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去掉安逸心?

天明


【正见网2007年03月21日】

从修炼以来,我过一段时间都会和同修交流贪睡的问题,因为一直反反复复也没有从根本上摆脱困魔的缠绕,而且越到关键的时候,身体上越容易出现疲劳状态,甚至耽误或拖延了应该完成的大法工作。

去年人权日我们当地的城市办影展,但是整个准备工作都做的很拖拉,因为我睡懒觉也使有限的时间更紧张。当时心里总是抱着侥幸心理,认为师父肯定会帮我们把有德语字幕的影片准时完成的。可是到放映那天,做电影字幕的学员疲劳过度,睡过头,结果错过了我们拿到影片的时间,临时换了另外的一部片子。向内找,我心里清楚为什么能出现这样的干扰,可仍然没有下决心摆脱困魔,不想修掉这颗安逸心,其实是因为我一辈子形成的对睡觉的观念根深蒂固,要挖根太难了。

直到推新年晚会票的过程中,才让我意识到救人的难度和紧迫。只有心性提高上来,才救得了很多人,而常人的什么办法都很难触动世人真正明白的那面。我看到让我心性提高不上来的最大障碍就是求安逸,确切说,就是爱睡觉。正法都到了最后期了,我平均每天八小时在睡觉,宝贵的时间就这么在睡梦中迷糊过去了,心里很惭愧,但没有实际行动去突破。几年前师父的经文就说到过有些学员很忙,晚上睡觉都很少。我也看了不少交流文章,普遍的认识是睡觉时间在四到五个小时就够了,凌晨发完正念不再赖床了,这样也提高了发正念的质量。我发现,要达到这个状态,在集体环境里并不太难。可是回到家,马上又松懈下来了,大白天的,常人都很勤快的该干什么干什么,我总是赖床到九点以后。主意识太弱,身体不听使唤,就是起不来。我也非常苦恼。这个安逸心怎么就那么顽固?

两月初我感到柏林推晚会票的形势非常严峻,我们如果真达不到师父在法上对我们的要求,我们就真推不动票。我和同修商量得抓紧最后的时间,从两个人先做起来,早上五点发完正念马上起床炼功学法。如果谁起不来,就打电话叫醒。第一天早上,我们谁没有起来,谁也没有叫谁。第二天早上我起来了,同修说时间没法安排。结果,我自己学法,读了两三页,又回去睡觉,结果睡到十点才醒。但是我们没有放弃。第三天和更多同修一交流,大家都有早起学法的愿望。所以凌晨学法小组成立了。因为同修们居住的很分散,所以使用了网络聚在一起学法。一周坚持下来,同修们都在不同程度上克服了困魔,不断的向内找,发现疲劳的根源还是有执著。我个人走过起初起床最艰难的阶段,就是靠多学法,更多学法,还有同修的帮助和鼓励。一下子缩减了一半的睡眠时间,从八九小时到四五小时,原来想早起床就觉得像登天一样的难。决心下了不知多少次,坚持了两三天,又倒下了。但是这次我就是认准要去这个安逸心,就像师父在《转法轮》里说的,“作为一个修炼人,你今天把它当作一个执著心去一去,你看看你能不能戒的了。我劝大家,真想修炼的从现在开始你把烟戒了,保证你能戒的了。”

开始几天,我明显感受到身体内有强烈的变化,我悟就是那些原来无能的困的物质得转化,有时我觉得自己都站不住了,很虚弱,但过了一阵,身体开始发热,好像能量在燃烧。那几天,我照照镜子,虽然睡觉骤减,看起来却容光焕发的,皮肤一下子细嫩起来,白里透红。修炼大法四年多了,总疑惑自己表面变化这么慢,可是就没有想一想,一直在那“舒舒服服的炼功”,心性不实实在在的提高上来,这个物质身体也不会发生大的变化的呀。但是二月初我也只是给自己定了一个短期目标,抓紧凌晨时间炼一小时功和学一讲法,直到柏林的晚会结束。也有不少同修有这样的共识,在最后推票的冲刺阶段,再忙也得多学法。这样,凌晨学法小组一下子来了不少学员,学法的场纯正,祥和。

晚会结束了,虽然柏林晚会的推票没有达到最理想的状态,大家在这个过程中也认识到我们平时修炼的功底还太不扎实,我们必须在每一天的修炼中精進,而不是临时抱佛脚,求师父。这样凌晨学法小组自然继续走了下去。参加凌晨学法的同修的目标也不再仅限于某个时间阶段,而是长期坚持下去凌晨就开始学法,让学法炼功成为每天的第一件事,必定内容,不再被常人中的繁忙牵制。到今天大家这样学法有六周时间了,基本上能坚持下来的同修的状态都趋向稳定。当然过程中也出现过思想上的动摇,困惑,从而马上出现过度的疲劳状态。最突出的问题是,有的同修不理解,觉得这是修炼走极端的表现,常人也不能理解,同时认为这不是师父留给我们的修炼形式,也不是我们要留给未来人的路。那么能坚持凌晨学法的同修如何看待这一类的想法,如何在法上再认识一下我们选择的互相帮助克服困魔的方法,我们如何走得更正。这里我也希望能和更多的同修敞开交流,这对整体在法上提高很重要,因为这直接就是对多学法的认识。当然这样的学法绝对不能代替面对面坐在一起的小组学法和交流。这一点学员都应该很明确。

个人层次中的认识是,虽然暂时我们需要借助网络每天凌晨聚到一起学法,这确实是现阶段的一个很实用有效的方法把原来睡觉的时间用来学法炼功。将来大法洪传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走進大法实修,众多的学员们自然就可以像迫害以前的大陆或者目前的台湾建立一个又一个的凌晨户外炼功点,集体炼功,每天都可以坐在一起学法,交流。但是客观上来讲欧洲,以及海外各国学员相对是非常少,还不能形成这样的环境。而且特别是欧洲国家生活普遍安逸,安逸的环境更容易消磨着修炼人的意志。学法一懈怠,马上就会出现消沉的状态。同修之间关于安逸心的交流也不少,也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还是不能除去安逸心的根。所以不久又返出来了。既然这么多同修都在安逸心这关过不去,为什么不能借助网络形成一个集体学法的环境共同去一去安逸心呢?事实证明,这个办法效果显著。

因为多次参加大型的欧洲洪法讲真相的活动,我都发现很多同修有去安逸心的愿望,即少睡些觉,多学法,勤炼功。但是都很难长久的真正的付诸于行动。而听说北美同修好多人都同时有几项大法工作,往往晚上睡觉只有两三小时。我感到,欧洲的整体差距还很大,坦白说,每个新的正法形势出现后,反应都是相对迟钝,麻木。所以我感到有必要写出凌晨学法的心得体会和大家,特别是欧洲同修分享。其实过去的六个星期里的去各种执著心的经历太多了,详细写可以写很多。每天的认识也在更新着。写这篇心得也真不容易,但是同修说关于去安逸心的认识一定对更多同修有帮助,我终于把自己很有限的认识整理了出来。如有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47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