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帝范》审官第四 ”

无语


【正见网2007年03月29日】

唐太宗,一代圣明之君,可谓是深谙“治国以礼”之道。礼,法于地,即地生万物而井然有别,各得其宜;及于人则启导人们了解因等差而必须彼此尊重的道理。

《审官》中我们看到,唐太宗的用人之道不只在于选贤任能,而是“无智、愚、勇、怯,兼而用之”,“明主无弃士”,“明职审贤,择材分禄”。其实这正是“礼”的目标,使等差有别的人各有其适宜的位置。至此天下必自然和顺,道德仁义,也因循礼而得以发扬光大。

古人说:天下的人如果都能顺礼而行,那一定是太平盛世;否则必然是一个纷乱局面,顺礼而行一定可以安定,否则就会发生危险,这些道理不是一般人所能窥测臆想而知的。唐太宗顺礼而行,并达到礼的最高理想,即适当的等差节度。“委任责成,不劳而化,此设官之当也”。

有资格制作、讲述礼乐的人,可以称作明圣者,由此看来,唐太宗,堪称圣明之君,千古帝王的典范,《帝范》更是治国之道的经典之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