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贯明


【正见网2007年05月07日】

人世间任何伟大的事业都是由很多小事与无数的小环节组合而成的,事情的成功也都是由小到大逐渐积累的,没有细节的积累,就不可能有大事的成功。正如古语中所说的那样:“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因此人生中的一思一念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或许可以完全改变人的一生。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会积少成多,积小成大。当一个人发现了自己的错误或过失时,就应该及时纠正和改过。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语出自韩非的《韩非子.喻老》:“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寻之室,以突隙之烟焚。”意思是说,一个小小的蚂蚁洞,可以使千里长堤溃决。比喻小事不慎将酿成大祸。相传中国古代临近黄河岸边有一片村庄,为了防止水患,农民们筑起了坚实的长堤。有一天,一个年老的农民偶尔发现蚂蚁窝一下子猛增了许多。他心想:这些蚂蚁窝究竟会不会影响长堤的安全呢?他要回村去报告,路上正好遇见了他的儿子。他的儿子听后不以为然地说:那么坚固的长堤,还害怕几只小小蚂蚁吗? 随即拉着他一起下田了。当天晚上风雨交加,黄河水暴涨。咆哮的河水从蚂蚁窝始而渗透,继而喷射,终于冲决长堤,淹没了沿岸的大片村庄和田野。

个个行业中都有许多类似的教训。据传说以前有个商人赚了一大笔钱,正骑着马急驶在归家的途中。离家已经不太远了,他的仆人突然发现马的后掌蹄铁上掉了一颗钉子。“别管它,反正只有六个小时的路程了。” 商人一边说,一边继续策马急跑。到了中途休息的时候,仆人又一次向商人报告:“马右后腿的蹄铁已经掉了,是不是重新给它安一个新的?”商人回答说:“算了吧。反正只剩下三个小时的路程了,马应该能挺过去的。”但是,继续赶路没过多久,那匹马就开始一拐一拐的举步艰难,然后马的脚冒出了许多血水,最后终于一跤重重地跌了下去,折断了腿骨。商人无奈只好下马,与仆人背上背包步行回家。不仅伤了马,还耽误了回家的行程。

事实就是如此。在现实生活中,小的错误或过失如果不及时改正,最终就会慢慢酿成无法弥补的大错。因此,谁说钉子不重要?谁说马蹄铁不起眼?人生中的小小错误是不容忽视的。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58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