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中国舞:元代之《十六天魔舞》

茹之


【正见网2007年04月04日】

元代,很多皇帝信奉神佛。元顺帝时期制作了赞美佛的乐舞《十六天魔舞》,舞蹈主要讲的是十六位天魔以菩萨的容貌出现,迷惑世人,后来被佛陀降伏的故事。

《元史・顺帝本纪》记载:顺帝用宫女三圣奴、妙乐奴、文殊奴等十六人舞《十六天魔舞》。她们的服饰是:头垂发数辫,戴象牙佛冠,身被缨络,穿大红绡金长短裙、金杂袄、云肩、合袖天衣、绶带鞋袜。手里都拿着法器“加巴剌般之器”,其中一人执铃杵奏乐。舞时,舞者一手持法器,一手打手印,双臂翻舞,变化多端。有专家认为,敦煌465窟元代舞蹈壁画,可能与该舞有关。此外,还有由十一个宫女组成的伴奏乐队,头梳练槌髻,勒帕,常服,或用唐帽、窄衫,所奏乐用龙笛、头管、小鼓、筝、抉、琵琶、笙、胡琴、响板、拍板。

元周宪王宫词有:“背番莲掌舞天魔,二八华年赛月娥。本是西河参佛曲,来把宫苑席前歌。”

这个舞蹈只有在宫中做佛事时才進行表演,“宫官受秘密戒者得入,余不得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