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的启示

周正


【正见网2007年03月26日】

历史上有许多事情不是一时能看清的。

小时候就读过汉朝将军李广的故事,说是智勇双全、尤其善射,古代诗歌中有不少的描述。而且他也体恤士兵。只是一直没有很好的封赏、后来反倒因不甘受辱而自杀,而且全家也在孙子李陵投降匈奴后被杀。每读至此,常常感慨,为何命运竟然是这样的,好人没有得到好报?

直到最近才对此有了更深的理解。这源自于《史记・李将军列传》中一段常常被人忽略的一段。

有的术士或修炼人通过观察天象的变化,可以预测和占卜人世间的吉凶祸福。李广就认识这样一个人,叫王朔,他有一次向王朔道出了自己的疑问,并问道:“难道我的面相就不该封侯吗?还是我命中注定的呢?”王朔说:“将军自己想一想,难道不是曾经有什么悔恨的事吗?”李广说:“我曾经担任陇西太守,有羌人反叛,我引诱他们投降,有八百多人都投降了,我又用欺诈的手段将他们同一天都处死了。至今我最悔恨的就是这样事啊!”王朔说:“没有比杀害投降的无辜之人罪过更大的了,这就是您不被封侯的原因。”

看到这里,也就不难理解李广一生的遭遇了。带兵打仗,疆场征战是情理之中的事,但如果滥杀无辜,则是大罪。

数百降兵就这样被冤杀是有悖天理的。对他们自身及家人造成的苦难是李广一个人还不清的,即使算上他的仕途挫折和平日体恤士兵也还不够,所以最后连家人的几十条性命也要搭進去。

佛家讲轮回,或许李广的一生还有前世的原因,但至少不难看出上天的安排是公正的。

由此,我们也能得到一些启示:当自己遇到不幸时可能就是过去做错事导致的,只有行善方可摆脱。若是妄求、或继续行不义之事,则只能招致更惨的苦果。

类似的,当看到身边无辜者受冤屈时,如能相助最好,至少不要冷言相讥,更不能落井下石;否则等明白的那一天到来时,就太晚了。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47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