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中国舞:唐代的《春莺啭》

茹之


【正见网2007年04月11日】

《春莺啭》是唐代著名的舞蹈之一。“啭”的意思是美妙的歌声。根据唐代《教坊记》记载,高宗“尝晨坐,闻莺声,命歌工白明达写之为《春莺啭》,后亦为舞曲。”白明达是当时龟兹(今新疆库车)很有名的音乐家,因此所作乐曲有龟兹风格。诗人元稹《法曲》一诗中所描写的证实了该曲为胡曲,即少数民族的曲调。诗曰:“自从胡骑起烟尘,毛耄腥膻满咸洛。女为胡妇学胡妆,伎進胡音务胡乐。火凤声沈多咽绝,春莺啭罢长萧索。”《火凤》是北魏流传下来的舞曲,而《春莺啭》是唐代创作。

关于《春莺啭》舞蹈的形态,目前尚没有找到详细的记载。唐人张祜有《春莺啭》一诗,“内人已唱春莺啭,花下傞傞软舞来”,描写了宫中表演该歌舞的情态。

《教坊记》称,《春莺啭》的曲调和舞谱在当时的日本尚有流传,一名《梅花春莺啭》,一名《天长宝寿乐》。日本人认为该曲是唐太宗时创作,舞蹈开始时由女子舞,然后变成男舞,戴鸟冠而舞。

《春莺啭》也曾传入朝鲜。根据朝鲜李朝(李太王李熙)仪轨厅刻制的《進馔仪轨》载:“春莺啭……设单席,舞妓一个,立于席上,進退旋转,不离席上而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