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中国舞:唐朝之《胡腾舞》

茹之


【正见网2007年04月09日】

如果说《胡旋舞》更多的是由女性表演的话,那么唐时另外一个从西域传来的舞蹈《胡腾舞》就完全是男性舞蹈了,它体现了男子豪放、粗犷的性格。段安节的《乐府杂录》把《胡腾舞》列为唐代舞蹈中的健舞一类。为什么叫胡腾舞呢?大概是因为该舞蹈以跳跃见长,以急促多变的腾踏舞步为主,故名“胡腾”。

我们不妨先从唐代诗人李端的《胡腾儿》和刘言史的《王中丞宅夜观舞胡腾》两首诗中窥见胡腾舞舞者的穿着、舞姿和神态。

穿戴

《胡腾儿》一诗开始就写道“胡腾身是凉州儿,肌肤如玉鼻如锥。桐布轻衫前后卷,葡萄长带一边垂。”舞者的形象跃然纸上,是给皮肤白皙,鼻梁高耸的凉州人,穿的是质地柔软的桐华布轻衫,长长的,前后都卷了起来,腰间还束着有葡萄花纹的长带。《王中丞宅夜观舞胡腾》诗中也说舞者是“石国胡儿”,“细氍胡衫双袖小”,穿的是毛织胡衫,两袖紧小,戴的是尖顶蕃帽,上有花纹。

舞姿

“帐前跪作本音语,拾襟搅袖为君舞。”(1)也就是在舞蹈表演开始前,舞者先用本民族的语言致语,然后整整衣袖,开始起舞。

《胡腾儿》中“扬眉动目踏花毡,红汗交流珠帽偏。醉却东倾又西倒,双靴柔弱满灯前。环行急蹴皆应节,反手叉腰如却月”一系列诗句形象描绘了舞者的舞姿、神态。他面目表情生动,扬眉转目,同时身子在花毡上踏步腾跳。他一会儿象醉酒似的左右倾倒,长靴不停的在灯下闪动;一会儿又跳起来做了一个腾空动作。因为动作激烈,而使得他汗流浃背,胡帽歪斜。

《王中丞宅夜观舞胡腾》一诗中也描绘了舞者蹲身腾跳,急如飞鸟。当他“跳身转毂”时,身上佩带的宝带发出了声音。

对于舞者奔放、高潮的舞姿,观者是“四座无言皆瞪目”(2),可见舞者技艺非常高超。

二诗的形象描绘也透露出了胡腾舞的动作主要在腿部。古代西域舞蹈强调使用的舞步种类繁多,如移步、蹉步、碎步、踏步、跺步、以及各种跳跃步等。该舞蹈应该形象的体现了这一点。

今天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的北朝绿釉印花人物扁瓶上,有一幅表现胡腾舞的舞蹈图像。舞者身穿翻领窄袖长衫,腰间系带,足蹬靴子,完全是西域龟兹人的装束。另外,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在西安东郊东壁挖掘的乐舞图,也展现了胡腾舞的姿容。根据这幅画,可以看到一个深目高鼻、满脸胡须、头包白巾、身穿长袖衫、腰系黑带、脚穿黄靴子的中年男子,正在跳舞。两旁各铺着两块地毯,有九名乐工,两名歌者伴唱。

史料记载,跳胡腾舞比较有名的舞蹈家有西域安国舞蹈家安叱奴、胡人安禄山等。

注释:
(1)李端《胡腾儿》。
(2)刘言史《王中丞宅夜观舞胡腾(王中丞武俊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