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自己求名的心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7年04月04日】

在景点交流中,我再次听到某位负责人对常去香港景点而不去台湾景点讲真相的同修很不以为然的一番话,一开始我就想离开不听。自己一方面觉的确实有点理亏,但是另一方面又觉的他怎么还是这样,认为他在这个问题的认识上一直没有提高上来。

后来有两位同修都各自发表了自己的认识,一位认为同修不管去香港或台湾都很好,另一位认为把景点做好自然就能吸引同修来支援。我觉的她们都讲的很好,口气平和慈悲,我一下子就看到自己与她们之间的差距。虽然她们都是景点的负责人,也同样遭遇过人手不足的困境,但是她们都没有把问题往外推,而是正念支持、尊重同修的选择,而且也积极向内找,认识到唯有自己做好,让同修在景点能发挥作用,同修自然愿意过来。

反观自己,虽然去香港确实能碰到更多中国人,而且在香港景点已经做起来,可以挂很多横幅,摆很多展板的情况下,我确实可以发挥较大的讲真相作用。自己也一直觉的师父希望我去,众生希望我去。但是负责人的埋怨不无道理,因为他所负责的景点确实存在人手不足、时有干扰的困境,作为负责人,他的埋怨是可以理解的。我没有站在他的角度而尽可能去支援,而是很久才去一次,去的时候还提出自己的认识,觉的应该如何做会比较好,潜意识中似乎有一种“在学员之上”的心,好像认为自己常去香港,懂的多。当发现别人不重视自己,居然有一种不舒服的感觉。

我发现自己求名的心很突出,而我以前居然都没意识到。事实上,从小到大我颇重视别人对我的看法。在我得法前生病痛苦的那几年,至亲的两个人都曾因我的恶劣表现而对我说过狠话。我一直以为自己之所以想修炼是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好生命,但是我为什么这么迫切的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好生命,原来在当初实现自我价值的背后期盼着想得到别人的肯定。

我现在才了解为什么自己很怕被误会,别人一有误会,我就立刻解释,一秒钟也不愿等。我常常插话,因为很担心自己没有机会解释。我真的常常插话,非常不礼貌,即使在别人没有误会我的情况下,在日常会话中,我也会插话。我急于想让别人知道我的想法,认可我的想法。别人觉的我讲话很急,觉的我把观念强加给他。是这样,我急着说话不就是想得到别人的肯定吗?

我想到二十多年前自己硕士口试通过的那一天,我走在街上,心中有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我想到自己曾经因为薪资低而有难以启齿的感觉,原来我求名的心由来已久。得法后,我介意自己的层次高低、修炼状态,不就是想求得自我肯定跟他人肯定吗?我的紧张,我的压力从何而来,不就是担心自己表现不好吗?我求名的心多强呀!

另外,我认为别人的认识没有提高上来,这难道不正好说明自己有问题吗?他若真的没有认识上来,我能没有责任吗?我之前有先向内找然后善意的跟他交流吗?任何负面的想法都是不负责任的,都可以找出自己不符合法的地方。事实上我认为自己在香港较能发挥讲真相的作用或许并不正确,香港景点已经做开来,即使偶尔人手不足,展板、报纸、横幅、电视,和正的场也都能起到很大讲真相的作用。而台湾景点正处于创建阶段,中国人又即将大量登台观光,确实很需要台湾同修去大力支援呀!

一点心得,层次有限,不妥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