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中国舞:身轻似燕 舞若飘仙

茹之


【正见网2007年04月24日】

中国古代宫廷舞的一个典型特征是崇尚“轻盈”。因为轻盈的舞蹈带给人们的是超凡、脱俗、飘飘欲仙的审美感受。我们不妨从历代文人遗留的诗篇中先体味一下中国舞是何等的轻盈。

南北朝宋刘铄在观看完《白?舞》后,赋诗称“状似明月泛云河,体如轻风动流波”;梁周庾信《咏舞》诗曰:“洞房花烛明,燕余双舞轻,顿履随?节,低鬟逐上声”;唐朝诗人刘禹锡的“体轻私无骨,观者皆耸神”赞美的是《柘枝舞》;唐代诗人李群玉的“华筵九秋暮,飞袂拂云雨。翩如兰苕翠,婉如游龙举”赞叹的是《绿腰舞》;白居易看完《杨柳枝》舞后,则写下了“身轻委回雪,罗薄透凝脂”;看过《霓裳羽衣舞》后则叹道“飘然转旋回雪轻,嫣然纵送游龙惊”;宋代词人苏轼则在《浣溪沙》中赞叹曾经观看的舞蹈“娇多媚煞,体柳轻盈千万态。妙舞翩跹,掌止身轻意态妍”。上面提到的白?舞、柘枝舞、绿腰舞、杨柳枝舞、霓裳羽衣舞等都充分体现了中国舞轻盈的特征。

《拾遗记》还记载了春秋战国时期舞者对舞蹈轻盈的追求。“燕昭王即位,广延国来献善舞者二人,一名旋娟,一名提嫫。体轻气馥,或行无踪影,或积年不饥,昭王处以丹绡华幄,饮以?珉之膏,饴以丹泉之粟。王登崇霞之台,乃召二人徘徊翔舞,殆不自支,王以缨缕拂之,其舞一名《萦尘》,言其体轻,与尘相乱。次曰《集羽》,言其宛转若羽毛之从风末,曲曰旋怀,言其支体缠蔓若入怀袖也──”。不难看出,当时的两个舞蹈《萦尘》和《集羽》都相当轻盈,一个“与尘相乱”,一个好似“羽毛从风”。

还有西汉高祖的宠姬戚夫人擅长跳翘袖折腰之舞,成帝之后赵飞燕因为身轻似燕,可以做掌上之舞。当时成帝为其造了一水晶盘,令宫人托盘,赵飞燕在盘上起舞。此外,元顺帝的才人擅长跳的《昂鸾缩鹤之舞》也是充满了轻盈和灵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