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表现纯善 品德教育活教材



【正见网2007年04月20日】

表现中华文化丰厚内涵的美国神韵艺术团,16、17日在台北的演出,引起教育界深刻回响。许多国高中、小学的校长老师观赏了这台演出,赞赏艺术团将岳飞“精忠报国”和神佛下世度人开创正统文化搬上舞台。他们表示,在教学上,不可见的道德价值和美善之境是最难传递的,神韵艺术团不仅透过舞蹈、音乐、视觉设计具体展演文化内涵,更能打动人心,是非常好的教材教法。

小学校长:找到了最棒的教材

台北市逸仙国小蔡志铿校长对于神韵所呈现的内涵感动不已,他表示:“对于一个教育工作者来讲,这次观赏美国神韵艺术团的演出,除了在艺术与人文方面有很深刻的体验之外,整体演出所呈现的内涵更是让我感动不已,节目中每一首歌曲的歌词所要传达的意义,都让我禁不住掉下感动的眼泪。”

“这场演出兼具真、善、美的最高境界,对我来讲是非常大的一个震撼,跟我原来的想像有很大的不同,真的是非常好的体验。”

他引用海伦・凯勒的话,来说明今晚的遭逢有多么美好,他说:“海伦・凯勒曾经说过:世界上最真、最善、最美的事情是摸不着,看不到的,必须要用心去感受。那么今天我在这个演出现场所经历的,不只是看的到,摸的着,更值得我们用心去感受与体会,我觉得这可以说是一段非常美好的教育里程。”

他说,记得《少年小诗歌》这本诗集的序言中说:“当你看到一件美好的事情时,你所应该做的第一件事情是把它告诉你遇见的每一个人。我愿意回去跟我的朋友互相分享,跟我同事一起分享,更愿意告诉学校的小朋友们,一起来分享。非感谢美国神韵艺术团带给我们如此美好的心灵飨宴。”

节目内容所深藏的意义特别让更让蔡志铿校长感到印象深刻,是很棒的教材教法,他表示:“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经常感觉教学时,我们传授给学生知识的部份,也许他只是吸收30%而己。如果我们让他亲自用眼睛去看,用心去感受的话,那对他来讲不止是一个崭新的经验,我相信那个体会应该是非常非常深刻的。我真的开始相信世界上最真、最善、最美的东西不是看不到、摸不着;我们必须要先用心去感受。藉由今天这么具体,这么深刻,这么整体融洽,这样合作无间的演出,我找到一个最灵活的教育方法与最好的教材。”

历史老师:岳母大爱 岳飞尽忠

从桃园来的吴沛霞老师目前在一所高中教历史课程。她热切的倾诉内心的感动,言语间难掩兴奋喜悦之情。她说今天观赏演出之后,感觉有生以来第一次体会到什么是“出神入化”。

她说平日教学历史课程时,向学生讲述到民族英雄岳飞“精忠报国”的事迹 ,都只能讲到皮毛,而对于岳母“大爱”的内涵却很难具体陈述。岳飞身处国难当头的时期,如果没有岳母果敢表现大爱与岳飞为家国献身而不悔的情操;或岳飞为了尽孝而不忍离开母亲,无法舍身捍卫中华文化,任凭金、辽等胡人入侵,可能中华文化就会从此断绝。

美国神韵艺术团以特殊的天幕技术、演出者精湛的演技与超凡的神韵,具体、清楚、明确的阐述出“忠孝不能两全”的传统文化精髓。所以我深受触动,实在太难得。

吴老师还特别提起“真相”,她说三位歌唱家唱出的歌词让她感动不已,几度落泪,讲话声音都沙哑了。她不明白世人为何拒绝明白真相?歌声如此震撼人心,歌词如此优美、含意深远,唱出那发自肺腑的神韵,这是生活中很难遇到的东西。

吴老师表示在台湾能见到这种具国际水平的艺术表演,让她感到自身生命的升华,心灵同时受到清洗,很想立刻把这样好的讯息告诉学校老师,更要把好东西与好朋友分享。

国小老师:传递神传文化善恶有报

丽湖国小吴美云老师同样对于舞剧“精忠报国”的岳飞印象最深刻。她表示:除了精湛的舞姿以外,还传递很重要的信息。可以看出要表达的内涵就是传统道德中最珍贵的“忠孝节义”。

吴老师认为现代社会人们对传统文化越来越忽视。“美国神韵艺术团”能用艺术表演的形式表现传统文化的典雅与美好,非常吸引人,从教学者的角度来说,受到很深刻的启发,如果小朋友都能观赏这种表演艺术,一定很喜欢学习,也会自动自发的要求自己达到主角人物的道德行为标准。教学也很容易收到潜移默化的功效。

吴老师认为观赏一般舞蹈时,通常都是肢体动作的表现而已,表演完就没了。但是今天看过所有的舞蹈与歌唱、二胡等节目,除了让人感受神乎其技之外,还蕴含着要传递给人们的信息。“我个人感受到那信息就是:传统道德文化是神传给人的,做为人这样的生命是要有一定的标准的;如果人的行为不符合标准,神就不允许了。神永远是慈悲的,但是人类道德无度的败坏之后,神就要惩罚了。”

吴老师含蓄的表示:“我相信人是神造的,现在许多人不拜神,因为眼睛根本看不见。其实看不见并不代表不存在,也许很久很久以前的人可以看见神,古代才会有‘神话’与传说流传下来。以前人们都相信‘三尺头上有神灵’、‘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我感觉人做什么事,神都在看着。不要以为现在做坏事还没得到处罚就不相信神的存在。我发现小朋友大多怕鬼,我总是告诉小朋友要做好人,才会得到神佛的庇佑。”

吴老师回味着刚才观赏的感受说:“舞台上每一位演员都是笑容可掬,也传达心灵中纯善的意念,让人感觉他们“与世无争”的超凡境界,这是很不同于一般社会所见的东西。

另外我感到最特别的是,舞台上的情境与背景的布幕(天幕)相结合,使整体舞蹈内涵表现的更为生动明白,这种完美的创意组合是前所未见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