。而且还常常虎头蛇尾的,或者象个腿细肚大的,非洲难民孩子模样的作品。这样的东西交给老师,自然属于不入流的玩艺了。

为什么呢?她们百思不解,不知道为什么堆砌文字这么难。

其实,这是党文化慢性中毒的恶果。这个党文化,严重的抑制了本性的自然流露,和才智的正常发挥。写东西,就是由感而发,中间加工一下,手法得体一些,思维开阔一些,道理真朴自然,不能没有思路吧。说写文章每次都是憋的青筋暴跳,总是拿鸭子上架的感受,那就是根子上有问题了。说某些方面没有思路,某一领域陌生不懂,情有可原,生活中的什么都不能描绘出来,一提笔就脑袋空空然,一下笔就东拼西凑,那这…..,这感受确实苦不堪言哪。

党文化,讲究套路,讲究跟形势,讲究有气势,讲究烘托成就,讲究美化形象,讲究掩盖事实,讲究巧妙的遮盖错误,讲究撒谎要匀乎,讲究给人看,讲究拍马屁,讲究符合领导心态,等等等等。还有,党文化很浅薄、无知,对事物的认识,对宇宙的了解,非常狭隘、不客观。比方阶级斗争学说,奉为真理贯穿其始终,对历史的认识,和历史的把握,它们都这样的分析和评判。那么,今天它们为什么不提阶级斗争了呢?阶级斗争不是真理了吗?是它们自己怕被划到被斗争的行列了。还有,什么‘榜样力量是无穷的’,‘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还有许多的行话套话官话,纯粹都是胡说八道嘛。这样的东西作为道理,作为认识世界的出发点,你想,人的大脑不是装進了垃圾、乱麻一样的东西吗?批评、挑毛病、机械、没有谦和,听不得别人的指正。比方,“要想让别人做好,首先自己要做好”这样无知的、似是而非的道理,填充其中。灵魂能不扭曲吗?与中央保持一致,党性大于人性的许多强行输灌,多少人都是不辨善恶好坏正邪呀。

写文章有思路?

先考虑如何适应其套路,然后是污七八糟的错误逻辑,激進思想,斗争基点,粉饰太平,歌功颂德,掩盖错误,假大空…….,整个的把本性埋没了,没有本性的自然流露,和道理看法的自然阐述,所以,没有思路了嘛。比方,爹亲娘亲不如党亲,天大地大没有党的恩情大,这些颠倒是非的东西,欺人耳目,厚颜无耻的灌输,最终泯灭人性。

当然,这是在人性和党文化交杂战斗期间,搞成了一个麻木空洞的大脑。当吃透了党文化,深入其中的时候,思路一下子又豁然开朗一般了。

如何引用,如何紧跟形势,如何八面玲珑,如何顺理成章的撒谎,如何把文章戴帽、收尾,如何组织官话、谎话,如何博得领导欢心,这些都游刃有余的时候,一个活脱脱的党文化卫士,彻底造就出来了。固执僵化的思想,荒谬的道理,狡黠的目光,满嘴谎言,鲜廉寡耻,铁石心肠,狭窄的心胸,极度的私欲,打官腔,尘封的人性,烧酒泡红的眼珠,猪肝一样的脸颊脖颈的皮肤。这样的党文化精英,往往滔滔不绝了,往往文思泉涌了。写东西,再也不大肠干燥了,再也不愁眉苦脸了。

不过,这些作品,只能是党的报刊一类水平而已,断然不能拿到文学殿堂上来。其生命力,比兔子尾巴还要短一倍

是啊,由党文化毒害了的人,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患了恐文症。

心态扭曲了,道理极端了,思维狭隘了,思路僵化了,框框多了,心灵干瘪了,淳朴失去了。注意力的焦点,不是在文章的构思内涵上,和真实自然的表达上,作为出发点。而是下意识的考虑别人接受与否,如何赢得人心,如何华丽装门面,如何蒙混过关,如何凑足字数,如何编足了道理等等。包括词汇,在大脑中蹦出来的,都是有限的了,都是党文化过滤后的东西。都是无神论的斗争学说指导下的,狂妄无知,自大无礼的一套。

本来生命深处,埋藏的是神传文化忠孝节义的内涵,生命的构成,都是宇宙中三魂七魄和真皮人身等等的真实体现.非得用无神论的斗争学说和泯灭人性的思维逻辑,摧残道德的谎言来组织文章,生命的痛苦和无奈,焦急与空乏,唉……。

………

老婆上班了,回来把自己的总结给她看,看看是否言中了。

其实,这个想法和陈老师交流一下,也未尝不可的。对她的教学有所裨益,或者能够开拓一下思路,也算今天没有浪费时间,整理这些文字。

………

业务员素质培训,可以说取得了效果。业务员无故流失现象,基本杜绝。带着客户,跑别人家公司干活的事例,彻底杜绝。他们对客户管理,真的是发自内心的负责。业绩稳步提升,不过没有当初预想的提升幅度大。也是因为淡季的关系。而且,社会百姓的购买力,并不强势啊,富人消费愈加挑剔,穷人更新生活用品,改善生活,基本处于停顿状态。

公司在酝酿着,开发高档商品,瞄准高消费阶层。

……..

论文、回忆。还有多少有趣的东西,有价值的东西,能够继续拿出来呢?不多了。不即不离的,见好就收吧,扯肠曳肚的没完没了,遭到厌烦的时候,就前功尽弃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