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僧稠

天馨


【正见网2007年04月04日】

释僧稠,本姓孙氏,年幼落发为沙弥。当时与其同龄的沙弥在闲暇之时常常玩角力的游戏,僧稠因为弱小,时常落败,受到别人的欺侮。僧稠以此为羞,于是他来到佛殿上,关上门,抱着金刚像的脚,发誓说:“我因为羸弱为同辈轻侮,你以力大而闻名,请你帮助我。我捧汝足七日当与我力,如不与,我就必死无还。”到了第六日天快要亮时,金刚现身,手执一钵筋对僧稠说:“你要想增力就把这个吃了。”僧稠吃下后,金刚神对他说:“你已经增力了,但要好自为之。”金刚遂隐去。于是,僧稠回到居住之所,其他人再次戏弄他,发现无人可以胜过他,筋骨强劲已非常人。众人皆惊服。

僧稠曾住在嵩岳寺(少林寺)。寺中有僧人一百人,还有一眼泉水,冒出的水深可没足。一天,众僧见到一个衣着破烂、夹着扫帚的妇人坐在石阶上听僧人诵经,众人并不知道她是神人,乃大声呵斥赶她走。妇人脸有怒色,用脚踩了一下泉水,泉水立时枯竭不再涌出。众僧告诉了僧稠。僧稠呼“优婆夷”(佛家对女居士的称呼),喊了三次妇人才现身。僧稠对她说:“众僧正在行佛道,你应该保护他们。”妇人再次踩了一下泉水,水即涌出,众人皆以为异。

后来,僧稠去王屋山修炼。一天,他听见两只老虎互相争斗咆哮,乃以锡杖将它们分开,两虎各自离去。一时忽有仙经两卷在僧稠的床上,僧稠说:“我本是修佛道的,岂能拘泥于只追求长生不老?”话音未落,仙经消失。

不久,僧稠又来到青罗山修行。修炼了几天后,他的身上突然长出了恶疮,臭气难闻。但僧稠并不在意,继续打坐如常。因为打坐的时间长了,僧稠感到有些疲惫,想站起来舒展一下腿脚。这时有神降临,上前扶住他让其继续打坐。因此,僧稠多次入定,每次以七日为期。

北魏皇帝多次下诏召其入京,僧稠都表示拒绝。齐国建立后,齐文宣王再次邀请其入京,不得以,僧稠只好答应。在僧稠离开那日,山谷两边突然发出惊天动地的悲切之声,这声音使人畜禽兽都远远的离开。如此持续了三日。僧稠回望山峰,感慨不已。

僧稠后在龙山寺庙修行。嵩阳杜昌的妻子柳氏是个善妒之人。一个婢女金荆给杜昌沐浴理发,柳氏截其双指,不久柳氏的双指因被狐刺螫了而坏。还有一个叫玉莲的婢女,擅长唱歌,杜昌十分喜爱她,柳氏乃截其舌,后来柳氏舌疮溃烂。因而找到僧稠忏悔。僧稠已经知道柳氏所做之事,就对她说:“你如果诚心悔过,灾祸就可以免除。” 柳氏顶礼哀求,七日后,僧稠诵念咒语,有二条一尺以上的蛇从柳氏的口中滑出,她的舌头恢复如常。

僧稠临终时,异香飘满佛寺,闻到的人都十分惊异。不久,僧稠圆寂,在山上焚化。有数万人来相送,莫不哀恸痛哭。还有数百只白鸟徘徊在烟上,悲鸣相切,十分感人。

(《神僧传》卷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